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全國科學探究競賽的心路歷程-2022年報名至4/10

文字-A A +A

 

採訪錄影連結:https://youtu.be/zQAJi3H9USY

國立新營高級中學/鄭大昕

大家好,我是鄭大昕,今年高三,很幸運地在2021年底利用特殊選材的管道考上台大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很多人知道我考上台大,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我並不是個喜歡讀課內書的學生,成績自然平平,在學習上,我不是那種反應很快很聰明的學生,我也不喜歡正規上課,總是遊走在學制的邊緣,所以我覺得自己考上台大除了運氣之外,我靠的是一股衝勁和耐心,我很喜歡思考,可以在同一件事上磨很久。我清楚知道靠考試我是上不了我想要的學校科系的,所以我常常請假,利用時間幾近瘋狂的去考證照和檢定、去修國外大學的先修課程、去牧場實習、也出了一本《和牛一起長大》的圖文集,內容主要在講我在牧場實習的生活日常,希望大家可以了解酪農產業的甘苦。在學校的時間,我常常借課去做實驗,我很喜歡窩在實驗室裡,那可以讓我很平靜地去思考,有些借不了的課,我就待在教室裡反覆設計我的實驗步驟、結構,每次都會陷入一個不可自拔的程度。

        整個高二的時間,我做了兩份科學研究參賽,其中主題為<生存逆境對莫氏樹蛙蝌蚪發育及代謝的影響>的小論文,參加2021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後,得到了高中職組全國佳作,在我知道得獎後,我覺得自己真的很幸運,因為我其實是在距離比賽截止前九天才知道有這個比賽,這九天中又卡到了三天段考和清明連假,雖然將近一年的實驗裡我做了很多紀錄,但從來沒有認真整合過,要在短短幾天裡做出一份報告和一部影片,其實是有一定難度的,但我那時候覺得就豁出去吧,段考也直接放飛它,在這九天中,我每天五點放學回家就開始做,整理報告、翻文獻、拍影片、剪輯、配音等等,忙到半夜兩點,休息一下凌晨四點起床繼續做,上學時間就去實驗室裡做…。到最後一天中午截稿後,我連午餐都沒吃,直接被送到保健室裡,因為真的太累了!

        得獎後,我以為這件事告一段落了,沒想到老師告訴我有一個競賽專訪,問我想不想去,以我的個性,當然去試試看!我們到警察廣播電台裡接受訪問,因為我之前因緣際會在漢聲電台上過節目,所以對整個流程都比較了解,但我覺得這真的是一個很特別也很棒的經驗,它提供參賽者一個發表自己研究的平台,讓我們可以好好說一說自己的實驗到底在做什麼,讓大家都可以了解,實現「這樣教我就懂」的競賽宗旨。

       「如果你不夠努力,你憑什麼特別?如果你不夠特別,你憑什麼擁有?」,這是我一直告訴自己的話,既然不擅長考試,那就用別的辦法達成夢想,而參加比賽是很好的方法,我覺得「全國科學探究競賽」是一個很好的比賽,很推薦大家參加,為了要讓大家都懂,不用寫得很學術,輕輕鬆鬆最自然的口語就可以,順帶練練思辨、練練文筆,不管最後有沒有獲獎,走過都算數,收穫的都會是更上一層的自己!人生真的要為自己衝一次,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兒。所以,做就對了!

        該競賽分為國小組、國中組、高中職組、教師組、大專社會組以及海洋科學組,國小組限制三年級以上才可報名參加,教師組開放師培生報名,大專社會組與教師組如有繳交影片將會有加分的機會;競賽總獎金高達23萬,初賽評選分數達70分以上(大專社會組及教師組達80分以上)頒發大會之入選證明,競賽獎狀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頒發。優秀作品將於6/11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舉辦決賽暨頒獎典禮。2022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另設有網路票選活動,包括網路人氣獎、女性桂冠獎、科學勇士獎、科學新秀獎及民眾參與獎等,4/14日中午起至5/12結束歡迎民眾屆時踴躍參與;有關2022年「全國科學探究競賽-這樣教我就懂」詳情請上活動官網http://sciexplore.colife.org.tw查詢;報名連結:https://sciexplore.colife.org.tw/register_1.ph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5.25

PH SHIH

加入時間: 2021.05.25
3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參加全國科學探究競賽的心路歷程-2022年報名至4/10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