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市集 享受山林 一起來闖關

文字-A A +A

【記者李如芳/台北報導】

2021年由林務局開辦的森林市集十月十五日,於台北市中央藝文公園(華山大草原)及華山1914文創園區(西一館)正式開始,活動為期三天。

今年的市集圍繞「森林有市」為策展主軸,期待透過市集活動讓大眾認識國產木竹、友善環境的農產餐食,以及森林周邊的特色商品、各種森林保育知識,使大眾對森林有更完備的知識理解,進而於閒暇時親身步入自然,與森林來場約會。

今年的闖關活動「森林有市探險地圖」有六個站點,要在許多攤位中尋找關主,透過認識森林保育知識、手作DIY、體驗竹鞦韆,讓大眾感受森林的樂趣並進一步探索你所不知道的森林知識。

竹籟文創 推廣竹苗

經過竹籟文創的攤位,桌子上立著一面牌子、竹質的環保餐具以及小樹魚栽DIY。這面牌子上寫的是「認購竹苗」,是最近幾個月才開始的運動,攤主楊瓊瑤女士說:「竹子的固碳率是一般木頭的四倍,氧氣排放量比一般的木頭高35%,而且竹子的生長期快,五年生竹子即可使用,是非常環保的。」所以推廣認購竹苗。減少空氣中的二氧化碳,製作環保商品代替塑膠商品,對環保盡一份心。


牌子上面寫著認購竹苗,可以掃碼進入網頁認購。(攝影/李如芳)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  原木手作活動吸引人

森林市集裡有許多宣傳保育的攤位,而這個攤位來自嘉義的觸口自然教育中心。他們的宗旨是師法自然,快樂學習。以森林學及林業專業為基礎,與具保育、教育、管理、遊憩等專長之學界與民間建立夥伴關係,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關係。

攤位桌上擺著由臺灣杉做成的拼圖,讓小朋友將散亂的拼圖拼成動物的形狀,然後教導小朋友認識;在另一個桌上擺著許多張動物圖卡,底下是八個格子,格子上面分別寫著「無危」、「易危」、「極危」、「近危」、「瀕危」、「滅絕」,讓小朋友以釣魚的方式將黏著磁鐵的魚桿釣著動物圖卡放到對應的格子裡,在好玩的同時也讓小朋友了解臺灣的動物和牠們現在的景況。


放在桌面的格子釣魚遊戲。(攝影/李如芳)

在旁邊的欄杆上掛著一張張照片,這是介紹自然教育中心的活動。自然教育中心有開放以學校班級為單位的戶外教學,針對一般民眾的主題活動,以及對象是大專院校學生、教師的環境教育增能研習,課程主題活動在培養學員理解環境議題並對此產生敏感度,了解未來的趨勢。照片上的原木手作分為適合孩童的手作,以及適合學校教師、一般大眾的手作課程。從木浴、木遇到木育,希望透過原木手作課程能開啟大眾對木育(樹木教育)的認識,進而培養對於森林永續經營之正確態度與價值。

接觸淺山生態的窗口,開啟人與林業的對話,實踐友善環境綠生活是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的特色,若是有空,不妨和家人朋友相約來體驗各種主題活動,探索山林的奧秘。

森林野台  來一起刨木頭

第二日的森林市集在今年也有森林野台,下午三點半開始的體驗活動「木博刨一抱」在野台進行,大溪木博館木育夥伴介紹有關刨木的知識,並且讓大人孩童上去體驗刨木,帶著自己刨好的木放入袋子中帶回家。


森林野台舉行「木頭刨一抱」體驗活動。(攝影/李如芳)

森林市集  明年再來一次

在六十多個攤位裡,每個攤位都有自己的特色,走在街上,目光輾轉於周邊攤位,有精心雕琢的木雕、有充滿特色的竹製餐具、有大排長龍的闖關關卡,細細的體會每個攤子所要表達的理念和想法,這就是森林市集舉辦的目的,讓大人小孩看到以往不曾注意到但就在身邊的事物,以及關注台灣動植物、環保議題現在的境況。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752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169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704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9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707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3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494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090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88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森林市集 享受山林 一起來闖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