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衝衝衝到拖拖拖,那些蘇貞昌的昨是今非

文字-A A +A

權力和光陰加在一起,可以怎樣改變一個人?

蘇貞昌無疑是民進黨執政以來,權勢最大且在位最久的行政院長。他的掌權並非全無道理,數十年來一直「衝衝衝」的蘇貞昌,總能立即掌握當下民意與潮流,並用最快的行政效率反映民意。他要求內閣成員要「身段軟」、決策需要「貼地氣」,而過去的他還具備了一個領導者少有的特質,那就是「被討厭的勇氣」。

2006年蘇貞昌第一次擔任行政院長時,蘇花高的爭議延宕多年不決,就連民進黨每一任的閣揆都看法不一,游錫堃主張緩建、謝長廷主張不建,最後是不怕被環團討厭的蘇貞昌,頂著四方砲火,拍板繼續興建。對人民健康至關緊要的菸害防制法也是,2000年就被送到立院的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因祭出更嚴格的禁菸及廣告管制,被認為將嚴重損及菸商利益,因此遲遲無法取得共識,七年後,一樣是蘇貞昌頂著各方的砲火,在他內任讓該修正案立法通過。

照顧人民的昨是今非

十四年後,高齡74歲的蘇貞昌變了。同樣是菸害防制法,一樣是為了照顧國民健康,一樣被視為是史上對菸商最嚴格的法案,一樣受到菸商強力的反抗,十四年前的他「衝衝衝」奮不顧身,但現在卻「拖拖拖」延而不決。根據新版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未來立法通過後將擴大警示圖文、擴大禁菸場所、提高禁止吸菸年齡,都被認為是促進國民健康的重要措施,並連續三個會期被衛福部列為優先法案,但法案送到行政院後,卻屢屢被退回修改,且修改的竟是「之」、「與」、「或」等無關緊要的枝微末節。

事實上,根據美國CDC出示的科學證據證實,除飛沫外,病毒亦可透過附著於氣溶膠傳染給其他人,亦即若是確診者吸菸,其病毒有可能透過呼出的二手菸擴散出去。而修正案中擴大禁菸場所的管制,包括阿公店、酒吧、夜店等場所,將對台灣未來防範更容易傳播的變種病毒,具有深刻的防疫意義。

從一個法案的昨是今非,我們看到二次回鍋行政院長的蘇貞昌,距離民眾原來那麼遙遠。

作為內閣的掌舵手,蘇貞昌變了,他不再是那位聽取人民聲音,遵照眾人意願,隨著風向、海流調整航向的掌舵手。相反的,隨著光陰流逝,他開始覺得,無論他想讓掌舵的這艘船開往何處,風向、海流、人民、划槳手,甚至海裡頭的岩礁都會聽從他的號令。而這般執妄的傲慢,無視民眾的需求,讓民生政策充滿太多政治算計,原是對芸芸百姓紓困的好意,對民進黨加分的政策,在蘇貞昌不願被扣上「和馬英九一樣」的帽子後,硬是不顧民意,推出振興五倍券,最後讓蘇貞昌在原本是加分的議題上意外觸礁。

關乎民眾的大是大非才是權力的基礎

內閣觸礁並非全民之福,我們也不樂見民進黨政府掀起內鬥的潘朵拉盒子。若蘇貞昌想找回他的主場優勢,捍衛他的執政尊嚴,方法絕非史無前例地接見內定的八位警察局長,而是重新找回民眾支持做為他權力的基礎,將政治算計的重心轉移至對民生法案的重視,讓大家看到過去那個為了人民可以義無反顧的蘇貞昌,仍與民眾站在一起,而非財團的利益。

十四年前,當時作為行政院長的蘇貞昌和副院長的蔡英文內閣,不顧菸商反對,為台灣摘下「菸害防治法」那個高枝果實,替人民守護了十四年的健康。十四年後,政治風暴環身的蘇貞昌,是否還願意守護當初的政治承諾,再勇敢一次,讓民眾看到政府是守護人民的政府,而不是政治精算下的權力怪物?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8.23

添財海龜

加入時間: 2021.08.23
10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離二手煙和三手煙遠一點

2024-04-18
瀏覽:
11,973
推:
1
回應:
1

想要活得健康就離紙菸遠點兒

2024-04-11
瀏覽:
18,644
推:
4
回應:
4

菸防法一年 紙菸危害仍高

2024-03-28
瀏覽:
23,221
推:
0
回應:
0

菸防法實施滿周年 紙菸選擇反而增加

2024-03-21
瀏覽:
3,290
推:
1
回應:
1

最毒的紙菸隨時可上架開賣

2024-03-14
瀏覽:
4,294
推:
1
回應:
1

紙菸燃燒不只危險而且有害

2024-03-08
瀏覽:
4,434
推:
1
回應:
1

紙菸產生的二手煙令人不快

2024-02-29
瀏覽:
4,750
推:
18
回應:
18

被走私吞掉的那些菸捐菸稅

2024-02-22
瀏覽:
8,470
推:
1
回應:
1

自由選擇菸品的權利

2024-02-15
瀏覽:
31,640
推:
7
回應:
7

造成糾紛起源的紙菸

2023-10-05
瀏覽:
4,006
推:
1
回應:
1

從衝衝衝到拖拖拖,那些蘇貞昌的昨是今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