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崁國小創意中西英語教學 專訪張菁讌老師

嵌入:
文字-A A +A
 

全國目前已有8成國中小已將英語聽力測驗納入定期評量項目,如小學低年級時,會由老師放 CD、讀出 book (書)、pen (筆) 等基本單字,再勾選相對應的圖像,「考英聽其實已很普遍了,小考、段考都有考。」 

 桃園市國小英語輔導團專任輔導員張菁讌老師表示, 她自己從10多年前就開始在國小實施聽力測驗, 張老師認為聽力測驗的實施,可協助屬於聽覺學習型的學生,對英語學習更有信心,並由學習找到成就感。 
  
 其團員國小英語教師表示,低年級學生識字較少,聽力測驗占比會愈高,以桃園市為例,低年級英聽有時可以占到段考成績約 60%,中年級約占 50%,等高年級字彙學得多了,聽力比率降為 40% 左右。 
  
  
 有別於基本的英語聽力測驗類型, 愛玩創意的張老師在聽力測驗的類型做了許多別有用心的小巧思與變化,除了讓學生的學習過程能添加許多趣味,也能讓學生不只是習慣教科書裡的英語口音,更能適應不同的人的不同英語口音,更希望的是學生能產生對英語學習的興趣, 激發學習動機, 進而提升學習成效! 
  
  
 提高學生專注力的語言學習 
 張老師在聽力測驗的題型上做變化,與聲音上的變化,例如,邀請擔任該年級的科任教師擔任錄音者,學生在考試時,除了能清楚分辨是多人的對話,有時候認出是自己授課老師聲音,也覺得十分有趣。該校校長也會由加入錄音的陣容,學生在考試時一下聽出校長聲音,內心十分驚喜,更能提高學生應考時的專注力! 
  
  
 中西英語文教授,提高學生英文聽力能力 
  
 今年,桃園市蘆竹區南崁國小,特聘美籍外師,由張菁讌老師負責協助其適應環境,並一起協同教學! 
  
  顛覆大家想像的是,通常大家一定都會請外師讀英語聽力測驗試題, 張菁讌老師卻不這樣做, 她請熱衷學習中文的外師讀的是試題中文部分,張老師讀英文部份, 當考試一開始時,學生們聽到張老師熟悉的聲音,說著: Taoyuan City Nan Kan Elementary School 2021 School Year The First Semester 5th Grade English Final Exam後便開始緊張地準備應試了,沒想到接下來出現了外師的聲音,用著練習很久的中文,認真地讀出: 桃園市南崁國小110學年度上學期英語科期末評量試題'時,全都會心的笑了,甚至有學生不小心驚呼了出來 
 經過這個轉場,學生不再那麼緊張,更能發揮原本的實力輕鬆應試! 
  
 張老師說,她這樣設計,其實是發現這一屆的學生比較害羞,不太敢開口說英語,藉由兩位老師互相說對方的語言的示範,希望給學生帶來更多的信心,勇敢開口練習說英語! 

影音連結:https://youtu.be/-6r3hWWprQ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2.24

gan1012

加入時間: 2021.02.24
72則報導
5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24經國國中雙創團隊披銀戴銅

2024-01-26
瀏覽:
2,911
推:
0
回應:
0

經國國中雙創教育 探訪祥儀機器人

2024-01-24
瀏覽:
2,835
推:
16
回應:
0

經國國中創客中心啟發創意設計師

2024-01-07
瀏覽:
3,251
推:
10
回應:
0

素養實踐與創新 經國國中創客培養未來領袖

2024-01-04
瀏覽:
3,445
推:
2
回應:
0

冠軍戰逆轉驚艷!經國國中籃球隊成就崗中盃巔峰

2023-11-17
瀏覽:
8,520
推:
0
回應:
0

南崁國小創意中西英語教學 專訪張菁讌老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