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校園護花使者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許洳瑄、黃子庭/中正大學報導】

說到中正校園,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認為最美麗的地方,但不管是哪裡,中正大學的校園每日都可以看見鮮花綻放、嫩草搖曳的畫面,而這些在校園內茁壯生長的植物,其實全部都是由一人負責照顧,從建校時期至今,已逾33年的歲月。

植物保母 專業知識護植栽助美化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技工 黃水鎮先生:「一開始是去驗樹啦,假如學校要種甚麼樹,他們都在那個,設計師都規畫好了,(我們)會去樹篩選樹嘛,如果樹好了我們就會噴那個中正的那種,中正大學的那種(章),跟他說我們就是看好這棵,我們以前去驗收樹木就是這樣。就這樣噴噴噴。」

圖文小徑、後山、紫荊大道,中正大學有名的特點之一在於校園景致美不勝收,這些花草美麗的背後有著一名校園護花使者。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技工 黃水鎮先生:「在協志那陣子剛好,剛好這裡缺人,需要園藝這方面的技工,所以我就來應徵。那陣子就,很多人應徵,他特別喜歡我這個有經驗的。」

黃水鎮被譽為中正大學的植物保姆,從創校開始一直到現在,他照顧了中正的植物三十三年。灑水、修枝、除蟲,他擁有對於植物的專業知識,在學校植物面臨危機時可以運用專業保護植栽,在校園扮演極大重要的角色。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技工 黃水鎮先生:「白蟻你如果在天氣冷的時候,水比較少的時候,我們校園裡面也很多,白蟻牠是會吃那種死掉的東西而已,對樹其實它影響不會很大。阿一般我們,在校內我們在用,我們都用夏油加上洗衣粉,把那個加一加把它乳化,把它先攪到乳化之後,再把它稀釋,稀釋完之後去噴,那它就會抑制一段時間了。」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組長 文浩洋先生:「那這個我覺得就是學校的一個優勢,就是說,你有這樣的一個技術人員,可以給你這樣的諮詢,你不用去花錢去諮詢說,我這棵樹會不會倒,因為你可能請外面的人來,你這會倒,會有危險,就幫你鋸了,你也知道養一棵樹很不容易,學校這些樹,這些鳳凰木,當初都是創校的時候長的,當初創校的時候種的那些樹,都很矮,現在都長大了。這個也都是仰賴於他們的長年的照顧。」

因樹制宜 自然工法顧花草愛生態

中正校園腹地廣大,大約134公頃,相當於134個足球場,在數不清的樹木中,黃水鎮根據不同種類樹木的特性,評估最適合的修剪方式。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技工 黃水鎮先生:「(講解灑水)因為它的根,還沒,在土裡還沒展開之前,我要一直給它澆水,不能讓它乾掉,乾掉根就沒辦法長開。」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技工 黃水鎮先生:「耐修剪的樹,你就可以常剪,啊有些比較不耐修剪,你如果讓它大到一個,一個程度的時候,再去剪它就會死掉,(高爾夫球)練習場後面,那條那個澤人路,旁邊那排就是這樣,高爾夫球練習場那邊在打,那個網子都會去卡到(樹葉),卡到後那個時候要求要剪,啊要剪就給他剪下去,那一條樹差不多就都死掉了。」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技工 黃水鎮先生:「它斷枝修剪掉,它這個,這不容易,不容易癒合啊,很難癒合所以那是太過(茂盛)才有修剪,那如果沒有盡量不要,沒有癒合它就容易腐朽啊,從裡面腐朽掉。」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技工 黃水鎮先生:「以前,以前看到病蟲害,就買藥去噴,噴到最後,會嚇到,因為學人宿舍前面有一棵玉蘭花,那就是說卡了很多介殼蟲,後面就要求我們去噴藥,噴完後,鳥飛過去,鳥在那邊休息,就掉下來,所以很恐怖啊,之後,一物剋一物嘛,如果說不要去動它,生態如果恢復起來,鳥之類的如果變得愈多,牠會吃蟲啊,學校已經很久沒有買農藥了。」

