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近百名教師關心新型菸品校園氾濫問題

文字-A A +A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教師研習中心舉辦110年度提升防制電子煙知能研習班,針對臺北市國小、國中及高中從事菸害防制業務之教師、訓育或衛生組長進行研習,原定研習人數60人,實際線上參與人數91人。上午由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中心林清麗主任進行演講,首先帶老師們了解菸害防制的推動歷程,並進而認識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的危害與菸商行銷的真相。

老師們看到簡報中的英文廣告「If you don’t smoke, don’t start. If you smoke, quit. If you don’t quit, change.」老師們都認為應該是衛生部門做的戒菸廣告林主任指出,事實上,這全部都是跨國菸草公司的廣告過去他們推出新型菸品,網路充斥「無害、戒菸、要求開放」的聲量,現在以「減害、替代、課稅嚴管」重新定調,他們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要擴充市場,就是WHO最新聲明指出:「菸草公司的目標,就是要讓下一代繼續對尼古丁成癮」!」

 


(翻攝自董氏基金會簡報)

下午由台北榮總家醫部賴志冠醫師談有關新型菸品與對青少年的「鉤癮」,賴醫師從菸商流傳已久的牛仔廣告說起,三、四十年前菸商就開始用「Flavor味道」來推銷紙菸,時至今日菸商故技重施,繼續用「Flavor味道」向大眾建立「減害」的觀念行銷新型菸品,跟過去菸商推出「淡菸減害」的誤導手法如出一轍。賴醫師說,2017年菸商還花重金十億美元成立「無煙世界基金會」提倡「無煙未來」,事實上同樣是為了推廣新型菸品的廣告詞。

綜合討論時,老師們對於校園的氾濫狀況提出擔憂,例如學生很輕易就可以從社群媒體上接觸到新型菸品的資訊,還可以在上面直接購買電子煙彈…

賴志冠醫師強調,菸商推出新型菸品就是要讓更多人開始進入尼古丁市場,本來吸紙菸的人會因此降低戒菸意願、延緩戒菸時機,不吸菸者也覺得沒有濃重的菸臭味可以接受,更重要的是引起青少年的好奇心,進而開始使用,菸商的尼古丁市場就能越來越壯大,而使用新型菸品的人卻會陷入併用多種尼古丁產品的泥沼。

林清麗強調台灣目前並未開放新型菸品,但因無法明文禁止,導致2019年已有5.7萬青少年使用電子煙、1.6萬青少年使用加熱菸,同時青少年紙菸吸菸率更是10年來首度攀升!雖然臺北市及新北市政府今年已先行訂定自治條例通過「雙禁」,但能全國禁止新型菸品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至今還躺在行政院內。最後近百位老師共同的結論:惟有政府扛起修法重任,速將草案送入立法院審查,從源頭阻絕新型菸品才能真正保障下一代健康。

*為揭露菸商真面目,扭轉網路充斥菸商扭曲誤導的現況~由國內權威醫師組團隊開設「台灣拒菸聯盟」此專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20.11.04

台灣拒菸聯盟

加入時間: 2020.11.04
71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北市近百名教師關心新型菸品校園氾濫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