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菸1936文化基地 沉浸式藝文體驗

嵌入: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岡山論壇/屏東報導】   屏東縣陸續呈現不同的景觀改造議題,這次是位於屏東大學與屏東演藝廳對面的屏東菸葉廠,在開館後因疫情影響有管制人數進場,需要索票與進入不同展場時要驗票,目前只開放一半的空間,就讓我來整理資料後介紹。

「屏菸1936文化基地」西元1936年,正是這座老工廠出生的年份;PT1936,則是這座新基地出發的名稱,也設計新的識別系統,連孔蓋都有一起融入設計。 曾是全台生產規模最大的屏東菸葉廠,1936年建造,全區面積約4.2公頃,留有近20棟廠房與倉庫,是目前全台設備保留最完整的菸葉生產加工廠區,因台灣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及國內反菸運動影響,於2004年後關廠,2017年全區登錄為歷史建築。全台首座菸葉館保存菸葉除骨、複薰等大型加工機具,引入數位化的導覽系統,提供全新的五感體驗,重現台灣重要菸葉產業發展歷史。

屏東縣政府2018年向文化部爭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新台幣3億7000多萬元的經費,花費3年時間調查研究、修復,並活化整座廠區,定位為「屏菸1936文化基地」,作為屏東縣主要視覺藝術基地,屏東縣政府以屏東菸葉廠工業遺址進行歷史再造。 屏東菸葉廠再造歷史現場計畫-以建構屏東城市博物館和屏東美術館為主,朝向法人組織營運管理為目標,將珍貴工業文化資產「屏東菸葉廠」打造成為「PT1936 屏菸文化基地」,並規劃周邊商業、文創、展示等功能空間。 「屏菸1936文化基地」以屏東多元文化匯集與民眾參與為核心,設置「屏東菸葉館」、「屏東客家館」、「屏東原民館」、「屏東縣立美術館」、「典藏庫房」,「沉浸式體驗館」、「10號倉庫特展空間」、「兒童探索館」、「文化資產建材庫房」,藉由專業研究、典藏、展示與推廣活動,打造品牌化的屏東縣博物館群,另一方面亦作為屏東各地方級藝文場館、文創場域的資源整合、互助合作平台。

據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沉浸式互動展覽是未來屏菸一大亮點,導覽語音網站可以聆聽講解, https://pt1936-guide.tw/  ,或許需要預約團體導覽,可能要再等4月後,現階段有定時導覽服務,需要更深入了解「屏東大博物館計畫」,見證台灣製菸工業的老菸廠如何華麗轉身成為屏東第一座縣級博物館。

提醒您園區開園時間每日上午9時-晚上10時;各展覽館舍至3月底前免費參觀,除週一休館,平日參觀時間為上午9時-下午6時,週五至週日為上午9時-晚上9時,為管制館內人流,採現場抽號碼牌方式入館。開車前往的民眾,可將車輛停放於菸廠路底之立體停車場,或演藝廳地下停車場,更推薦您搭乘506A假日觀光公車前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1

岡山論壇

加入時間: 2009.01.11
81則報導
30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屏菸1936文化基地 沉浸式藝文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