校園珍寶 彩虹旃那盈溢璀燦綠意

每一片綠蔭都看的見技工們勞碌的身影,三十年來的努力,將校園打磨成美麗的綠寶石。形成多元又特別的生態多樣性。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黃佳盛:「我們中正大學裡面的樹木的種類其實算是蠻多,整個校園它的生態是很多元的。比較特別的地方就是剛才提到的彩虹旃那,那個在台灣算是,全台灣如果說喜歡彩虹旃那這種樹的人大概也都會到中正的校園裡面來看,因為大概只有我們這邊是種的最多,而且現在目前來看,因為大家已經都長得很大,這樹木又多又高大的,大概就只有我們中正的校園。」

中正大學擁有全台灣最密集的彩虹旃那樹林,因為在台灣繁殖較困難,兩節的嫁接樹幹,也成為它最顯眼的特色之一。

國立中正大學通識中心助理教授 黃佳盛:「就是它是小苗的時候就嫁接了,然後再漸漸地長大,就好像說我們校園裡面可以看的到,彩虹旃那上面就兩層的這個樹幹,就下方的樹幹,阿勃勒樹它的顏色,樹皮是比較淺的灰色,那上方的部分,彩虹旃那的顏色,樹皮大概是屬於深的褐色,所以就會有兩層這樣的特殊的狀態。」

植物保母 守護中正校園旖旎風光

創校時期是黃水鎮最繁忙的時候,卻也是他在校園三十三年中印象最深刻的時光。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技工 黃水鎮先生:「這就是以前我們去花蓮,去驗樹的時候。你看這個樹,這個鵝掌藤,我們要去給它掛牌子,掛一掛才知道這是我們學校要的,這些都是去花蓮看石頭、去驗石頭。我們那時候種樹都是,整個土和山都不一樣,和現在的清園都不一樣以前都是這樣。」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技工 黃水鎮先生:「我們那時候種樹都是,整個土和山都不一樣,和現在的清園都不一樣以前都是這樣。」

三十三年的光陰過去,樹苗都成長為一棵棵壯碩大樹,不再需要每天巡邏,通報哪裡的植物有問題才需要去處理,但黃水鎮仍然每天會在校園各處走,勘查植物的生長情形。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技工 黃水鎮先生:「我每天都有走,沒有校園走這麼大圈。」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技工 黃水鎮先生:「以前比較有趣,以前這樣,一起做,我們在那邊用,現在比較安定下來,沒有像以前那麼,那麼嗨,沒有那麼忙了,現在樹大家都固定了。」

國立中正大學事務組組長 文浩洋先生:「我覺得他,真的是非常了不起,因為說實在,做這個工作做三十幾年,他不只,應該將近四十年,等於說青春整個都是耗在這個學校,他平常在照顧這些,他會去巡、會去看那個樹有沒有甚麼,那你也知道學校我們學校是不用農藥的,我們學校等於是一個自然生長的。學校就是這樣用一些比較自然、比較能接近人的一些工法,才能保存這麼漂亮。」

黃水鎮陪伴學校花草30幾年的歲月,用他的雙手,維護中正大學花草校園,也守護了許多人對中正大學美好的回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498則報導
2,176則影音
56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2,219
推:
1
回應:
0
2:47

與自然共伍 官田菱角種植之路

2024-03-25
瀏覽:
2,188
推:
12
回應:
1

華德公園整建 要拆要蓋誰知道?

2024-03-25
瀏覽:
1,891
推:
0
回應:
0

顛覆傳統 臺灣特殊送行文化

2024-03-18
瀏覽:
3,442
推:
0
回應:
0
2:58

戲台後的國寶 布景彩繪師

2024-03-18
瀏覽:
6,315
推:
66
回應:
0
2:58

循環經濟 嘉義縣回收蚵殼再利用

2024-03-18
瀏覽:
4,644
推:
47
回應:
0
6:29

街頭藝術 文化的舞台

2024-01-12
瀏覽:
12,153
推:
2
回應:
0
8:28

漁:漁獲量銳減 近海漁業情勢差

2024-01-12
瀏覽:
21,795
推:
1
回應:
0
5:51

中正來了 然後呢?

2024-01-12
瀏覽:
10,023
推:
0
回應:
0
6:50

時代旅人 承載百年記憶朴子布行

2024-01-12
瀏覽:
39,742
推:
159
回應:
5

中正校園護花使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