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正確愛滋知識,便能消弭不平等|藥聯會學生心得|露德協會

文字-A A +A

文/全國藥學生聯合會 方榆、芷羚。圖/台灣露德協會

2021年12月台灣露德協會與全國藥學生聯合會合作,攜手舉辦世界愛滋日系列活動,帶著藥學生們一同走上高雄的街頭和民眾分享愛滋知識,在活動結束後學生們也各自發表了他們的心得和想法。

「在參與這次的活動之前,我認為我幾乎沒什麼機會遇到愛滋感染者,身邊也從來沒有聽過朋友說自己是感染者,所以較少在生活上接觸與愛滋有相關的議題。

唯一最接近愛滋的知識僅僅是在生物課上學到愛滋病毒會如何侵入人體,在如何治療以及預防上卻都不太了解,並且也發現自己擁有很多對於愛滋的知識都還是陳舊的觀念(如現在已經可以事前預防性投藥)。

『世界愛滋日街頭衛教』活動所帶給我的轉變

上完了露德協會舉辦的課程後,我才開始真正了解這些知識,也意識到若是大眾都能擁有這些知識,便可以為愛滋感染者除去社會上的種種汙名;瞭解到這些關於愛滋新知識可以為這群感染者的生活品質帶來很大的改善後,更加讓我體會到這件議題的重要性。

我也開始會在和朋友聊天的時候和他們提到世界愛滋日,從生活中的事物去做延伸,再進一步帶到這些有關愛滋的衛教知識。在『世界愛滋日街頭衛教』活動過後,我也有持續的關注愛滋相關的報導以及最新研究等,想為這群在社會中較弱勢的感染者們出一分心力。我相信,這些社會議題會因為多一個人的了解、認識以及宣傳,讓這個社會議題得以早日獲得改善,期待我們有一天能夠讓愛滋感染者們,能夠都受到平等對待的一起生活在這個社會。

全國藥學生聯合會 方榆 2021.12

(圖為方榆在街頭與路人進行愛滋衛教。圖/台灣露德協會)

「 一開始我會接觸到愛滋議題,是因為亞太藥學生年會的培訓營,營期中有一項與露德協會合作的『世界愛滋日街頭衛教』活動。在活動準備期間,第一次與講師見面時,他首先考大家幾個關於愛滋病常見的迷思,雖然身為藥學系的學生,但平常沒有在接觸這領域的我,很多回答竟然都是錯誤的!而後經過講師仔細的講解下,我才逐漸建立起對於愛滋病的正確觀念。

為了更深入學習與了解愛滋感染者,我瀏覽了講師推薦的『愛滋感染者社會試驗平台』,這是一個可以與感染者實際接觸,以聲音和文字對話的平台。我認為比起因為未知恐懼而不友善地在感染者背後指指點點,不如透過認識和了解來化解誤會造成的隔閡;而這個對話平台是一個很好的契機,透過一問一答來聆聽帕斯提們的心聲,也是因為在這裡被帕斯提分享的故事所打動,使我激發起想要在愛滋議題這塊多為感染者們做些什麼的動力。

在一切準備就緒後我們於營期期間到街頭實地衛教,我也從原本對愛滋病的一無所知,轉變成能侃侃而談的跟民眾分享國際新共識『U=U』,讓我感到很意外的是,很多民眾都很願意跟我們進行交流,也會分享他們的觀點與看法,真的很慶幸我能有這樣的機會,希望能透過這些小小的行動,讓社會對於愛滋能有更多友善的關懷,對我而言這絕對會是一次難忘的回憶!

全國藥學生聯合會 芷羚 2021.12

(圖為芷羚在路上與路人進行愛滋衛教。圖/台灣露德協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01

台灣露德協會

加入時間: 2011.03.01
574則報導
21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擁有正確愛滋知識,便能消弭不平等|藥聯會學生心得|露德協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