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缺工浪潮席捲全台!業界專家共同探討人才荒解決對策

文字-A A +A

 

隨著大缺工浪潮來襲,高階人才供給不足的狀況愈趨嚴重,為解決此一狀況,由成功大學產學創新總中心與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共同召集業界專家展開「高階人才供需對策專家座談會」,盼能藉由座談會的意見交流,為目前臺灣的產業人才荒找出對策。

國立成功大學產學創新總中心 彭聖偉執行長闡明道,現階段產業尚無法提供好的就業環境與薪資水準,整體產業的結構、升級轉型等都需要與人才政策扣合,才能解決高階人才荒的根本問題。為了培育台灣半導體成為世界永續領先的產業,不單單是高階人才,過去多半來自於技術學院的設備、測試、封裝甚至環境等這類多樣化人才,如何培育孵化也是一樣重要的課題,如此才能塑造並維持台灣百年來在半導體領先的地位。在量增培育上,或可將重點大學與國際大學進行對接,於精英領域上使達成量增的成效;而在精質的培育上,則是應導入更密切的產學合作,讓整體品質能有更好的提升。

台灣艾司摩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劉伯玲人資總監指出,未來台灣很有機會建構供應鏈的優勢,這不僅包含運輸、物流產業,也涵蓋了臺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業,隨著全球因疫情關係,導致供應鏈的斷接,造成了全球企業很大的影響,未來相關供應體系架構在台灣,並從亞洲推廣致全球,將會是未來很重要的重點領域,因此她也建議可以先召集具有的高階人才需求之企業,整合具嘗試性的平台讓產業投入,在政府政策、企業需求、學校教育、國際交流與基礎扎根等層面上,可以充分互動並提高人才培育效益,有計畫地進行菁英中的菁英培訓。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林由敏執行長也表示,由於未來產業環境的整體趨勢變化仍多,所培養的人才更應向下紮根到國中小階段,以因應未來所可能衍生的新形態工作型態。未來的人力不僅是現在所熱議的AI、數位等人才,而是跨領域的整合型人才,因此在相關的培育措施上,可以導入更多跨領域學院與產學媒合,讓學生能順利從就讀接軌至就業。她也建議,政府資源所培育的人才需與企業緊密接軌,包括引進高階師資鐘點的彈性、課程內容、產業連結等,都必須讓培訓單位有更多的彈性,才能引進最好的資源來培育產業所需的人才;相關重點的培育課程也都應跟證照及獎學金連結,讓培育課程可以落實到產業。

尤其近年疫情的影響之下,大缺工潮席捲了全球企業,全球過半的公司面臨著人才短缺的困境,更是有超過7成的雇主反應找不到所需技能的人才。除了由政府、民間單位介入擘畫培育人才之外,企業更是必須提高警覺,加速強化組織培訓機制,率先培育關鍵優秀人才,將過往的訓練發展由被動的「配合」功能,轉為積極的「開發」功能,及早佈局、培養接班梯隊,才能讓企業在人才競爭白熱化的時代中,持續積累人力資本,創造難以取代的價值,在國際競爭的舞台上,立於不敗之地,進而開創新版圖。

 

熱門推薦課程

【線上 online】人才留任策略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員工個人發展IDP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

【線上 online】人才發展與訓練規劃

【線上 online】訓練課程設計、實施與評量

【線上 online】教育訓練規劃執行與成效評估

【線上 online】職能導向之人才培育與訓練發展

【實體班】教育訓練發展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勞健保暨勞動法規管理師認證班

【實體班】人才發展與教育訓練規劃執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大缺工浪潮席捲全台!業界專家共同探討人才荒解決對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