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屆滿週年,家扶基金會以紀錄片見證災民重建蛻變之路

文字-A A +A

以「安家、安學、安心」計畫讓八八災民找回自信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兒童局張秀鴛局長及愛心企業共同見證災區孩子的成長故事。

「小美人魚最想去的地方是藍藍的大海,綠巨鳥最想去的地方是高高的天空,小嬰兒最想去的地方是媽媽的懷抱,而我,最想去的地方,是懷念的泰武國小」。回鄉的路,雖然不遠,但對遭逢八八水災與家庭巨變的聖榮而言,想家的路,似乎顯得特別遙遠。家扶基金會在八八水災屆滿週年之時,除了以一部「看見彩虹的幸福」紀錄片來見證藉由社會大眾的愛心捐輸協助災民及災童回復生活正軌、順利就學及重新站起來的心路歷程,並期許在未來二年的重建之路,可以將剩餘的55%重建經費23,800餘萬元,繼續紮紮實實的運用在八八受災家庭及八個重災區的「家扶彩虹工作站」上,達成協助災民災童重返家園、經濟自立的目標。


為了長期協助受災家庭及社區重建,家扶基金會在八八水災發生之初,即刻擬定了為期三年的「八八水災災區重建協助計畫」,將及時的關懷帶入災區,並陸續於南投縣信義鄉、嘉義縣阿里山鄉、高雄縣那瑪夏鄉、高雄縣桃源鄉、屏東縣林邊鄉、屏東縣泰武鄉、屏東縣三地門鄉和台東縣金峰鄉等八個重災地區設置「家扶彩虹工作站」,以「安家、安學、安心」為目標,配合災區駐點服務,陪伴災民災童度過內心的惶恐與不安。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一年過去了,但家扶仍舊不離不棄地在需要的地方陪伴這些災民。八八水災重建之路漫長且辛苦,感謝一路上數以萬計的熱心國人及愛心企業慷慨解囊、全力支持,讓家扶能夠協助災民順利度過最煎熬的第一年。林柏榕說,八八水災家扶接獲了社會各界共43,239萬餘元的愛心捐輸,截至今年六月,家扶基金會已經執行了45%19,412萬元的重建進度,將社會的每一分資源充分運用在災民身上,於災區訪視了2,432戶家庭,並給予及時的關懷,協助恢復生活秩序;同時給予14,700名災童短期經濟扶助,並持續關懷災童就學狀況;提供7,850名學童助學金,以及長期關注超過370名寄讀生課業輔導及育樂活動;在災後心理創傷復原部份,家扶也提供災民與災童個別諮商、團體療育課程等,讓災民充分感受「三安」計畫帶給他們的心靈慰藉與安定。


來自屏東泰武國小4年級的聖榮,父親罹患肺腺癌、母親因膝蓋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而在家休養中,目前家中完全沒有經濟收入,僅靠家扶提供社會資源。莫拉克風災造成聖榮的校舍全毀,因此聖榮必須與家人分開居住,災後隨著學校的遷移山下而暫居於家扶提供的彩虹家園,現在跟著學校遷回山上而居住於民間提供的臨時校舍,直到周末才能回家與家人團聚。不能時時陪伴家人身旁,加上大自然的力量沖毀聖榮最喜歡的學校與環境,讓幼小的聖榮時常流露出淡淡的陰鬱氣息,但是透過宛如親哥哥般的社工宗翰長期的陪伴,幫助聖榮能堅強面對悲傷也讓他變得更成熟。另外透過家扶舉辦的戶外活動、聘請老師教打太鼓,漸漸讓聖榮打開封閉的心靈也提升學習專注力。問聖榮有沒有什麼願望,他眼睛發亮地說:「我希望爸爸趕快好起來」!


為了將專業的社會工作從個案輔導擴大到社區關懷服務,家扶基金會同時也派遣了專業社工進駐八個家扶彩虹工作站提供多項服務,包括:1.「協助社區重建」:舉辦社區活動、凝聚災民向心力、提供災區老人照顧及兒童照護訓練;2.「學校認養或重建」:協助屏東霧台、三地、武潭、嘉義山美國小等4所學校修繕,並協助屏東霧台、新興、泰武國小等3所學校重建,設立2所家扶彩虹屋,以及認養24所學校共26個才藝培訓班;3.「災後心理創傷輔導」:提供專業諮商服務與成長團體課程;4.「文化傳承」:成立原民母語班與文化研習營,維護並傳承歷史文化,凝聚對土地的認同感;5.「災民生技輔導」:成立16個彩虹工坊,提供皮雕、木工、陶藝、琉璃、編織等多樣藝術創作技能輔導,幫助災民自食其力,培養災民重建生活的自信與能量;6.「照顧兒童」:成立「泰武彩虹家園」作為當地39位災童臨時庇護所,並聘請舍監長期照顧兒童生活起居;同時提供8個重災區的兒童生活照顧、才藝培訓、課業輔導、兒童保護宣導及育樂活動,豐富兒童災後生活,更豐富他們的視野。


接受家扶災區學校認養、也一直相當肯定家扶始終與八八災民站在一起的屏東泰武國小伍麗華校長在紀錄片中說道,很慶幸很快地有人進駐災區,這一年來,孩子接受到的不僅是生活上的照顧,心靈層面的收穫更是無可取代,特別是那些接受才藝課程的孩子,他們的憂慮壓力指數大大的降低,更裝載儲備了對未來的自信心與能量,這是孩子一輩子都受用無窮的,比起單純的經費補助,更具有實質的效益。


擔任屏東三地門陶土工坊老師的拉夫拉斯.馬帝靈說,家扶成立的彩虹工坊,讓我們可以延續在這塊土地上的產業,尋回我們對這塊母地的認同感與價值感,更讓族人找回了那份缺少的自信,使我們也可以在自己的專業上佔有一席之地,這是我們非常感恩與感謝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6.09

Rosalie

加入時間: 2007.06.09
276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八八水災屆滿週年,家扶基金會以紀錄片見證災民重建蛻變之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