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爭運動與犧牲者

文字-A A +A

記者 陳曉嵐/台中市報導

2019年6月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出現反送中大遊行 1,03萬香港市民出現在銅鑼灣鬧市區裏, 開啟了歷時約一年的抗爭運動,當時的他們只有一個共同的信念同等的堅持,他們都想香港特區政府能夠聆聽香港市民的意見及訴求,撤除反送中條例。現年19歲的阿明(化名)也是其中一位勇於表達意見的市民。

事件源於潘曉穎命案殺人疑犯----陳同佳。因殺害女友潘曉穎後從台灣潛逃回香港而轟動一時。由於案件發生於台灣境內,加上港台兩地因政治原因無司法互助安排,導致全案長期陷於膠著狀態。香港保安局藉此案在2019年2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草案,最終成為反修例運動爆發的導火線。 2019年6月至2020年1月, 這段期間是反送中運動爆發最激烈的一段時間,警民衝突越演越烈,持不同意見的持份者各執己見不肯互相退讓, 有人認為警察只是執行職務,但亦有人覺得警察在濫用暴力。現年19歲的阿明(化名)當時仍只是個高中生,如今在台灣大學讀書,閒時會打工兼職應付生活。但在反送中運動當時,阿明亦是一位站於抗爭最前線的一位示威者,年僅17的他,在香港高中升大學的中學文憑試前不幸在一場示威過後因為被警察用塑料彈擊中腹部左側倒地,而被拘捕。在保釋之後,不堪忍受見證著香港示威者在風浪過後被逮捕清算,趁著高中畢業之際,選擇到外地升學,最後輾轉流連到台灣。

阿明憶述起當時的自己時,總會感嘆自己的勇敢和果斷,阿明說每當網上流傳抗爭地點時,阿明總會先早約一個小時到達。阿明說:「 考試前也要預習,難道抗爭也不需要嗎?早到一點,看一看遊行的路線,在腦海中複習一下當警察來到是要怎麼逃跑,哪裏有補給。也要定期跟同伴聯絡,萬一真的發生什麼事,也有一個後備方法。」

雖然阿明每次遊行示威都會站到最前線,但阿明的心態也不是每一次都是堅定的,「 有時候我會在想,究竟我在這裏為香港付出值得嗎。如果我真的為這場運動而付出我的前途和未來,除了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會掛念我嗎,還會否有人記得我的努力呢?」

阿明雖然身在台灣,但對香港的時事仍每天亦有收看。反送中運動過後,被拘捕的示威者三不五時便會被檢控上庭,持有武器、阻差辦公、暴動罪、國安法…… 種種的罪名都令不少的抗爭者犯上牢獄之災。每當阿明看到新聞時,總會感嘆自己為何不能幫上昔日的同行者,別人在為自己的行為而負上責任,自己卻在海外繼續生活,體驗現時的香港所沒有的自由。

如果回到香港後確定會被控訴,你還會回香港嗎。阿明這樣說:「 我不知道,感覺其實示威者努力了那麼久,香港卻還是沒有變,甚至變得更糟糕。當時的我們究竟是為了什麼而努力,而引起一切的殺人兇手陳同佳,卻還是沒有回到台灣接受自己的命運。」

「我到現在才發現,原來風雨過後,犧牲的竟然是弱小的我們。」

為勇敢留下痕跡

對阿明來說,覺得最深刻的一次示威行動是2019年7月21日的元朗抗爭運動, 當時位於鬧市區的抗爭運動快要結束,示威者們都陸陸續續回到自己的住區,居住於元朗的一群示威者,乘坐地鐵到元朗站時,一大群身穿白衣的人群突然蜂擁而出,每一個都手持棍棒做武器,見到身穿黑衣的乘客便二話不說,衝上前瘋狂毆打。乘客沒有辦法作反抗,因為沒有武器,更沒有理由,他們只能以地鐵車廂作為防衛地點,防止白衣人突然湧入繼續毆打乘客及身邊的人。整個過程更甚持續兩個多小時,當白衣人出現時,乘客便開始報警,但防暴警察卻在39分鐘後才到達,調查了一番後便離去。正當警察離開不到10分鐘,一群白衣人又突然接近地鐵站, 本來已經受傷的乘客跟白衣人互相叫囂。突然,已經關閉的地鐵大門被白衣人用力撬開,暴力事件又再一次發生。阿明說起當時他也正身處於元朗地鐵車廂,但驚險的是他的車廂是暴力事件發生之前班次的車廂,代表阿明剛剛好跟白衣人擦身而過。他苦笑說如果他當時再走慢一兩步,可能在車廂內被毆打的人就會是他了。

