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治療 幫助身心障礙者走出情緒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賴旻旻、施芸/台北市報導】音樂治療是幫助身心障礙的個案走出情緒,藉由音樂,轉化為一個抒發的管道。音樂治療不單單只是面對個案,還有家長、甚至鄰居給予的情緒壓力,樂音樂藝術治療教育中心創辦人樂嘉韻表示:「因為我看得見他們的美好」,選擇繼續陪伴自閉症孩童成長,並見證許多個案,從無口語表達能力到能夠融入社會的成長過程。

↑音樂治療說明。 製圖/施芸

↑樂音樂藝術治療教育中心環境明亮且溫馨。 攝影/施芸

音樂治療 為自閉症孩童找到新出路

音樂治療師樂嘉韻因曾擔任自閉症協會志工,而接觸到自閉症患者,希望能夠幫助他們,便立志成為音樂治療師,於是前往英國就讀音樂系及兩年的音樂治療中心學程,學成歸國後於二〇〇九年在台北開始接觸個案,並成立了樂音樂藝術治療教育中心。

在中心裡九成的個案都是自閉症,少數一成則是發展遲緩、腦性麻痺及其他症狀的孩子。個案來音樂治療中心前,樂嘉韻都會先為他們做專業的評估,並為他們安排適合的老師。中心裡共有七位的治療師,每一名治療師的專長都不相同,除了音樂治療外也附有藝術治療課程,治療師們通常都是在國外學成歸國,樂嘉韻認為藝術治療師最重要的是適合的人格特質,需要對挫折有極高容忍度,以及喜歡和小孩相處,因此治療師在進入中心工作前,都需要訓練磨合三個月。

音樂治療並沒有固定形式,因為每個個案情況都不相同,治療師要在習得音樂治療的原理後,針對不同情況及目標去應用,若發現這個治療方法行不通,就要立即換個方式,為每個學員量身打造適合的課程。以自閉症的個案來說,他們的眼神沒有辦法對焦,也會做一些相對無意義的行為,像是強迫把東西排成一列,但能夠利用鋼琴聲吸引他們的注意力,透過旋律的高低變化,讓他們能注意到周邊環境與人,不侷限在自己的空間內,而妥瑞氏症的小孩,則是將他們無法控制的抽動,轉為適性樂器的操作,讓他們能將不適切的行為轉為有意義的活動。

學員Yoga演奏鋼琴。 攝影/施芸

看見他們的美好 個案單純及溫馨

樂嘉韻提到印象最深刻的個案,是一位一歲八個月就來的自閉症小朋友,他是一位無口語能力的小孩,眼神無法對焦且不理人。樂嘉韻發覺這位小朋友對音樂的旋律很有感覺,她就利用唱歌接力的方式,讓他感受到音調的高低,剛開始因為沒辦法發出聲音,小朋友便利用拍打樂器的方式和樂嘉韻進行接力,用聲音和樂嘉韻一起合奏。樂嘉韻也提到,自閉症的孩童較無法透過觀察去模仿他人,樂嘉韻便會引導他們,例如有音樂時一起拍手,沒音樂的時候便停下來,讓他們了解到音樂是有開和關的規律,藉此學習模仿的動作。在上到第八堂課的時候,小朋友突然開口說話叫爸爸媽媽了,這讓樂嘉韻無比的感動,後來這位個案也持續在中心學習鋼琴,到現在國二了,幾乎與一般小朋友無異,見證了音樂治療的成效。

音樂治療中心的學員Yoga也提到,音樂有非常多的旋律,聲音可以讓他有一些特別的感覺,像是能讓他感覺到開心和悲傷,有時也會帶給他感動,他覺得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他也提到自己很喜歡按按鈕,且鋼琴相較於其他樂器音色也比較豐富,於是他便選擇這個樂器做學習。

樂嘉韻指導學員表演。 圖片提供/樂嘉韻

治療過程不易 家長、選址成難題

樂嘉韻在二〇〇九年回到台灣,做音樂治療的第一年,就接到許多重症的個案,譬如有位個案觸覺敏感非常嚴重,穿著衣服對他來說是一件非常難受的事情,可能情緒一來就會衣服脫光亂跑。一開始遇到的個案情緒起伏都比較大,在治療的過程中也容易因為肢體的接觸而受傷,但她還是告訴自己需冷靜下來,若將情緒代入個案,就無法進行有效的治療。

音樂治療中心內設有監視器,方便家長觀看上課狀況。在國外,個案通常在特殊學校進行音樂治療,家長甚少介入,不過在台灣,會將小孩送到音樂治療中心的家長,都是對著治療有所期待,但音樂治療無法立刻見效,而是需長期進行,家長從監視器中看到小孩症狀再次發作時,心中難免會難過及失望,所以剛開始面對家長的期待,對她來說是一個難題。

樂音樂治療中心成立至今搬了四個地址,剛開始成立治療中心所需要的花費十分高昂,包括買樂器、裝修房子及進修等開銷。即便已經做了隔音裝置,還是會被鄰居投訴聲音太大聲,只能一直搬家換新位置。曾有一名妥瑞氏症的個案在治療時大哭大叫,隔壁鄰居隨即打電話來關切,這也讓她有另一種心靈的壓力。

未來展望與目標

樂嘉韻曾去過多個國家做音樂治療的交流,有一次去到廣西,她發現廣西許多地方都有成立培訓音樂治療的機構,她希望音樂治療也能在台灣普及,藉此幫助需要的人。樂嘉韻先前也成立了由自閉症患者組成的樂團,為他們接洽表演的舞台,讓他們有演出的機會。樂嘉韻提到自己有一個目標,她希望能蓋一個專門給特殊生的親子遊樂中心,小孩能在裡面玩,家長也能在外面休息,樂嘉韻覺得,若是家長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小孩是不會進步的。若特殊生去一般的遊樂園玩,可能會遭到其他家長和小孩異樣的眼光,因為他們可能會做出一些常人無法理解的行為,若是能有一個專門提供給特殊生的環境,裡面的人也比較能夠互相包容,小孩子跟家長也能較自在,並且獲得充分的休息。

採訪側記

一進門便感受到嘉韻老師對於空間設計的用心,色彩非常繽紛,環境非常的舒適且乾淨,每一間教室都充滿童趣。音樂治療是之前沒聽說過的,嘉韻老師也十分有耐心的和我們講解音樂治療的原理,並跟我們分享了她印象深刻的事,讓我們收穫良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33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31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25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08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21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79
推:
0
回應:
0

音樂治療 幫助身心障礙者走出情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