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地方的藝術—馬祖國際藝術島的初舞台

文字-A A +A

2022/02/12~4/10 馬祖國際藝術島

(圖片來源:馬祖國際藝術島 Matsu Biennial粉絲專頁)

 

 

你瞭解馬祖(連江縣)嗎?

  臺澎金馬一直以來是我們所呼喊的地區口號,但我們往往聚焦於臺灣本島、澎湖與金門,卻容易忽略馬祖這個小巧美麗又獨特的群島。在中華文化總會(下文簡稱文總)與連江縣政府的努力,共同創造釀造馬祖四鄉五島的藝術精釀。

 

馬祖國際藝術島

  策展論述:以一扇扇觀海景框作為登島識讀馬祖的請帖,邀請你參與遠至而來的風與在地沃土的交會,也邀請你從多元視角填入觀點激盪,一同醞釀島嶼的轉身。

(圖片來源:馬祖國際藝術島 Matsu Biennial粉絲專頁)

 

        •馬祖──由四鄉五島組成,分別是東引鄉(東引島)、北竿鄉(北竿島)、南竿鄉(南竿島)、莒光鄉(東莒島與西莒島);是一座典型的戰地海島,為臺澎金馬地區的北疆防衛線,是極其重要的軍事據點。

  初次馬祖國際藝術島聚焦在不同性格的五島上,精心策畫8個計劃、39件作品、2個展覽、31位藝術家與在地共同創作,將每個島嶼揉雜各種藝術元素,結合馬祖獨特的建築地景、軍事據點、文化信仰、自然景致等等,使每一位來賓都能切身體會馬祖的獨特韻味。

 

        •國際──文總與連江縣政府策劃時並不設限自我定位,決定在標題中加上「國際」二字,旨在不但要使臺灣本島認識馬祖,更要讓世界看見馬祖。

 

        •藝術島──文總策劃時希望以「島嶼本位」出發,因此定名為藝術島,而非藝術節或是藝術季;規劃馬祖的五座島嶼共同進行藝術的釀造,使眾人品嘗馬祖的獨特風光。

 

採訪問題的提出

問題一:為什麼是馬祖呢?

策展團隊:我們大概從2018年開始發想藝術島,因為澎湖、金門、綠島、蘭嶼等等離島皆有自己的獨特活動,唯獨馬祖在擁有豐富的文化資源的基礎上,並沒有一個代表性的活動或標籤,因此文總才會想要以馬祖為策劃中心,以藝術的元素介入,讓更多人可以發現這座島嶼的美。

 

問題二:如何進入地方創生?

策展團隊:我們認為在進入地方之前,可以先關注相關社群,也許你們會有共同想討論的議題,也可能會有一些放諸四海皆準的議題,先從關注與深入了解開始,再慢慢進入。進入地方則可以從結交朋友開始,一起討論對於地區的想法、相互支持彼此的作為與理念。但是地方創生這條路勢必會伴隨許多的創傷,因此有一群好朋友相互支持就顯得格外重要,一同承接理念,彼此相伴成長與維護身心靈的健康與安全,這樣才會走得長遠。

 

問題三:對於志工的招募,希望有什麼專長與特質呢?

策展團隊:我們並沒有設限志工的專長。在此分享一個藝術椅計劃的志工,他是一個75歲的退休公務員阿姨,因為想要參與藝術的相關活動,在氣候嚴寒之際登上東莒島。這位阿姨因為職業因素,相對較無特殊的工藝專長,但一個藝術島的涵蓋範圍很廣,不同的計劃便會有不同的需求,例如:東莒島就非常需要撿拾、整理海廢的志工團,也需要有志工負責烹飪事宜,因此我們也會有廚娘團等等。因此不用擔心自己的專業或經驗沒辦法參與這座島,而是這座島會帶著你去你從未想過的地方。

 

筆者最喜歡的──

       參訪的過程中,筆者最喜歡東莒島的藝術椅子。因為東莒島距離較遠,因此物資與藝術材料的運送略顯困難,藝術家們便透過漂流木與廢棄漁網製作公共藝術品──網墊與椅子。

        這項實驗藝術不但可以解決東莒島的物資運送問題,或許也可以避免歷來藝術節或藝術季的宿弊──展覽後的藝術品廢棄問題。因為這些網墊與椅子在藝術島結束後,一部分會進入社區,成為擺設藝術或使用;一部分會放在原處,觀察大自然是否會對其進行二次侵蝕,從而形成不同的藝術風景。雖然文總不確定這項實驗藝術或如他們的預期,可以完美解決以上問題,但對於策劃團隊而言,這也是一種對於藝術島的實驗與創新。

 

解語與推薦

        首次馬祖國際藝術島將在2022年2月12日啟動,時間持續兩個月之久,直至4月10日為止,若是對藝術島有極大興趣者,可以成為藝術島志工,共同成為藝術島的酵母,催熟馬祖的藝術精釀;也可以安排參與藝術季,親身體驗馬祖與眾不同的藝術風情。

(圖片來源:馬祖國際藝術島 Matsu Biennial粉絲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11.20

Alicia Mu

加入時間: 2020.11.20
2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淺看電影與女性主義

2020-11-21
瀏覽:
1,514
推:
0
回應:
0

看見地方的藝術—馬祖國際藝術島的初舞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