訪談時,阿明從背包裡拿出一個用來掛背包的小小塑膠黃色工地安全帽,放在桌上默默地把玩著,阿明隨後說:「 現在這樣跟你說是還可以慢慢憶述起當年的一時勇敢,但如果你問我日後還會否參加抗爭運動,或者我還會否繼續勇敢發聲時,我可以肯定的跟你說,那時的勇敢可能已經蕩然無存了。我還很深刻記得胡椒噴霧和煙霧彈的刺痛感。73次,那是在我身邊看到有煙霧彈的數量。我不敢說自己已經退縮,只是想為自己在思考一步,香港的未來,和自己的未來,究竟那一個更加重要。」

從故鄉到他鄉

台灣跟香港雖然距離不太遠,但也隔了一個台灣海峽,搭飛機也要三個半小時,更不用說對於一個剛剛高中畢業的學生了。每當和阿明聊起香港的近況,阿明總會流露出一絲思鄉的眼神,從訪談中得知,阿明其實很想念身在香港的家人,覺得自己當時不顧一切來到台灣有點對不住父母。在還沒來到台灣之前,阿明跟父母的感情狀況一直都不太好,但身處外地讀書之後才發覺,家人真的才是自己最堅強的後盾。現在阿明每當有空都會更父母講電話,聊聊彼此的近況。 阿明更笑說當自己在台灣讀完大學畢業時,一定要邀請父母過來觀看自己的畢業禮。讓父母見證自己的成長,也想珍惜和家人好好相處的時光。「可能反送中運動之後,雖然沒有改變到香港的情況,但卻在某程度上改變了我自己。以前總會慷慨大義地說要為香港的未來付出,但到現在才發覺,做好自己,多自己愛的人以及爱自己的人付出,才是真正的付出。」

「為自己所愛的人付出,這是繼反送中運動之後,那屬於自己的另一場重要革命。」

阿明(化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3.10.23

大傳爆報

加入時間: 2013.10.23
338則報導
231則影音
4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30

希望之車 身障者就業的新出發點

2024-03-04
瀏覽:
2,147
推:
0
回應:
0
2:47

學生巧手繪製拼島圖 融合宮廟特色成亮點

2024-03-04
瀏覽:
3,822
推:
0
回應:
0
3:31

音樂時光機 二手唱片行的懷舊賣力

2024-03-04
瀏覽:
3,186
推:
0
回應:
0
3:00

2023北影百萬首獎紀錄片 導演回靜宜分享

2024-03-04
瀏覽:
3,702
推:
0
回應:
0
3:11

結合自身專業推廣家鄉 花藝女孩返鄉的故事

2024-03-04
瀏覽:
3,335
推:
1
回應:
0
1:46

不只是冷藏更是溫情 愛心冰箱推動食物分享文化

2024-03-04
瀏覽:
3,497
推:
0
回應:
0
4:02

未來領袖成長計畫 探索地球之旅

2024-03-04
瀏覽:
3,146
推:
0
回應:
0
3:29

寵物商機年年攀升 熱血老闆怎麼想

2024-03-04
瀏覽:
3,563
推:
0
回應:
0
3:20

植植走大遊行凱道登場 推廣蔬食勢在必行好處多

2024-03-04
瀏覽:
3,312
推:
1
回應:
0
2:59

審計新村噴漆畫家的當代藝術之旅

2024-03-04
瀏覽:
2,613
推:
0
回應:
0

抗爭運動與犧牲者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