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懶人包—歷史分歧下的悲劇

文字-A A +A

「你們怎麼知道他說『我會結束戰爭』卻換來一場慘痛的戰役呢?」

2019年4月21日,喜劇演員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獲得1354萬1528票、73.23%的票數當選烏克蘭總統。在他當選後,曾試圖和俄羅斯重啟談判,重啟明斯克和平協議,以維護兩國之間的安全,並表示將「保衛烏克蘭獨立和主權完整」,使烏克蘭東部地區停火,也向大家承諾:「我們並未挑起戰爭,但我們可以決定結束它」。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澤倫斯基也隨即和俄羅斯斷交,並於個人Twitter聲明「這是我們的土地。這就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孩子。我們將捍衛這一切。榮耀歸於烏克蘭。」

 

-背景

#烏克蘭獨立

在1991年,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宣布蘇聯瓦解,烏克蘭獨立建國。然而,由於烏克蘭西半部長期沒有受到俄羅斯統治,東半部則受俄羅斯影響較深,因此使得當地產生了親俄和親歐兩個派系,加劇了當地分裂。

#克里米亞危機

克里米亞當地高達65.2%的俄羅斯人,烏克蘭人僅占16%,在2013年當地政治混亂動盪的時候,克里米亞主動請求俄羅斯出面協助維持秩序。2014年2月,烏克蘭透過彈劾推翻了親俄派的亞努科維奇政權,並組織臨時政府,成了克里米亞危機的引爆點。一個月後,當地隨即舉行了脫烏公投,並得到97.47%的同意票,俄國總統普丁也簽署法令,正式接受克里米亞加入俄羅斯聯邦,此爭議不斷擴大進而導致了頓巴斯戰爭。

#頓巴斯戰爭

克里米亞危機後,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中,頓內次克與盧干斯克也仿效克里米亞發起公投,單方面宣布脫離烏克蘭。烏克蘭政府為了維持領土完整而派兵鎮壓頓巴斯地區,隨後爆發頓巴斯戰爭,造成逾1.4萬人喪命,此後變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衝突產生。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

2022年2月21日,俄羅斯正式承認東烏克蘭頓巴斯地區的分離共和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並命令包括裝甲部隊在內的軍隊進入兩地區展開「維和行動」。

 

-現況

戰爭時至今日(2022/2/27),波蘭境內湧入11.5萬難民,目前約有100萬人淪為難民,而俄軍也試圖破壞烏克蘭當地網路,並派遣坦克車進行鎮壓。對此,全球首富馬斯克啟動星鏈衛星支援烏克蘭,無獨有偶,美國、法國、德國、荷蘭等27國以資金、軍武、燃料等方式幫助烏克蘭。除提供資源協助外,也有許多對於俄羅斯的制裁,如環球金融通信協會(SWIFT)正計畫剔除俄羅斯,YouTube已經取消俄國國營媒體的營利,台積電也將跟進和美國多家晶片公司一同停止對俄出貨。

隨著戰爭持續進行,各國和企業都將採取更多的制裁和抵制,恐怕也將嚴重影響國際經濟。

 

-各國首領對此的看法

#英國

烏克蘭有權選擇自己的命運,將聯合盟友進行大規模的經濟制裁企劃,以重創俄國經濟。

#美國

此次攻擊須由俄羅斯全權負責,全世界將追究其責任。

#日本

此舉動已動搖國際秩序,將聯合美國以及國際社會迅速作出回應。

#匈牙利

我們和烏克蘭一同站在一起,和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一同站在一起。

#中國

我們正密切關注最新的事態,呼籲各方保持克制,避免局勢失控。

#台灣

嚴正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萬全準備,確保國家安全。

 

文/劉尚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20.12.21

尚語

加入時間: 2020.12.21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延平制服改革 改變歷史也訓練學生民主

2021-05-30
瀏覽:
10,807
推:
103
回應:
0

俄烏戰爭懶人包—歷史分歧下的悲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