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班小校勇奪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芳苑國小位處偏鄉,成就無限大!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芳苑報導】

為如果不是親臨離海岸有六百公尺的芳苑鄉芳苑國小,看見全校八十多位同學所展現出超強的學習意志及校方努力爭取的教學軟硬體,將很難想像該校是110年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的得主,是經過六都與14個縣市所推派數拾學校經過層層評比後所得到的最高殊榮-教學卓越金質獎,而芳苑國小是中部地區唯一獲得殊榮的學校。

▲被定位為偏鄉的芳苑國小,全校同學都使用平板電腦上課。(圖/記者周厚賢攝)

「那天在評選會的報告上,我把這幾年投入學校的使命與情感及與師生一起建構出的成果,娓娓地訴說著」芳苑國小校長吳偉誠道出最後決選過程中的心情及入選金質獎後很想如同奧斯卡得獎的影帝一樣感謝芳苑國小所有人 的激動一樣。因為被定位為偏鄉學校的他們,是可以跟六都擁有先進軟硬體設施及富裕的學生家庭環境競爭,終而能憑藉芳苑的師生努力及辦學特色而受到教育部評審委員的肯定。

▲歷千辛萬苦將廢棄舊圖書館改建成創意美學教室,吳偉誠校長步步走來用盡心思(圖/記者周厚賢攝)

走入芳苑國小所見,完全顛覆三觀的沒有想像中偏鄉小校的陳舊;反而是全縣最美的創意美學教室及新穎設計的圖書館映入眼簾。在教學上只有六個班的教室不只有電腦教室;校方更還備有平板電腦可供同學需求使用。80多位學生竟有14個社團可多選項的參與學習多元興趣,校方重視備至的雙語課程讓同學可以用視訊跟外國學生對談、小小的國小學生就有組成攝影社從拍攝到策劃至佈展都可以自己包辦…上述的教學內容就是芳苑國小勇奪教學卓越金質獎的縮影,在校長帶領教職員工不以校小人少及位地偏僻的劣勢下所勇於開創出不讓都會大校專美於前的績優辦學。

▲都會學校常有的音樂班小提琴課程,在芳苑國小成為社團的一部分。(圖/記者周厚賢攝)

一位不向偏鄉低頭的校長,帶領著同心要改變「偏鄉小孩不愛念書」觀念的教師,芳苑國小就在師長決心推翻宿命的努力下,翻轉原本被普認是「下放」的命運。吳偉誠校長與老師們拼命寫計畫爭取經費,爭取到公部門及民間基金會的經費後又搖身成設計師,規劃出有特性的硬體設備及軟體教學課程。除了健全108課綱的教育教育發展外,更要著重生活教育及鄉土社區資源的活化利用,就在這「不願因為自己在偏鄉而放棄」的強大動力支撐下,芳苑國小勇或教學卓越金質獎而榮耀彰化,也就實質名歸了!

▲國小就有自主性社團攝影社,芳苑小學生從小就懂得取景、拍攝技巧及佈展的創藝實力。(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53則報導
1,250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六班小校勇奪全國教學卓越金質獎」芳苑國小位處偏鄉,成就無限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