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青春造民國音樂會 武昌起義精神傳唱

嵌入:
文字-A A +A

在暖暖陽光下靠近位於西門町的國軍文藝活動中心,映入眼簾的是一則「萌青春造民國音樂會」的邀請海報。(左圖一,黃珍妮拍攝)

進入演藝廳裡聆聽優美的和聲,欣賞精彩的演出,有若進入歷史的時光隧道。(如圖二,黃珍妮拍攝)

榮恩之聲合唱團演唱「凱旋」、「自治」及「首義之區民國之門」這三首歌時,歌聲悠揚響徹雲霄,將先賢先烈追求民主自治「武昌起義」的精神,表述得淋漓盡致。(如圖三,黃珍妮拍攝)

依據舉辦音樂會的辛亥武昌首義同志會理事長周永璋表示,辛亥武昌首義同志會是中華民國及中華民族最早的一個愛國團體,民國一一○年十月十日為建國一百一十年,也是辛亥革命一百一十周年,此時舉辦「萌青春造民國音樂會」意義非常深遠,不但是為了共同緬懷先賢先烈篳路藍縷的開國精神,更是孫中山先生自1894年成立興中會至1912年,18年來前仆後繼十次革命、最後畢其功於辛亥革命一役之民主成果。他還表示,雖然辦理音樂會時遭遇到經費、疫情、政治氛圍迷離的困境,不過仍獲各界好評。本次展演有若一火種,未來他們會將步伐放得更堅持,相信將能夠創造更好的效應。(如圖四,黃珍妮拍攝)

公民記者黃珍妮,為了探索這三首歌曲改編與創作的源起,特別專訪了二位關鍵性的重要人物。

依據社團法人臺灣國際藝術家協會理事長白玉光表示,榮恩之聲合唱團所展演的「凱旋」、「自治」及「首義之區民國之門」三首歌,乃是從辛亥武昌首義同志會所保存的老歌本裡挑選出來的。這三首歌曲的內容十分具有當代的歷史意義,與武昌起義的精神相結合,現在演唱,有如將現在與那時代的精神相結合。(如圖五、圖六、圖七,由胡巧芬提供)

榮恩之聲合唱團指揮胡巧芬則表示,由於她拿到的只有簡譜與單旋律,為了這次的展演,她與伴奏林上傑齊心改編,成為今日的演唱版本。

「凱旋」是採用名曲《馬撒永眠黃泉下(Massa's in de Cold Ground)》的旋律,由沈心工填詞寫作而成。

「自治」是採用《春神來了》【原曲的德文歌名意思是「所有的鳥兒都來了」《Alle Vögel sind schon da》】的旋律,由華航琛填詞寫作成歌。

在演出的當下,她特別介紹了「自治」這首歌,這首歌在強調「自治」的重要,自由的真諦是在追求文明的自由,不能是野蠻的自由,我們每個人都要服從法律,並且做到自重、自愛與自尊,這才是最寶貴的「自治人生」。

第三首「首義之區 民國之門」,乃由向永吉填詞作曲,她陳明她花費了最多心思來為這首國人自創的歌曲編曲。所謂「首義之區 民國之門」,指的就是“起義門”,這是武昌古城十大城門中,唯一倖存的一座紅樓城門,在民國以前稱為“中和門”,因為在辛亥革命獲得首義之功,因此被改名為“起義門”,並且被保存了下來。武昌是辛亥革命的首義之區,所以武昌起義門,即被譽為首義勝利的開端。

這三首歌頗具歷史意義,不過白玉光理事長認為很可惜,因為目前能夠聽聞到的,只有當天在演藝廳出席的幾百位聽眾。他很期待這三首歌能夠繼續流傳下去,讓年輕的一代認識到先賢先烈建立民國過程之艱辛與困苦。十次革命十次失敗,直到第十一次的辛亥革命,中華民國才得以建立....。下一代以及學生們,能夠在生活中傳唱,一起緬懷武昌起義的精神,是他們共同的願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7.03.12

黃珍妮

加入時間: 2017.03.12
19則報導
1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萌青春造民國音樂會 武昌起義精神傳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