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一貫 動團出版本土性動保教材

文字-A A +A

【廖靜蕙2010年7月26日台北報導】集結國內動保界學者專家共同製作、台灣第一套以動物保護為主軸的「九年一貫多媒體教案暨教學」教材光碟出版了,主辦單位關懷生命協會表示,這套教材適合本土文化與社會環境。上週五(23日)發表會上,除了介紹教材特色,並播放了台灣第一部自製的動物保護影片「當孩子遇見狗」。

記者會播放台灣自製的第一部教學影片「當孩子遇見狗」,由動物行為諮詢師CT以及教學犬KK的示範,清楚明確引導孩子觀察狗兒一般行為表現、如何使用適切的肢體語言與狗兒做朋友,或讓怕狗兒的孩子在遇到狗時懂得以安全方法離開現場等,以增進孩童與狗兒的正向關係。
長期推動「動物保護教育扎根計畫」的關懷生命協會表示「動物保護教育議題已成為全世界普遍關注的焦點,國中、小學教科書的內容及核心價值,扮演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但檢視目前教科書與動物有關的內容,卻仍是『人類中心』的意識形態,缺乏動物權、動物福利、動物保護等概念。」
關懷生命協會指出,本套教材突破目前市面教科書著重動物知識面向的侷限,將動物關懷延伸到動物保護。其次,教材以「本土動物」為主角,由本土作家描繪台灣野生動物與流浪動物艱難的處境,以影像重製繪本。
此外,本套教材亦將多元動物保護議題涵蓋在內,以動物權、動物福利、野生動物、同伴動物、動物戲虐以及替代教學等議題為發展主軸,共12個教案,超過20種豐富多元的教學活動設計。
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環境教育中心主任、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說,一個國家動物保護做的好與不好不僅關乎國家形象,還涉及生態、環境做得好不好。而動物保護做得好和教育有關,但動保議題常被歸在環境教育,對動物保護著墨不多。因此才會推動九年一貫動物保護課程。在舉辦「動物保護教育扎根計畫」研習會時,也組織一批有興趣的種子教師撰寫教材。
巡迴免費結紮車創始人朱天衣對這系列教材表示肯定,表示過去一直以來都欠缺的一環。他說,動物保護不是要人去喜愛貓狗,因為每個人喜好不同;而是學習尊重不同生命和存在的價值,流浪貓狗真的要的不多,即使不喜歡貓狗也請給他們一點點生存的空間。他也說面對流浪貓狗的爭議,往往處理的是人的問題,而教導動物保護概念更要從兒童時期做起。
讓孩子體驗動物的處境
教材編寫的教師包括國立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教師李秀蘭。他提到接觸動物保護團體的經驗,是十幾年前,在台北任教時全家原本要去觀賞環球馬戲團,沒想到現場被動保團體團團包圍。動保人士不斷為表演的動物抗爭,爭取應得的生存權利,令身為教師的李秀蘭感到罪惡感,最後沒看成,還拿了關懷生命協會的宣傳品,並將現場拍照做成生命教育的教案。
提到教案設計,李秀蘭認為讓孩子體驗動物的處境是一種方式。例如提到動物園這個議題,便在課堂上設計體驗課程,在經過家長同意,讓學生進箱子裏體驗動物被囚禁的感受。第一次3到5分鐘,孩子們都覺得沒什麼還會嬉笑;第二次要求學生自願地留在箱子裡一直到受不了離開。這時候孩子開始有不舒服、不耐煩的反應。當孩子們選擇離開箱子,動物卻不能,以此和孩子討論感受,這時孩子都能體會,並分享感受。
國外教材與國內文化有出入
台灣的動保教材都翻譯自國外教材,關懷生命協會祕書長釋傳法指出,動物保護雖有共通性,但仍有些差異性。例如國外對於動物送收容所、安樂死的作法比較能接受;台灣人則基於疼惜生命,受「好死不如賴活著」的觀念影響,對於送收容所、安樂死比較不能接受。
她表示,國外對於經濟動物會直指其殘酷之處;國內則只能基於「節能減碳」,提到為了種植經濟動物的糧食,破壞雨林,或畜牧業對臭氧層的破壞等。實驗動物方面,國外甚至都會打電話要求學校不可活體解剖;國內則透過修法,2007年新修的動物保護法明訂高中以下不能在課堂之外進行解剖。至於大學生已經是成人,應能基於自主權力要求不做活體解剖。
養昆蟲是終生承諾
這套教材裡也有昆蟲相關的議題。有些學校會讓學生養昆蟲,對此,身為蝴蝶專家的陳建志說,首要就是不要受市場左右,不要因為流行而去養昆蟲,也不要買昆蟲。買賣通常夾帶走私的物種,不小心離開飼養環境,容易造成外來種入侵的問題。
至於養毛毛蟲,則建議在校園內種植毛毛蟲、蝴蝶愛吃的植物,吸引牠們來。除了能觀察蝴蝶生態,更增加環境的多樣性。
「照顧昆蟲是『終生承諾』」陳建志說,教師應發揮督促的責任,讓學生負責照顧昆蟲完整的一生,如此,雖這些昆蟲被犧牲了,但還是帶來一些教育的價值。
陳建志表示,在授課時會提醒學生,很多事情是價值而非對錯的問題。例如抓蝴蝶,是將蝴蝶關到盒子裏,任蝴蝶不斷在盒中掙扎碰撞,或是捕捉之後放在塑膠袋觀察講解,然後就讓蝴蝶飛走?其實都是價值選擇的問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49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713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45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52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73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84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425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81
推:
6
回應:
1

九年一貫 動團出版本土性動保教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