喧囂城市中的森林 樹合苑好好過生活

文字-A A +A

記者許祐綺/台中採訪報導

樹合苑的入口景象。一進去迎面而來的就是他們用藍染布製成的布牌。許祐綺/攝

無視了市區車水馬龍的街道,僅一條人行道的距離,走進綠意盎然的樹合苑便是進入了另一個世界。在這裡,沒有都市的科技冷漠,只有和大自然跟一群志同道合夥伴的相遇。

坐落於臺中市區熱鬧的中清路上,被外頭茂盛生長的楊桃樹和梨樹給遮住的樹合苑,是一個由舊屋綠改造的建築。許祐綺/攝

基於再利用的想法,經營樹合苑的合樸農學市集團隊使用了八個二十吋廢棄貨櫃、一些二手棧板和汽車零件,並在場地的原址是舊釣蝦場的情況下,齊心協力用「樸門永續設計」的元素和關係進行大改造。合樸農學市集夥伴楊雪華女士說:「在樹合苑的觀點,樸門可謂是『設計互惠關係的藝術』,也許元素和元素間會相互衝突,但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才是真正的解答。」於是樹合苑將原本作為釣蝦池而挖空的地面,在團隊『將問題化為轉機』的樸門原則下重新設計,利用回收的二手棧板拼接,搖身一變成為了「樹池書坡」,一旁的植栽和咖啡樹也茂盛的長到樹合苑夥伴需要親自將過度延伸樹枝重新打理一番。

一個個原本廢棄的貨櫃被改建成豆腐工作坊的加工廚房和能夠坐下細細品味雨林咖啡的“咖啡部落”,貨櫃內也擺設著經過加工的回收竹筷燈飾跟以營業汽車修理廠的夥伴提供廢棄汽車零件製成的桌子。在永續的精神下,這些“垃圾”有了全新的生命。

 

除了廢棄物再利用,樹合苑為避免水資源浪費,將原本設置抽水馬桶的位置改成雨水回收撲滿和淨水池,進而提供水源給樹合苑裡種植的植物。三間生態廁所則輪流開放,因為一間生態廁所分解排泄物的時間需要長達半年的時間,所以樹合苑每次僅提供一間生態廁所做使用。

台灣人一年平均吃掉300多顆蛋,相當於每人一天就會吃將近1至2顆蛋,2017年樹合苑便和食二糧合作,在空間裡頭蓋起了雞舍養起了母雞,並借此向來訪的人們介紹城市養雞的好處。一隻母雞一天平均可回收一顆蛋。目前雞舍住著的樹合苑的兩隻店雞「大寶」和「二寶」。

楊雪華女士像是抱起寵物貓狗一樣自然的輪流抱起樹合苑的店雞大寶和二寶。許祐綺/攝

在樹合苑「細活村」的部分,合樸農學市集團隊的夥伴楊雪華女士說,因應生產類型而區分各個不同的「部落」,每個部落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因為愛好自然或相同喜歡手作而聚集。各個細活村部落的「頭目」雖為被推派,但皆為自發性的參與部落各項活動,進而使得參與的細活村村民能夠被更妥善的照顧並且化解參與過程中的所有困難,使村民找尋出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式。

同被歸類在細活村的「社區豆腐坊」的起源是從合樸農學市集2008年創立的豆腐班開始的。起初的念想為推廣本土種植黃豆,進而肥沃土壤發展有機,但卻發現近年來進口基因改造的黃豆在市面上大量流通,早已無人願意高價購買本土黃豆,也沒有農民願意種植費工的黃豆。擔心種植基因改造作物導致環境污染,更令人憂心的是這些基因改造作物是否對人體有危害,有人決定站出來開設豆腐班,但其並非為了盈利而是為了用人群的力量宣傳台灣本土種植黃豆的價值,喚起在地栽培的生機。

有關其他部落是否會像社區豆腐坊一樣成為參與式創業的部分,楊雪華女士回答道,主要是希望來到樹合苑的人在學習如何愛護這片土地的機緣下帶著一點技藝離開,並將這樣能夠永續經營的理想流傳到各地。

樹合苑的空間於2015年正式落成。而原本的合樸農學市集仍於原本位置,在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六,上午九點至下午兩點舉辦。而今年合樸農學市集為了因應防疫措施從六月開始停辦,直至今年十一月才再次重啟合樸農學市集的重新開市。

樹合苑在疫情期間匯集台中各地合樸農友所種植的作物,讓大家在家網路預購週六取貨。楊雪華女士說:「有產地直送的新鮮有機蔬果甚至是粽子等等的當季餐食,但預購的量經常遠超過小農可生產的量,在協調溝通後民眾也都願意更換非原訂蔬果,這樣的銷售平台使得在地小農們安心的度過險峻的疫情期,也避免了蔬果錯過最佳賞味期而腐敗。」

楊雪華女士最後補充,包括她在內,合樸農學市集團隊的組成起初都是消費者和在地農友,隨後在共同喜好自然和關心臺灣在地農業而逐漸凝聚。在眾人成立樹合苑之初經常受到周遭親友和不理解的人指指點點,認為他們在做根本不會賺錢的事,但團隊認為這是各自的選擇,大家在追求人生成就的路上,並非賺大錢才是真理、科技進步才是未來,沒有所謂財富才能帶來美好生活。團隊始終堅持的核心目標為「共同合作,志願性的簡樸過生活,實踐和諧、簡樸並合作的生活」,這樣的理想也印證在樹合苑的設計和各式各樣的活動安排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4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22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86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5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6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313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613
推:
0
回應:
0

喧囂城市中的森林 樹合苑好好過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