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苑國小校內的潮間帶」廢棄圖書館蛻變美感創意教室,成為特色地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芳苑報導】

為賦予民國六十年由洪掛先生所捐贈的圖書館新的生命,芳苑國小校長吳偉誠 偉爭取到經費,花費近兩年工時將原已塵封的舊圖書館改進為師生美感創意教室抹,日前經全校校內及網路命名甄選,最後決定以「洪掛圖書館-芳華海苑」為地標名稱,就此成為芳苑國小引以為傲的校舍建物。

▲芳苑國小芳華海苑美感創意教室設計完全海洋風方,凸顯教育與環保生態的密切結合。(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芳華海苑就是把六百公尺以外的潮間帶搬來校內成為師生最寶貴的知識與藝文天地」吳偉誠校長說,民國六十年洪掛先生所捐贈的圖書館帶給學校閱讀樂趣的推展有重大的貢獻。但隨時日推移年代變更所導致建物的老舊讓校方不得不申請建蓋一座新穎的現代化圖書館 ;相對的,洪掛圖書館也陷入拆除的考量選項。但在他與地方人士商議後,在情感難捨及推廣地方藝文需求且幸逢台北及在地基金會善心捐款下,終而能將老圖書館強化建築結構及創意設計施工後,以嶄新樣貌逾半世紀後再次呈現於師生眼前。

▲門廊的天花板宛若潮間帶濕地的意象,創意的美感增進師生的視覺發想(圖/記者周厚賢攝)

把創意美學教室設計像潮間帶一樣的芳華海苑,在門前除有各式會噴水供小朋友洗手腳的彈塗魚可愛造型外,建築旁還有一區自然生態池有如親臨潮間感。在建物門前與裡面更完全是以海浪、岩礁、濕地岸邊及海洋生物所共構出美麗的海洋景觀。吳校長說,顧名思義為芳華海苑定位為美感創意教室,就是要在完工後以展示學校師生及社團的藝術才能的作品,並不定期舉辦研討或生態知性講座,以不負當初五十年前洪掛先生念茲在茲的助學心願。

▲室外的彈塗魚雕像矗立在礁岩上的,維妙維肖的逗趣表情令人莞爾。(圖/記者周厚賢攝)

將原本廢棄淪為儲物室的建築賦予新的生命,更能成為芳苑鄉最負盛名的新地標。對今年代表彰化縣得到卓越教學金質獎的吳偉誠校長而言,自是意義非凡!感念半世紀洪掛先生捐贈圖書館興學至半世紀後其基金會再次慷慨解囊解力獎勵藝術,芳苑國小得天獨厚享受地方善心人士的德澤,也因此更激勵師生以勤學向上自勉,日後事業有成後也能如洪掛先生一樣飲水思源、回饋母校!

▲美感創意教室內主要以師生藝術創作展示為主,未來更能成為生態保育座談的議程使用。(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芳苑國小校內的潮間帶」廢棄圖書館蛻變美感創意教室,成為特色地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