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小琬利用紡織品固化劑做藝術創作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安乃玉、黃詩惠/新北市報導】複合媒材藝術家許小琬二O一二年因生病接觸到園藝藝術,透過園藝創作擺脫了病痛,並開始將自身的生命故事利用環保素材創作成藝術品,在參加新竹鐵道藝術村時,以第一位使用活體藝術入選駐村藝術家,像是許小琬利用多肉植物結合廢棄物製作的藝術品「瓶心靜氣」與「酒肉穿腸」的創作中,思考人生的體悟,且參與許多公益活動,藉由藝術觸及具社會意義的活動。

許小琬活體藝術作品「瓶心靜氣」。圖片提供/許小琬的多肉奇慾記

因一場病開啟園藝之旅

二O一二年許小琬因生了一場病,透過親友的建議養植物來療癒身心,開啟了許小琬的園藝創作。起初,靠著網路自學,組合出不同的園藝作品,因數量龐大,許小琬也開始分享到網路上,並意外地受到許多關注、欣賞,在園藝的創作中,也讓許小琬舒緩了許多疾病帶來的疼痛,且身體漸漸康復,這也讓她第一次體會到了藝術創作的療癒功效。

隔一年,因許小琬開始在新竹開班授課,因一年就累計了3000多名學員,場地空間有限,無法容納太多人,促使許小琬想在新竹鐵道藝術村分享作品,所以參加了新竹鐵道藝術村駐村藝術家的徵選,最後,以第一位使用活體藝術入選駐村藝術家,活體藝術指的是植物結合其它物品、廢棄物的組合,像是許小琬的第一件作品就是以植物結合玻璃瓶來做創作,會選擇玻璃瓶是因為新竹以玻璃產出為名與玻璃的可回收環保特性,讓許小琬選定玻璃作為創作題材。

許小碗的第一件作品取名為「瓶心靜氣」,許小琬取用回收酒瓶並在內部種植水草,並解釋到:「酒氣很多時候是我們人生很迷茫的滋味,有酸甜苦辣,能不能平心的看待,安靜下來的去順順自己,想表達這樣的意念。」許小琬以藝術的創作訴說自身對人生的體悟。

堅持環保材料 赴比利時尋找素材

關注環保議題的許小琬說到:「臺灣曾經是成衣氾濫的一個國家,每年我們臺灣人丟掉六OOO公噸的衣服」,所以,在她作品上的素材皆是廢棄物再利用,像是「男人、女人、魔法師」是一件探討許小琬的各種性格與身份的作品,材料選取上,有的來自同事腳受傷用完的紗布、有的是不要衣服上的蕾絲、繡花、還有喜宴上的碎花等做成紡織品固化藝術品,許小琬透過藝術創作提倡環保意識,不只如此,連定型的固化劑許小琬也堅持選用環保的原料,許小琬親自買進的紡織品固化劑是一種類似白膠的物質,但比起白膠的黏性又更為堅硬,可用於固化衣服、紙板、皮革、玻璃等物品,且無毒環保,又能進行多媒材的藝術創作。

許小琬活體藝術作品《酒肉穿腸 》。圖片提供/許小琬的多肉奇慾記

在製作複合型藝術品時,一開始,許小琬是利用玻璃瓶來做創作,但玻璃裝置不容易製作,她的學生提出詢問是否可以使用較好使用的裝置,這也促使許小琬開始研究紡織品固化,紡織品固化是將衣服加入固化劑讓物體變堅硬,可以製作成雕塑藝術品,但是一般的白膠沒那麼容易定型,許小琬為了尋找適合的材料,去了許多國家,發現比利時有一位藝術家已經發明了紡織品固化劑,而且原料無毒天然,正符合許小琬所要找的材料條件。

但比利時藝術家沒有想要賣出,他認為亞洲人不會好好利用這些原料,許小琬就詢問老闆:「你想要推展的是什麼樣的理念?」,老闆說到:「我想要的是想像沒有限制,唯一的限制是你自己的行為。」,這也讓許小琬想到藝術不應該是一個曲高和寡的東西,應該是誰來都可以,所以回覆老闆說:「我們想要在創作的時候,可不可以不要有那些繁瑣或是過分繁雜的技術,我可以專心在我的理念上就好了。」也許就是這番話, 讓比利時老闆願意出售他的紡織品固化劑,使這項原料可以順利引進台灣做藝術創作。

