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教學場域、貼近自然與社區的全人教育」明倫非營利幼兒園樹立教學指標!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員林報導】

於去年奉准設立的「彰化縣明倫非營利幼兒園」自開課後即顛覆眾多人的三觀,不只以全新的教學建築呈現;更因學童在師長的帶動下不只是校內活潑學習,竟然也在安全措施維護下讓學生走到社區了解資源回收、到老人安養中心關懷長者,甚至邀請民眾共同舉辦元宵節搓湯圓與提燈籠活動,多面向的學習與交流對學齡前的兒童來正向的啟蒙助益,也因此成為大員林地區幼教界甚受矚目的幼兒園。

▲全新校舍場域的推出,明倫非營利幼兒園成為大員林地區幼教界的新里程。(圖/記者周厚賢攝)

有別一般幼兒園多附設在國小學校,明倫非營利幼兒園卻依附在國中校內而生。園長謝靜滿說,這是當初明倫國中申請新校舍工程時,主管單位有鑑當地學區沒有公立或非營利性質的幼兒園設立,是以要求申請案必須涵蓋幼兒園的設施,逐有今天的國中生與幼兒園兒童一起上課的畫面。但是,謝園長補充說,雖然兩校學生上課活動地點不同,卻只要小朋友到明倫校內活動時會受到大哥哥姊姊熱情的歡迎,直把他們視為弟弟妹妹一樣照顧。這般交流正是人際交流最好的啟蒙示範,也是國中附設幼兒園得到正向的回饋。

▲生命教育從對植物的觀察照顧開始,藉由植物與人類的關係建立起幼兒的生態概念。(圖/記者周厚賢攝)

走入幼兒園內,不由得讓人讚嘆設計師巧妙規劃!從一樓教室藉由坡道延伸到二樓的活動空間設立一條讓小朋友樂此不疲的溜滑梯,每天上學園方規定要咬朋友要上下跑五次溜五次作為一整天基本運動足夠量後,再進行其他的遊戲或探索所課程。在戶外分布植物區、扮家家酒區、閱讀區、運動熱區…的空間下,讓每位小朋友依自身興趣跟著同學一起共遊玩。而教室內更也規劃出寬敞的工作區,從操作與思索中啟發每一位小朋友對知識與技巧的探索。

▲寬敞明亮的閱讀區,在大窗戶的背後是上課的大哥哥、大姊姊。(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們的教育宗旨就是讓每一小朋友快樂遊玩、快樂學習」謝園長指出,啟蒙教育不再於認識多少國字或英文;重點是要啟發他們走出家門探索人生的發現。所以園方精心栽種各種植物讓小朋友觀察生命教育的成長、安排師生走入社區更是要在少子化的家庭背景中,啟發小朋友對人際間互動的概念與應對而能在成長中擁有人際互動良好的人格特質。

▲教室內陳設的是各式動腦或觀察的器具,從遊戲中培育小朋友的創造力。(圖/記者周厚賢攝)

雖政府為因應少子化政策藉由低學費鼓勵生育率的考量而廣設非營利或準公共化幼兒園。與以往私立幼稚園動輒每個月近一萬元學費相較,只收3500月費以下的非營利幼兒園確實讓家長學費負擔更輕鬆。則但甚多非營利幼兒園卻不因為收費低廉而降低教學水準。相反的,如明倫一樣因為沒有深究的營利空間考量下,讓有教育使命的園長師生盡心在特色化及主題式教學情境有了完整的規劃與施行。誠如看見謝園長與幼保教師投注在教育的用心,讓人深深感受「教育不只是良心事業;更是國家發展力與否的最要關鍵」。

▲鮮明的制服、愉悅的心情,明倫非營利幼兒園的小朋友在此快樂長大。(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全新的教學場域、貼近自然與社區的全人教育」明倫非營利幼兒園樹立教學指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