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願意接受這樣的我嗎?-青少年罹患憂鬱症與家長的接納

文字-A A +A

        「媽媽我有買餅乾在袋子裡,你可以拿來吃!」小庭開心地與媽媽分享回家路上看見的好吃餅乾,小庭媽媽打開袋子,看見的是餅乾還有小庭回診忘記取出的精神科藥物,瞬間臉垮了下來,把就診單拿起來看了一眼,直接丟回袋子並走回了自己的房間,留下手足無措的小庭。

「這一直都是家裡的禁忌話題,媽媽一直裝作我沒生病,但是生病是事實,生病的我也是我啊,難道這樣的我錯了嗎?」

小庭眼眶泛紅的說著這句話,那是她內心的疑惑,更是她對於不被愛的恐懼。

為何憂鬱症不被家長認可?

        詠欣精神科診所的胡耿豪醫師說,其實很多家長會無法接納孩子有憂鬱症的原因有二。首先憂鬱症其實經常是遺傳性的,有些青少年會有憂鬱症的原因是父母罹患憂鬱症。父母經常不願這一面被看見或被知曉,因此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面對這樣的問題。其二就是憂鬱症相關知識還尚未被廣泛地知道,雖然現在台灣對於憂鬱症的接受度有比較高,但依然有許多家長因為不夠了解,而對憂鬱症有恐懼,難以接受。對此胡醫師提到,在面臨此種情形時,通常會邀請個案的家人一同至診間,除了個案本身接受治療外,也會向家長進行衛教,讓家長理解憂鬱症其實沒有想像中可怕,進而能夠接納,甚至幫助自己的孩子走出陰霾。

陪伴與接受是最好的解藥

        詩詩是曾經罹患憂鬱症的孩子,過去她總是沒有自信、給自己相當大的壓力。最嚴重的時期,試圖輕生一度讓她住進加護病房。幸運的是,父母願意陪伴孩子,而詩詩也努力擁抱自己,現在已經脫離過去的低潮時期。

        詩詩媽媽在電話中語重心長的說:「面對孩子憂鬱,唯一能為她做的,就是站在她的身邊陪伴就好。」原來詩詩媽媽是過來人,以前也受憂鬱症的困擾,她說也許因為有相同的經歷,更能感同身受。詩詩媽媽了解這個病症,就像感冒應該看醫生,如此而已,並不是可怕的事情。

        國中的小庭就已經懷疑自己可能有憂鬱症,但透過與媽媽的談話中可以得知,媽媽對於憂鬱症這個病症是非常難以接受的。好幾次當憂鬱的情緒襲來時,小庭無法鼓起勇氣踏出家門去學校,此時小庭媽媽認為她只是為了不想去學校找藉口。「豐衣足食的有什麼好憂鬱焦慮的?」「在我眼裡那些都是假的!」這些話讓小庭不敢向外界求助,因此數年來當憂鬱病症發作時,她就把自己關在房間;走出房間時還得裝作若無其事,她總是想著「要笑,媽媽不喜歡那樣的自己。」

我真的不是叛逆!-如何辨別青少年憂鬱症

        青少年憂鬱症症狀有時和叛逆期的行為表現相像,容易被師長忽略。台灣TMS整合治療聯盟歸納出幾個重點,當孩子有這些表現時,建議家長多多給予關心。

*長時間心情低落:負面情緒長期持續沒有改善,或是情緒起伏很大、易怒、經常哭泣。

*對事物失去興趣:對以前喜歡的事物失去興趣,完全提不起勁。

*食慾出現不尋常現象:憂鬱症有時會伴隨著暴食症及厭食症,導致孩子體重突然劇烈增加或減少。

* 失眠或嗜睡:壓力及情緒的影響,會使孩子開始出現失眠或嗜睡的症狀。

* 有自殺的念頭:青春期的孩子可能不常吐露心事,如有類似表現或提起,一定要特別留意。

        根據董氏基金會的調查發現,國中生憂鬱症比例在0.7%-4.8%,而高中職學生在13.3%(每7位有1位),但僅1/10求助輔導老師,3/4學生不願或很難跟父母提起。瑞芳國中輔導室鄭永霖老師表示,遇到疑似憂鬱症的學生時,通常是先由導師發現孩子狀況不太對勁,轉至輔導處後,再通知家長來開會。開會的過程,通常最重要的是「鼓勵就醫」。即使是完全無法接受憂鬱症的家長,在陪同就醫的過程中,也會更加了解孩子的情況。鄭老師也表示,學校能給予的幫助大多還是針對學生,學生在校時家長多在工作,所以無法長時間與家長討論,給予協助。學校常做的就是舉辦親職講座活動,供家長參與了解。但最好的方法還是讓家長陪同孩子就醫,更深入了解相關醫療知識,接受度也就會比較高。

仍然無法被接納的無奈

        「其實這樣很累,明明是自己最信任的家人,卻沒有辦法坦然地分享」小庭落寞的神情訴說著這幾年來的難過,從國中時期就想向外界求助,但一直看著媽媽的臉色而默默忍耐,好不容易等到成年能夠自己就醫,告知媽媽後換來的卻是冷嘲熱諷與謾罵。

        「媽媽的想法對我來說怎麼可能不重要,我真的好希望她也可以接受這樣的我。但是這麼多年了還是一樣,我只能假裝自己沒生病吧,因為他可能只愛健康,沒有負面情緒永遠笑著的我。」小庭苦笑著說著多年來無法達成的期許,儘管如此她還是期待有天能和媽媽分享所有喜怒哀樂,不再只有勉強的笑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12.08

Yura

加入時間: 2021.12.08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你願意接受這樣的我嗎?-青少年罹患憂鬱症與家長的接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