政大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辦藝術展籲促進對話

文字-A A +A

政大學生會轉型正義小組攜手藝術家與學者,自18日起,在校內「中正圖書館」舉辦藝術展,展出白色恐怖時期極具代表性事件「統中會案」之重要人物-許席圖先生的生命故事,希望透過藝文活動,促進校內師生、社會大眾對白色恐怖歷史、轉型正義的共鳴與反思。
 
國立政治大學原為中國國民黨籌設之中央黨務學校,用以訓練黨政幹部,故素有「黨校」之稱。時至今日,校內依然存在著具威權意涵的空間設施與人文地景,本次展覽地點中正圖書館大廳原是蔣中正銅像的陳列處,牆壁上亦可見蔣中正對政大學生的訓示,於此處舉辦白色恐怖的藝術展覽,有望能激起政大師生與教職員重新省思校內威權空間。

轉型正義小組表示,近年來校內尋求公共討論、反思校內人文地景與轉型正義的聲量漸漲,故政大學生會於110學年開始,成立轉型正義小組,希望能提供更具系統性的接觸管道與討論平台,從學生的角度出發,發揮學生的影響力。
 
此次展覽主角-許席圖先生,在就讀政大時期與臺大學生一同發起青年自覺運動,對於家國滿懷期待與熱忱,卻因實踐愛國理想的行動遭以叛亂罪起訴,後身心受創,現居高齡的他,僅能於療養院中活動,當有人問他今年幾歲,他總是回答「22歲」。


 
轉型正義小組進一步解釋,過去曾舉辦戲劇、電影放映、師生對談講座等,希望透過多元的活動形式,讓轉型正義成為所有人皆可參與其中的實際行動。此次攜手藝術家與學者,誠摯邀請大家走入展場,實際與展覽裝置互動,更加了解校園白色恐怖故事與許席圖先生的生命遭遇。

展覽資訊:
箱中的青年——統中會案五十週年紀念展
時間: 5/18 — 5/26 
地點:政治大學中正圖書館大廳

詳細資訊:政大學生會轉型正義小組臉書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2.05.20

轉正小組

加入時間: 2022.05.20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政大成立校園轉型正義小組,辦藝術展籲促進對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9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