許小琬在工作室教導學生利用紡織品固化創作,排解心中的悲傷情緒,像是一位學生他的媽媽已去世十年了,但還是對媽媽有所想念,並將媽媽留下來的衣物,製成紡織品固化的藝術品,許小琬給予學生創作意見,將媽媽想像現在生活在天堂花園,媽媽在裡面過著撲花弄蝶的好生活,因為我們真的無從得知。所以如果希望媽媽是過的好,心中媽媽離去的樣子是幸福甜美的,就將想像媽媽在天堂花園過好日子的畫面,畫成一幅畫,然後將媽媽留下的衣物融入畫中,表達對媽媽的思念,在創作的過程中也讓他化悲傷成正面的創作能量,現在他看到這項作品會覺得媽媽在天堂過得很好,漸漸地不再那麼悲傷了。

透過藝術觸及社會議題

「一般來說我不太去做個人的一些展出,我希望我的作品展出是能夠接觸到社會議題的。」許小琬說到,除了藝術創作外也參與許多具社會意義的活動,像是現在與文化局合作的貓空公共藝術案「藝童來指路 根留貓空」,甄選在地青年,以在地青年對家鄉的想法做成紡織品固化小童,青年將不要的衣物,用紡織固化劑製小童的面貌,一起深談他們從小到大對貓空的想法,以及對貓空土地未來的願景,甚至只是講講他們成長過程的故事,最後從這些深談中,去尋找出他們想要形塑的形象,訴說他們所認識的貓空,這項計畫整整做了一、兩個月,做完紡織品固化小童後他們產生了極大的成就感,也對空間的美化上產生了不一樣的面相,因貓空有很多的茶店或者是茶莊,會進階的去改善整個商圈的面貌,進而做到了公共藝術的美學推廣。

與學生一同合作的紡織品固化小童。攝影/黃詩惠

許小琬也因社工學生的引薦,參與了新北市的老人公共托育中心「貢寮 共聊」計畫, 這項計畫是帶領老人家利用不要的衣服與豆腐板一起製作信箱,而這些製作完的信箱會放在藝術村或是火車站前,讓民眾可以將想對老人家說的話投入信箱中,除了製作信箱,許小琬也會教導老人家用紡織品製作藝術品,在創作過程中與老人家聊天,陪伴他們。

與貢寮老人家一起製作藝術品。圖片提供/許小琬

而巧妙的是貓空青年與貢寮老人家意外地串聯了起來,當貢寮老人家知道許小琬在帶年輕人做公共藝術創作,便詢問可不可以去參觀,結果貓空青年熱情的接受,並親自開車前往貢寮帶老人家去貓空參觀,車程一來一往三、四個小時,貓空青年還是很樂意付出時間心力,帶老人家出來逛逛,許小琬也說到:「這些事情有時候冥冥之中他已經是排定好了,我們只是在中間,努力把它圈起來,我們希望可以去串聯很多的小社會。」


許小琬的織品固化作品集。 製圖/黃詩惠

採訪側記

一開始聊到老師如何接觸到多肉植物,從家庭主婦一直到現在發展出自己的事業,甚至是很治癒、療癒的工作,採訪的過程中老師不時的提醒著我們:「即使生活再怎樣忙碌,你記得留可能一小時或是幾分鐘給自己,好好的沈澱,好好的看看自己」,感覺特別的被這句話觸動,在勞碌的生活我們的確都忘了好好看看自己、照顧自己,採訪結束後,像是上了一堂心理療癒課程,老師的語言真的很溫柔也很有內涵,自己受到了很大的鼓舞跟感動。

延伸閱讀

零廢棄花藝 將廢棄花材製成精緻花圈

邱禹鳳用沙畫紀錄片 講慰安婦阿嬤故事

高科大學生投入水產加工專業 協助魚塭轉型

遺物整理師的告白 學會好好說再見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923
推:
0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603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606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0,856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33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18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46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68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073
推:
4
回應:
0

許小琬利用紡織品固化劑做藝術創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