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系列七:需要多少房子才夠? 建築部門準備好淨零碳排了嗎?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氣候變遷衝擊迫在眉睫,世界各國紛紛設下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國際能源總署(IEA)也在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上深入解析,目前全球碳排主要來自建築部門,2020年更有高達37%的碳排放來自住宅、建築業等直接或非直接的碳排放,具有相當的減排潛力。

德國弗萊堡(Freiburg)改造50年老房子 Bugginger Strasse 50,省下80%暖氣(攝影: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資料照)

  國際能源總署在COP26期間舉行座談會,並在會中直指建築部門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碳排放來源,能源總署建築能源技術首席共同分析師(IEA co-lead analyst , building energy technologies)艾伯格爾(Thibaut Abergel)指出,從數據上來看,27%的碳排放是來自間接或直接的房屋使用,而有10%則是來自於建造施工時所產生的碳排放,換句話說,未來建築部門朝向零碳排放有相當大的市場潛力。

  艾伯格爾也提出「零碳排準備建築」(Zero-carbon-ready building)概念,並點出未來減碳排的可能路徑。

 

仰賴行爲改變 2030年所有新居應是「零碳排準備建築」

  首先是能源效率,艾伯格爾預估,2030年所有新建築都會是「零碳排準備建築」,不過仍會有20%的老舊建築需要翻修,而這樣的轉變非常仰賴人們的行為改變,若是人們沒有意識到,是時候提升房屋的能源使用效率,諸如暖氣、冷氣系統的能源效率提升等,轉變過程將會相當困難。

  其次,建築能源必須轉為使用零碳排燃料,艾伯格爾分析,能源使用屬於建築碳排放的間接領域,若是將現有對化石燃料的依賴,轉向零碳排燃料,像是氫能、太陽能等,就能大幅降低碳排放。

  第三,減少來自建材的間接碳排放。水泥業、鋼鐵業一直是最難減排的前幾大產業,艾伯格爾說,透過更有效率的使用建材,有機會在2030年減少10%的水泥、鋼鐵使用,對於建築減碳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談完建築本身,艾伯格爾也從居民及天氣狀況分析,他說,全世界每天有30億人每天生活在過熱的環境,其中只有15%的人擁有自己的冷氣設備,因此從氣候調適的角度,隔熱就成為這些「過熱地區」建築物的重要條件。

2020年全球能源及相關過程碳排放最終使用部門(翻攝自國際能源署IEA)

 

建築也談韌性 生命週期碳排如何遽減98% 學者提建言

  艾伯格爾最後提出四點政策建議,建築部門該如何達到2050淨零碳排——預估2030年所有的新建築都將是「零碳排準備建築」,且2050年時幾乎所有建築都已整修為「淨零碳排建築」——而這些「零碳排準備建築」必須符合四點要求,首先,能源密集度(Energy intensity)必須在接下來的十年以五倍的速度下降,再者,建築生命週期(Lifecycle emission)期間的碳排放必須在2050年減少98%或更多。

國際能源署在COP26期間舉行座談會,討論建築部門減少碳排放的方式。02
國際能源署在COP26期間舉行座談會,討論建築部門減少碳排放的方式(攝影:張語羚)

  系統整合(System integration)也是能源轉型的重要過程,艾伯格爾說明,2050年時太陽能、風能將提供全球70%的電力,而電力是建築中2/3的能源來源。最後,2050年時全球建築面積成長將超過70%,且有極大多數都有調節室內溫度的需求,因此建築的韌性(Resilience)也是未來淨零碳排建築須解決的問題之一。

 

需要多少房子才夠? 建築部門準備好淨零碳排了嗎?

  對於IEA的分析與建議,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建築領域專家Yamina Saheb提出另一個想法,她同意為了減少碳排放,降低建築及其相關需求是必要的,但前提是能源效率及自主(efficiency and sufficiency),然而過去只有效率,沒辦法自給自足。

  她進一步分析,效率可以從技術層面著手,且可以從數據面計算及追蹤,例如1990年到2019年間,全球建築部門的碳排放就減少了49%,但是世界各國都缺乏關於建築的討論,某些開發中國家認為必須建造更多的房子,有時甚至是現狀的數倍,因此在同樣的期間,全球建築數量不減反增,建築樓地板面積增加了52%,在效率及自主一來一往之間,其實增加了3%。

  因此她認為,未來在討論建築部門的碳排放時,也應該討論,到底需要多少房子才夠人們居住?

建築工地。圖片來源:igorovsyannykov/pixabay
未來的新建建築面臨能源效率課題(圖片來源:igorovsyannykov/pixabay)

  IEA建築能源技術部門首席共同分析師(IEA co-lead analyst, building energy technologies)德爾瑪斯羅(Chiara Delmastro)從市場角度分析指出,其實建築部門絕大部分已經準備好邁向淨零碳排了,但目前的挑戰還包含經濟及非經濟層面,首先要有財務上的支持,再者也需要透過政策強化建築品質等。

  若要達到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就需要從各個不同的碳排領域及部門著手,且從最終使用部門的角度切入,重新思考使用者、政策制定者,並回溯到能源及相關產業的生產端,逐步減少碳排放。

(轉載自環境資訊中心

--

台達50周年節用厚生倡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208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COP26系列七:需要多少房子才夠? 建築部門準備好淨零碳排了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