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電子煙可能導致骨質疏鬆

文字-A A +A

吸電子煙可能導致骨質疏鬆

使用傳統紙菸可導致骨質疏鬆症及增加骨折風險,使用電子煙的證據也找到了!

美國匹茲堡大學醫療中心調查人員對美國健康和營養調查2017—2018年的數據進行了研究分析。他們指出這是第一次調查電子煙使用與脆性骨折之間的高度相關,而且與只吸傳統紙菸的人相比,同時吸傳統紙菸和電子煙的人脆性骨折的患病率更高。因此建議臨床工作者都應該主動詢問病人是否使用電子煙並說明電子煙可能會造成的危害。

發表於最新一期《美國醫學雜誌網路版 (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 Open)》針對5500位成年人的研究發現:抽電子煙可能讓增加骨鬆性骨折的風險。骨鬆性骨折被定義為由輕微創傷(如從站立高度或更低的位置跌落)導致的髖骨、脊柱或手腕的骨折,一旦正常人產生此骨折就可診斷為骨質疏鬆。因此電子煙可能對骨骼健康有害,即便是年輕人也不例外。

電子煙可能對骨骼健康有害,即便是年輕人也不例外(圖片來源:freepik)

電子煙含有丙二醇、植物甘油及尼古丁,其中尼古丁可能造成骨質疏鬆的發生,當然其他在電子煙裡的化學物質也要小心可能是造成骨頭危害的因子。另外還有電子煙引起的共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炎、心臟病或是憂鬱症都可能引起骨質疏鬆。

研究發表出處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667036421000029

感謝 高雄榮總戒菸治療管理中心 陳弘哲副主任審稿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吸電子煙可能導致骨質疏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