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六十‧創新未來」-兒童福利發展國際研討會~歡迎報名參加~

文字-A A +A

一、前言

  自國民政府播遷來台迄今,在社會變遷的發展歷程下,台灣從傳統農業社會轉型成為工業化、都市化及發展中的現代化國家,帶動整體社會的進步。隨著社會的進展,兒童少年相關的權益保障日益受到國家的重視,民國62年訂頒「兒童福利法」、民國78年訂定「少年福利法」,為考量服務的完整性及延續性,更於民國92年將上述二法合併為「兒童及少年福利法」。

  家扶基金會從早期接受國外經濟援助,自民國39年成立光音育幼院,正式開始本會在台灣兒童服務的歷史,至今已屆滿60週年。本會服務對象為經濟弱勢家庭,期待透過各項濟貧服務的輸送,滿足兒童、青少年成長所需,減輕家長負擔,使其在穩定環境中健全成長並接受教育,逐步邁向自立之途。本會的服務方式從早期的經濟扶助為主,逐漸擴展至家庭托育服務、寄養家庭服務、兒童少年保護服務、中途輟學學生輔導服務、不幸少女安置服務,至近年的高風險家庭服務及兒童啟蒙方案。

  檢視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的內容,兒童的權利可概分為三類:生存的權利,如足夠的食物、適當的居住所等基本的健康照顧;受保護的權利,如免於受虐待、疏忽、剝削或在危險情境中優先獲得保護;發展的權利,如擁有安全的環境,藉由教育、遊戲、良好的健康照顧及社會、宗教、文化參與的機會,使兒童獲得健全均衡的發展。惟綜觀我國兒童福利發展歷程,其服務輸送模式,長期以來是立基於殘補式、補救式為主,預防為輔的概念,顯示我國兒童福利工作在司法、衛生、醫療、教育及社政等領域仍可投注更多的努力,為兒童謀求最大的福利。綜上所述,本會希冀藉由國際研討會的舉辦,除回顧兒童福利在台灣的發展歷史外,更期待國內外從事兒童福利工作之學者專家的參與、交流,汲取寶貴之經驗,為台灣的兒童福利開創美好的未來。

 

二、目的
  1.協助國內社會工作者瞭解兒童福利在台灣的歷史發展。
2.藉由國際交流,提升社會工作的專業發展,激發台灣兒童福利服務方案的創新思維,以謀求兒童最大福利。
三、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
  協辦單位:財團法人裕元教育基金會
四、時間及地點
  1.時間:99年10月6-7日(星期三、四)
2.地點:台中裕元花園酒店國際會議廳(台中市西屯區中港路三段78-3號)
五、議程規劃 (請參閱附件)
六、預期效益
  1.在對台灣兒童福利發展歷史的理解上,增進兒童福利工作專業的發展。
2.藉由國際交流,激發兒童福利工作提供延伸與創新之思維,謀求兒童最大福祉。
七、聯絡人:社工處徐小姐、潘小姐(分機222或235) 
八、報名表(請參閱附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深耕六十‧創新未來」-兒童福利發展國際研討會~歡迎報名參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