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倫理規範與技術發展 智慧交通科技與法治對談

文字-A A +A

自駕車倫理規範與技術發展 智慧交通科技與法治對談

自駕車技術快速發展,無人駕駛的時代已逐漸來臨,然而,對於未來沒有駕駛人的車輛,應如何規範乘坐者、製造商的權利義務?自駕車若發生事故時應由誰負擔刑事及民事法律責任?如何規範自駕車輛面臨事故時的倫理選擇?種種問題,這些都是自駕車要走入生活前所必須釐清的重要課題。

為此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與財團法人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於2022年3月29日下午,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智慧交通科技與法制研討會』,開啟一場自駕車法律觀點與技術發展的對話。

本研討會以法律及技術兩種不同的面向出發,結合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與財團法人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法律』與『交通技術』跨領域專業,針對『自駕車技術發展』、『自駕車倫理規範』兩大主題,邀請國內頂尖法律及交通專家學者與會,進行深入研商及探討。

自駕車技術發展部分,主辦單位邀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張學孔教授擔任主持人,並邀請交通部自駕車委員會李綱專門委員,以及經濟部無人載具專案辦公室雷震台主任,分別針對「自駕車技術發展的現況及展望」及「自駕車沙盒實驗發展現況與展望」進行報告,並由鼎漢國際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林幸加副董事長、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吳盟分理事長、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交通法律研究中心陳維隆主任、美商栢成國際公司台灣分公司方希文副總經理及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劉建邦副局長等法界及業界專家學者,針對二位報告人的報告題目進行綜合座談。

自駕車倫理規範部分,主辦單位邀請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王穆衡主任擔任主持人,並邀請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張麗卿執行長、王紀軒副執行長,分別針對「德國最新自駕車規範及其倫理的體現-兼淺談台灣自駕車產業發展倫理指引之倡議」及「日本自駕車規範及其倫理體現-兼談台灣交通法規之修法方向」進行報告,並由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朱兆民主任檢察官、成功大學交管系魏健宏教授、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李建良所長、資策會科法所王自雄主任及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韓政道副秘書長等法界及業界專家學者,針對二位報告人的報告題目進行綜合座談。

在會議中,張學孔教授特別指出,在自駕車的發展上,法規、技術、營運及顧客,缺一不可;其中,技術、營運及顧客,可以靠產業,但法規一定要靠政府。藉由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與中華運輸協會的相互合作,可以落實法律與交通科技的合作,期待可以進一步確立自駕車相關的法規範。王穆衡主任也提及,在自駕車的技術發展,以及法規範的建設上,不可能一步到位,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但不可因而卻步,唯有跨出那一步,遇到錯誤進行修改,自駕車的整體發展,才能夠日益發達。  

 

對於本次活動,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秘書長朱宸佐表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長期關注於自駕車法律領域的發展。本此與財團法人中華智慧運輸協會共同舉辦研討會,希望藉由跨領域的對話,攜手提出貼近業界需求的自駕車倫理規範,作為未來政府制定相關法規時的參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03.06

玟主編

加入時間: 2020.03.06
3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京冠農食循環新價值 國際大廠協力展旺勢

2023-11-15
瀏覽:
8,579
推:
0
回應:
0

樹立新企象,樹科大企管系凝聚新心力

2023-10-03
瀏覽:
4,627
推:
0
回應:
0

強化永續發展能力 樹科大企管系茶會取經

2023-09-26
瀏覽:
4,020
推:
84
回應:
0

高科大1500人走出健康表感恩

2023-09-24
瀏覽:
24,651
推:
42
回應:
0

國際上處理醫糾新解藥- 道歉、調解與預防

2023-05-07
瀏覽:
4,803
推:
13
回應:
0

人工智慧基本法草案 關乎自身權益問題

2023-03-23
瀏覽:
6,388
推:
25
回應:
0

用愛心編織夢想,偏鄉孩童走向未來~圓夢計畫

2023-03-16
瀏覽:
5,036
推:
2
回應:
0

移動講堂真有趣 E起學習有產值

2022-12-15
瀏覽:
4,785
推:
14
回應:
0

正在愛林公益健走活動 走出疫情 走入健康

2022-09-26
瀏覽:
4,081
推:
7
回應:
0

自駕汽車 一日千里 法律建構 有待加速

2022-05-31
瀏覽:
4,389
推:
16
回應:
0

自駕車倫理規範與技術發展 智慧交通科技與法治對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