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配稿|探索興趣斜槓發展 實踐創新高等教育 社團學習 學生:不要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

文字-A A +A

|通識中心每學期皆舉辦通識教育成果展。(圖片來源:共同科目與通識教育中心提供)

|同學能利用課餘時間,參與社團學習第二專長,圖為文創編輯社社課指導操作專業軟體。               (圖片來源:文創編輯社提供)

教育部自民國107年起,以「發展大學多元特色,培育新世代優質人才」為願景,推動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以下簡稱深耕計畫)。深耕計畫其中一項目標—「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明確提到希望達成提升自主學習能力,使學生在學期間即與社會與產業接軌。

在大學時期,多元學習培養第二專長已成現代趨勢,畢業後,除本科系專業能成為未來職業道路上的基底,額外的專業知識或能力也能幫助大學生適應就業市場上多樣的技能需求。

王禎綺表示,進入學校除了學習專業知識外,學校設計「跨域專長」最大的目的就是讓同學及早探索有興趣的領域,使同學在畢業前能夠擁有跨領域「整合」的能力,畢業後快速進入職場。

學習的領域無遠弗屆,除了社團以及跨域專長外,文大還有「全人學習護照」。陳宗顯說:「不論是在社團或是全人學習護照,都是在課外學習的這個框架下面,提供自主學習的舞台,所以這樣是一個擴展的優點,也是學習的延伸。」

大學如同小型的社會,面臨未來挑戰,唯有善用資源與發展自己的第二專長,努力充實自我,才是擁有「即戰力」的不二法門。

社團也在畢業「即戰力」的培養中扮演要角。學生可自發性選擇自己有興趣的社團,進而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與專長。社團除了能讓大學生活多采多姿,還能增進人際關係,培養組織團隊解決問題的能力。

 

社團自主學習面向寬廣

 

  學務處課外組長陳宗顯認為,「社團學習」是引導學生們建立良好組織運作的一個基礎條件。「其實很重要的是軟實力的建構,現在在外面的職場,除了學歷是基本的門檻外,待人處事跟接物的部分,其實是僱主更想要去晉用的條件,因為團隊合作、溝通能力跟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可以在課堂裡面學習,但是課外學習的面向會更廣。」陳宗顯說。

文創編輯社以及機動車輛研究社是文大別具特色的社團之一。文創編輯社長洪嘉璟表示,社課內容主要是由專業老師來指導繪圖軟體AI、PS的教學,有人加入是出自於興趣,也有人是科系需求而想要更精進,透過額外的進修,希望能夠讓知識運用到其生活或是替未來工作加分。

 

投資自己多發展不設限

 

機動車輛研究社副社長黃梓銨說:「我們是一個偏研究性質的社團,所以我們營造的氣氛是希望讓大家透過研究,『從做中學』。」培養社員研究的風氣。黃梓銨希望,社員能學到最基本的知識,對自己的車輛更加了解,畢竟像是車輛保養與維修,店家的知識儲備不一定涵括到每個人的車輛。

參加社團能夠與有共同興趣愛好的人一同學習、分享經驗。大學教育中,學生除依照就讀科系學習相關知識外,選修外系課程或參加社團都是現今大學生斜槓學習的方式。

洪嘉璟說:「我認為現在的社會偏向流行斜槓人生,所以對於和所屬科系沒有相關但很有興趣的人,希望他們以後也可以利用這個技術去發展第二條跑道,也算是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讓社員能多方發展。」

 

(資料來源:教育部全球資訊網)      製表|蔡余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22

文化一周

加入時間: 2007.05.22
709則報導
377則影音
3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校園周圍違停不斷 文化後山整排違停

2024-03-31
瀏覽:
2,865
推:
0
回應:
0

鵝貼圖風靡Line! 21歲貼圖創作者的自我挑戰

2024-03-31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減塑生活袋袋相傳 Ubag袋來新生活

2024-03-31
瀏覽:
2,777
推:
0
回應:
0

汽車使用輔助駕駛 邁向更安全的未來

2024-03-31
瀏覽:
4,261
推:
0
回應:
0

佛牌教父徐小傑 一探究竟佛牌背後的秘密

2024-03-31
瀏覽:
1,953
推:
0
回應:
0

租屋新制2.0上路 校內外住宿皆可申請

2024-03-31
瀏覽:
2,457
推:
0
回應:
0

專題配稿|探索興趣斜槓發展 實踐創新高等教育 社團學習 學生:不要把雞蛋放在同個籃子裡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9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