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南瑤宮老四媽聖駕至大村過溝賴家四維堂神恩賜福...

文字-A A +A

彰化南瑤宮老四媽聖駕至大村過溝賴家四維堂神恩賜福...

【記者/賴杰宏/大村採訪報導】彰化南瑤宮俗稱「彰化媽」,約在清朝乾隆年間建立;從嘉慶十九年(1814年)即有記載彰化南瑤宮笨港進香為台灣進香團之鼻祖。彰化南瑤宮也是擁有規模最大的媽祖會組織,目前有老大、新大、老二、興二、聖三、新三、老四、聖四、老五、老六共10個媽會。而老四媽會成立於1883年,迄今已有139年歷史;按地方習俗,媽祖會角頭輪值過爐時須宴請其他角頭會員稱為「值角」;每當輪值皆盛大設宴集體祭祀活動。老四媽會分布於12大角,有彰化本角、過溝大角、陳厝大角、豐原大角、大雅大角、水堀頭大角、關帝廳大角、犁頭厝大角、大村大角、大肚大角、員林大角、埤腳大角。

成員遍布彰化及台中各地,各大角也為強化組織,會依交通方便性及地域性將會員編成小角,各小角人數不少於二十六名,超出五十名者得增編一小角;每小角由小角會員共推一人當「代表」,並藉由各神明會之間的互動往來,具有無形文化資產的重要活動,也希望透過活動使媽祖慈悲文化的精神得以傳承。

今年度為壬寅年彰化南瑤宮其老大媽、老四媽、聖四媽徒步往笨港進香活動,為期6天5夜的進香活動經北港朝天宮會香、笨港天后宮換龍袍、新港奉天宮會香、大南門開彰祖廟祭頭香、枋橋頭天門宮祭貳香換娘傘、社頭張厝看對面戲、員林廣寧宮換娘傘等重要傳統儀式於兩週前剛圓滿結束。此次榮任老四媽進香大總理;長期感受到媽祖神威顯赫;賴致穎先生因經商有成並敬獻神衣神帽,價值二十四萬;出錢出力!今日彰化南瑤宮老四媽會聖駕神尊也前往大村鄉過溝村賴四維堂賜福駐駕;賴四維堂親族也共同來接駕及準備盛大儀式替媽祖祝壽並前來感受媽祖庇佑神力及共沐神恩!非常熱鬧!人氣滿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7.26

賴杰宏

加入時間: 2017.07.26
382則報導
4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彰化南瑤宮老四媽聖駕至大村過溝賴家四維堂神恩賜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