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華科大應外系舉辦研討會 分享雙語教學因應策略與成效

文字-A A +A

龍華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日前舉辦2021語言教學研討會,邀請東海大學外語系何萬順講座教授老師,以《「雙語國家」政策與英語教師因應之道》為題專題演講,針對行政院在2018年提出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臺灣人是否真的菜英文,以及雙語國家政策對於本土語言的影響等議題,和與會學者專家進行廣泛交流與觀點分享。

龍華科大助理副校長楊安渡在開幕式致詞表示,為配合雙語國家政策,學校獲教育部補助成立雙語教學推動中心,除培訓雙語種子教師外,並朝部份專業課程以英語作為課堂上主要教學語言方式EMI(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進行授課。而為了解各校雙語教學推動規劃,雙語教學推動中心已於11月起,陸續辦理教師專業成長與校際資源共享活動,期能精進教師全英語教學技巧。

楊副校長指出,語言不僅反映說話者的內在想法,在「地球村」推波助瀾下,學好一門外語,尤其是英語,對現今大學生來說極其重要。然而,當大學教師們在以 EMI授課時,卻時常遇到困難而感到窒礙難行。期盼本次邀請何萬順講座教授蒞校專題演講,有助龍華教師從中獲得從事雙語教學的啟發與裨益,進而提升學子職場英文實力,擴展其國際視野與全球移動力。

專題演講中,何講座教授首先講述就法律角度上來看「官方語言>國家語言>認可的語言」,認為臺灣本身就是一個富有20幾個語言的多語國家,何教授也從許多新聞報導內容解說雙語國家政策形成、政策推行更是直接或間接對某些產業帶來了無限商機。

何教授指出, InterNations報導臺灣連續3年位居全球旅居海外人士最愛地方之冠,台北在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票選的「2022全球最佳旅遊勝地」中更獲得第二名,也顯見臺灣在國際上受歡迎程度。其實國人的英語並不poor,臺灣人缺少是理性與價值。最後何萬順教授針對英語教師提出了3E的建議,即英語教學要有enjoyment/entertainment、education、以及empowerment。

專題演講後,來自各地學者紛紛進行研究分享,其中有許多是以EMI為主題進行的研究;亦有遠在英國劍橋博士生以遠距報告方式,呈現其研究成果。本次研討會由於不再僅以英語教學為主題,有些非英語相關科系研究生亦參與研討,顯示高等教育中有許多科系皆關心雙語國家政策,並有相關研究成果。

研討會主辦人、龍華科大應外系王淳瑩助理教授特別感謝何萬順老師應邀前來進行雙語國家政策的相關分享,何教授演講引起許多現場來賓的共鳴,會後的討論非常熱烈。王淳瑩指出,已連續三年辦理研討會,非常感謝大家支持;並感謝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陳宏彰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伊琳教授、國立臺北商業大學許展嘉教授、中國文化大學李翠蘋教授、以及健行科技大學陳徵蔚教授擔任分場主持人,讓本年的研討會能順利圓滿結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0.06.23

李強生

加入時間: 2020.06.23
40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龍華科大應外系舉辦研討會 分享雙語教學因應策略與成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