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培力暨幸福小舖方案年度成果展

文字-A A +A

 

技能裝備課程升級-沙發換新裝&產學合作擴展技能

 

  花蓮家扶中心長期推展家長培力服務,11日上午辦理家長培力方案成果展,成果展內容豐富,包含展現幸福小舖技能課程-沙發換新裝課程作品,另外在疫情期間持續辦理記帳士課程,透過產學合作擴展技能探索的廣度,參與家長也親自分享學習心得,而持續辦理的手工皂學習課程也展現出生活應用小智慧,現場展示豐富作品。


▲花蓮家扶幸福小舖布藝課程學習

    今年首度辦理記帳士課程,並連結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擔任講師,講師不僅提供專業教學,並將協助考上證照者接案及提供實習輔導,考上即有案件可接的就業市場聯結是立即的產學合作效果,讓家長產生堅持的動力。疫情期間講師每天跟家長們進行線上課程,累積記帳士的專業知能,解除三級警戒後再安排每周的實體課程進行複習,幫助家長做好應考的準備。參加課程的小玉媽媽表示「因為從事飯店房務工作,身體負荷很重,所以希望有轉職或增加收入的機會,只是稅法和法規真的很難,又要兼顧家庭照顧和原先的職業,一切都不容易,靠著同學互相鼓勵、模擬做試題,終於完成這個不可能的挑戰。」


▲記帳士課程

    而以布藝學習為主軸的幸福小舖,今年更持續提升布藝師及家長們的丹寧製作技能,舉辦丹寧沙發創作課程,透過40年在地沙發老師傅的手藝傳授,從測量、打版、裁剪、縫製,全都悉心指導,讓成員獲益良多。一位小孟媽媽,過去為了一肩扛起家計,只能跟著營造工程到外地工作,住在工地附近,別無選擇下只能將孩子託付給家人照顧,參與小舖課程後,多了一份技能也多一份選擇,她說「如果可以,我當然是希望能夠一直在孩子的身邊照顧他們,所以即使學習縫紉的過程真的很困難,可是想著要留在花蓮照顧孩子,咬牙也要撐下去,很開心我做到了,多了一份增加收入的技能。」


▲學員小萍媽媽(右)分享學習心路歷程

    繼去年辦理丹寧創作展後,幸福小舖不斷在丹寧創作能力上學習,除了手作包外,也陸續製作丹寧植栽,並將之創作成居家布置的掛畫及擺飾,讓小舖媽媽的手藝成為生活美學的一部分,此次辦理丹寧沙發設計也期望透經驗豐富的老師傅傳授技藝,讓小舖媽媽對於丹寧沙發創作技巧更為熟稔,創作課程將原本老舊的二手沙發大變身,改造成風格獨特的丹寧沙發,透過小舖布藝師的巧手改呈現不同的樣貌,成員們看到自己做的作品相當有成就感。

    花蓮家扶中心施政延主任表示,「培力是讓在逆境中家庭翻轉的關鍵之一,透過家長培力方案讓媽媽們職業的探索更有目標與方向,也發展不同的就業型態,而家扶幸福小舖產品由布藝師們自行研發、製作,目前工作室及展示平台在花蓮家扶吉安服務處,透過技術穩定的布藝師來傳承縫紉技能。」


▲小孟媽媽與自己的作品合影

  花蓮家扶吉安服務處每年規劃不同的學習內容,讓布藝師跟小舖媽媽們專業技能不斷升級,家長培力方案和幸福小舖蘊含一個個勇敢面對逆境的生命故事,希冀更多機關團體能支持響應來自弱勢家庭媽媽們的手作商品,相關產品與訂購需求,可洽花蓮家扶幸福小舖(03)8232503,讓這些媽媽們能用自己的技術、手藝,為自己的家庭帶入翻轉人生的希望。

 


▲花蓮家扶吉安服務處家長培力暨幸福小舖方案年度成果展督導、社工與學員們全體合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長培力暨幸福小舖方案年度成果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