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陶藝大師Vs手拉胚的小孩 李淳雄向下紮根讓陶土藝術更傳承!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彰化報導】

一項由彰化縣文化局舉辦的2021國際藝術節活動在彰化縣立美術館盛大展開,主辦單位除搭造盛大舞台邀請中外知名表演團體及甫得到110年彰化縣音樂比賽的學校輪流登台表演外台,也邀集各地文創青年的攤位齊聚而成藝術市集;更有在美術館內排定各項手工製作課程讓小朋友從體驗中感受走向藝術的啟發與陶冶。其中由陶藝大師李淳雄親自指導的手拉肧DIY,即能帶給參與手作的小朋友愛上陶藝的體驗。

▲陶藝作品並非一定要專業壺杯,在李淳雄大師指導下小朋友的作品可以很童趣。(圖/記者周厚賢攝)

「我教導小朋友玩陶的階段有兩部分,一是用小手捏出可愛造型的玩偶、二是將陶土搓出泥條而走向設計成陶罐、陶皿或筆筒的作品」李淳雄說,因為要帶給小朋友成就感,通常他會希望是由父母陪同的親子同作方式,並儘量以造型簡單的設計進行製作,而且當作品完成後都會成為小小陶藝家永久珍藏的第一件作品。就在這種由簡開始帶入情境教學下,讓國小或幼兒園的學齡階段對藝術的概念從平面的繪畫一躍成立體的創作,而且必須是要顧及到成型的結構及外觀樣式的創作而更能在日後對美學藝術的深入延伸。

▲父母與小孩一起手作,增進了情感的交流也傳遞藝術培育的認知與感受。(圖/記者周厚賢攝)

以往我們所認知的陶藝大師幾乎皆型塑為埋首苦作於各式陶壺罐的成就上,但在多元藝術的今天,陶藝邁向裝飾藝術品的發展更是成為主流。其中,李淳雄就是朝向展出多件作品,於近幾次他在各地展館展出的作品豐富,如貓頭鷹造型可以維妙維肖、表情顏色各異其趣,茶器作品師法傳統並加入個人創作技法,兼具實用與藝術感、再有高深多變的高溫天目釉茶碗,兔毫、油滴、玳瑁天目釉等等則為精緻風貌創作以成為收藏家所喜好,感受李大師的作品氣質與茶道美學文化相得益彰。而在向下紮根的教育傳承上,就有如他在美術館內與小朋友的陶藝初體驗,不只提升玩陶的興趣;更能藉由創作間的發想而帶給學陶者詮釋陶藝之美的新體驗。

▲彰化縣文化局的活動處處有知性與藝術價值裸,每一場DIY都是親子教育的最愛。(圖/記者周厚賢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4則報導
1,241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當陶藝大師Vs手拉胚的小孩 李淳雄向下紮根讓陶土藝術更傳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