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教育很重要,募款免費教」文祥國小辦理鋼琴社團,全校一半學生會彈!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花壇報導】

「學音樂,從學鋼琴開始」許多家長讓小朋友學音樂幾乎都已學鋼琴開始,因為鋼琴是非常紮實的樂器,從看譜、樂理、指法及技巧..一連串的進階訓練是其他樂器所難以匹敵,所以能成為音樂啟蒙的基本開始。但考慮到鋼琴本身的體積,造成學習多已在自家或老師家為主,再加上一對一的教學開銷甚大的學習樂器而讓一般家庭卻步。

▲花壇鄉文祥國小不只開設鋼琴社團,甚至還有專屬的琴房提供學生練習!(圖/記者周厚賢攝)

因為體積及學費的考量,除非是學校設有音樂班而有專屬的琴房及老師指導外,鋼琴課程很難成為校園內學習的對象。但在花壇鄉一所只有六個班的文祥國小,雖然學生數未滿百位卻有自己的專屬琴房及教學老師,而且校方以完全免收學費及攤提樂器費用的方式鼓勵同學參加鋼琴社團。從基本樂理與樂譜導入的開始,一步步追求不只會彈;而且能談出優美曲調的功夫。

▲今年小五的同學,從小一開始就學習鋼琴而能彈出一手好樂曲。(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鋼琴社團是106年成立到今天」吳世宏校長說,他接任文祥國小後就是因為想帶給同學有氣質有底蘊的課外教育,所以考慮直笛、陶笛或管樂而直接就指定鋼琴當成學校推展音樂教育的選項。而且在從無開始的情況,他想辦法募款購得第一台鋼琴、第二台鋼琴及後來增購的電子鋼琴..就這樣建好了琴房也聘請了社團老師,就此展開文祥國小鋼琴社團的招生與練習。加入鋼琴社的小孩不只有免費的課程可以學習;更重要的是美上好一堂課所累積的點數,在學期末還可以憑上課時數兌換老師給的小贈品。

▲從樂理開始教起,文祥國小外聘的鋼琴老師循序漸進的指導鋼琴社團同學。(圖/記者周厚賢攝)

走入文祥國小的琴房,不論是低年級或高年級同學都會彈琴!吳校長自豪的說全校有一半的學生都會是鋼琴社團的學生。為了讓學生在音樂教育上能建構出更有底蘊與氣質的能力,樂器的維護保養集資師鐘點費的募集,就是他當校長必須要想辦法維繫的任務。

▲堅持音樂教育的推動,文祥國小吳世宏校長以免費教學讓同學培育出音樂素養。(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音樂教育很重要,募款免費教」文祥國小辦理鋼琴社團,全校一半學生會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