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劉芳老師《多情的土地》中華科技大學藝文中心個展開幕

文字-A A +A

藝術家 劉芳《多情的土地》中華科技大學 藝文中心個展開幕

中華科大通識教育中心長年推廣人文美學教育,擁有豐沛資源的藝文中心,在學務長用心經營下,累積豐碩成果。本次邀請劉芳個展主題為《多情的土地》,主要呈現出劉芳老師對這片土地的熱愛,以及在這兩年疫情之下的一些感悟和寫生的片段,以及其他主題把它用畫筆記錄下來。展覽由中華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並邀請台北市新聞記者公會、海峽畫報擔任協辦。

劉芳,天津工藝美術學院商業美術系畢業,對水彩,書法、皆有深入涉獵,目前是中華民國書學會永久會員、桃園市美術協會會員、藝風書畫會會員、林口藝術家聯誼會成員。參加過多次聯展、舉辦多次個展,繪製繪本《粉紅樹》,也多次代表桃園市美協在桃園舉辦的藝文活動中現場速寫或者作畫。在2020年大陸西藏洛扎縣政府舉辦的關於西藏水彩創作比賽中,獲得銀獎;在今年大陸全國水彩小品比賽中入選佳作獎。本展覽開展前夕,甫獲悉桃園市美術協會公告,劉芳以作品「戀戀魯冰花」參加該協會及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舉辦的魯冰花徵畫比賽活動,獲得「特優獎」。

圖說:劉芳作品「戀戀魯冰花」

圖說:此次展覽中劉芳老師最喜歡的畫作海洋

劉芳出生於天津的書香門第,外公的父親是清末民初的開明紳士,在天津開辦學堂,外婆是女子學堂的老師,劉芳的父親是天津美術家協會成員,擅長油畫,終身創作,劉芳就是生長在這樣的藝術之家,耳濡目染對各種藝術都非常著迷,開拓了劉芳的藝術眼界和認知。高中考入天津藝術師範學校美術班,開始系統學習美術之路,在眾多的媒材之中劉芳對水彩有特別的偏愛,於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專攻水彩創作,大學時就讀天津工藝美術學院商業美術系平面設計專業,師從大陸當時著名的水彩畫家王雙成、平面設計名家陳幼林、李克強、趙奉堂等老師、書法名家趙恩普、水墨名家史如源、賈寶岷、郭永元、趙樹松老師等。2008年自己開設了高級服裝設計工作室,開始自己設計服裝、採買面料、輔配料和自己設計首飾、配飾等,成為當時天津第一家高級成衣設計定制工作室,創造斜槓人生!

本次中華科大通識教育中心的邀請, 個展主題為《多情的土地》, 出發點是把最近這兩年疫情之下的一些感悟和疫情之下出去的寫生的片段, 及想到的一些主題把它用畫筆記錄下來, 疫情使人們在這個世界上突然彼此開始設立距離、開始不能隨意出走, 開始對空氣都產生恐懼, 這種感覺讓劉芳創作了《疫情系列》;當疫情慢慢開始緩解, 可以走出家門出去寫生時, 帶著速寫本、水彩紙、畫筆、顏料, 總是希望把眼睛看到的美麗的寶島的方方面面畫下來。

 

圖說:中華科技大學周錦東校長他認為藝術家走入校園 提昇學生人文素養

中華科大周錦東校長表示,很榮幸能邀請劉芳老師至學校開個展,讓學工程的學生看見藝術美感,在人文的薰陶下,不知不覺中對於審美有所成長,校長希望未來藝術家多來校園展出,學校歡迎也願意提供場地,大家一起合作,讓學生的人文素養有所提升,感謝劉芳女士提供對於台灣這片土地富有感情的畫作,校長表示,學生是下一代的主人,如果他們沒有人文素養,只有僵硬刻板的數字計算,將會有些缺憾,希望畫家與海峽畫報之後持續提供學校幫助,一起經營讓下一代有更美好美滿的人生。

畫展合作過程中,周校長看到劉老師畫作,深受感動,生長在台灣土地這麼久,對於台灣土地的感受沒有劉老師如此深刻,校長看到展題為《多情的土地》,原本一直以為創作內容是劉老師在中國成長的地方,沒想到是校長本身生長的台灣本地,對於一位從大陸嫁來台灣的台灣媳婦,劉老師的畫作讓校長印象深刻,期待未來再次合作。

劉芳老師喜歡海洋,喜歡到海邊旅行,所以創作了不少海洋相關畫作,其中展出的一幅《歸航--在澎湖》是劉老師此次畫展中最為喜歡的創作。關於創作的靈感,劉芳老師說生活在這塊土地上,一直與她的孩子們傳達,如何去愛及呈現這塊土地,以及反思可以為這塊土地帶來什麼,文學家用文字表達,畫家用色彩的創作表達呈現,劉芳老師四處旅遊,印象深刻的地方會用作畫的方式來表達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愛。

同時,劉芳老師也訴說了藝術家困難很多,創作所費不貲,顏料筆紙價格都高,但劉芳老師創作時不去多想現實面問題,避免畫作被現實壓力框住,如果想要成為畫家,必須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藝術家都是吃苦過來的,劉芳老師希望年輕人不要怕困難,勇於創作。在創作的旅途中,劉芳老師想感謝父母及先生孩子們的支持,以及林口畫家聯誼會老師們及教會弟兄姊妹,身為藝術家最快樂的是不斷的創作,畫展開幕典禮特別致贈一幅作品給中華科大藝文中心典藏。

劉芳老師期待未來的創作越來越多元豐富,也會慢慢轉型畫出心所感悟的,就是心中的那片桃花源抽象表現,想要用更多的表現主義來闡述思想,這對於一個寫實畫家來講是一條好玩有趣但是又艱辛的創作之路也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劉芳表示疫情使人們突然彼此開始設立距離,當可以走出家門出去寫生時,帶著速寫本、水彩紙、畫筆、顏料,怎麼也畫不夠的感覺,於是創作出《這片土地》系列,未來希望走遍寶島創作100張寫生實景。

圖說:劉芳老師(左四)畫展開幕式後與蒞臨貴賓合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22.05.11

Summer 訪談錄

加入時間: 2022.05.11
42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漸凍人協會攜手實踐大學 舉辦繪本公益發布會

2024-04-11
瀏覽:
3,542
推:
13
回應:
0

元大金控捐血活動 溫暖社區 激勵社會公益之愛

2024-04-11
瀏覽:
2,395
推:
1
回應:
0

青少年公益團隊 聯手支援地震受災家庭

2024-04-11
瀏覽:
5,184
推:
1
回應:
0

桃園真善美基金會 舉辦公益特展

2024-04-11
瀏覽:
2,292
推:
1
回應:
0

賈永婕 曾馨瑩聯手做公益 支持母嬰健康記者會

2024-04-04
瀏覽:
4,945
推:
1
回應:
0

陳芳語擔任關愛之家公益大使 共同關懷孩童

2024-04-04
瀏覽:
4,942
推:
1
回應:
0

2024愛心獎啟動 全球愛心楷模參與呼籲

2024-04-04
瀏覽:
5,528
推:
3
回應:
0

桃園高爾夫扶輪社舉辦公益比賽 鼓勵學子追夢

2024-04-04
瀏覽:
4,486
推:
1
回應:
0

藝術家劉芳老師《多情的土地》中華科技大學藝文中心個展開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