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第十二年,人如何記取溪流給予的教訓_旗山溪堤段景觀工程意見

文字-A A +A

今年8/26 本會參與第七河川局招開的「旗山溪旗山堤段及甲仙堤段整體環境改善工程先期規劃」說明會,是以「前瞻計畫預算」針對旗山溪堤防段做環境美化工程,規劃「在鵝卵石堤防上做腳踏車步道」、「將旗山汙水引導至慢地流淨水區」、「生態教育區」等等,但規劃內容不僅缺少汙水處理政策整合、及旗山溪原有文化地景展現,更缺少旗山溪洪患標準與因應策略,在缺少這些數據評估下做環境美化工程,令人擔心旗山能否抵擋極端氣候下的大量雨勢?以下本會就文化、旅遊觀光、環境、地方政策等意見,供第七河川局審慎評估,期待政府執行對旗山溪與旗山區有益的具體建設。

一、七河局要在「旗山卵石護岸上搭設腳踏車步道」本會意見:

1. 旗山卵石護岸為昭和年間號召旗山居民到楠梓仙溪取石,以小孩一笨箕3 針(0.3 毛),大人一笨箕五針(0.5 毛)的價格共同搭設而成,是旗山人民重要的集體記憶,也是旗山重要的文化資產。且卵石護岸至今都保存良好,常是遊客、在地人遊憩、生活的文化地景,因此建議單車步道不要搭設在卵石護岸上方,會破壞當地特色的文化景觀,影響旗山的文化觀光。

 

2. 旗山卵石護岸下,原有一條完善的腳踏車步道,一路從旗山地景橋通往旗山夜市,不僅可以欣賞沿路卵石護岸的文化地景,周遭還有樹蔭帶來微風非常涼爽。建議七河局可以利用現有的腳踏車步道進行「系統性」的環狀規劃,在不破壞卵石護岸的前提下,將腳踏車步道延伸到中正里,再從中正里搭橋過溪從旗尾山下回到地景橋,成為環狀型的腳踏車步道,更符合旗山生態與文化觀光的需求,若如此,這條腳踏車步道,前半段可看到鵝卵石完整的文化地景,中間段〈旗山夜市地段到中正里〉可以看到楠梓仙溪的景觀,後半段可以享受旗尾山的生態林蔭,呈現人文、環境、建設三贏的景觀規劃。且可配合高雄市都發局在旗山糖廠做的文化建設,將糖廠設為腳踏車步道的起點或終點,促進觀光客人潮的流動。

 

3. 旗山鵝卵石護岸守護旗山百餘年,實在不適合有任何破壞,過去日本人以乾砌法堆疊,經過百年比水泥護岸還有韌性,且以柔克剛的防洪方式,效果也比水泥護岸還要好,經歷八八風災、梅姬颱風等等重大的天災考驗,都成功守護旗山的安全,這是當地居民人人稱樂,大家在家鄉的共同回憶,希望可以不破壞這個重要的文化地景。

 

二、七河局在高灘地建設溼地園區或是建遊覽車停車場,本會意見:

高灘地原為溪流走的路,八八水災時楠梓仙溪與旗山東邊汪洋一片,死傷慘重。我們認為要在高灘地做景觀工程前一定要有審慎的「風險及災害評估」,不然工程後二十年,恐又造成旗山淹水與死傷的一大問題,到那時再來檢討就已經來不及了。但在這次的說明會中我們都沒有看到風險及災害評估文化關懷相關資料,例如1. 工程執行後會不會造成地景橋、旗尾橋、新旗尾橋的橋墩問題? 2. 工程執行後限縮多少河道斷面積?水的通洪面積是多少?能夠應付多大雨勢的水量? 3. 工程執行後旗山區域排水會不會受阻擾等等風險評估,我們希望看到這些資料,才能夠說服在地居民在生命安全的前提下,進行美化工程,不然在現場我們聽到旗山區立委、議員建議要蓋遊覽車停車場,我們擔心停車場建設後會直接影響河道現有的通洪狀況。若搭配旗山觀光產業需求與區域發展來進行,目前糖廠腹地足夠,都發局也有考量要將糖廠跟市區串接,旗山南區又有計畫開發的土地,如何發展地方,應該要整體規劃而非空降空想,也非與水爭地產生發展的危機。

 

三、景觀美化工程的生態建議:

楠梓仙溪旗山段其實保有相當豐富的生態物種,曾有居民發現食蟹蒙、山豬、山羌等等稀有物中,希望能以「生態調查」做完善的評估,執行出人與環境共存的典範。

 

四、既然旗山有汙水處理廠,就不用將汙水排入旗山溪,刻意營造慢地流生態區:

三、四年前高雄市政府在旗山1-5 號排地段,大力推行居家裝設汙水管線,將家庭汙水導引到旗尾汙水處理廠處理,當時許多住戶都有加裝。漫地流生態區的美意,是改善已受汙染地區的水質,但既然旗山有污水處理場,就要將汙水排去處理場,而非將汙水排入溪流,再營造「慢地流生態區」來改善污水品質,這是不對的。建議落實五號排與汙水管線,確實導引到汙水處理場淨化水質,才是對於旗山溪生態實質的幫助。

 

五、本次會議執行內容不清楚,且開會品質極差,居民無法充分表達意見:

報告單位僅就莫拉克風災後六年的資料做評估過於草率,治水防洪為景觀美化工程的基礎,因此美化工程前需針對防洪、極端氣候做審慎評估,目前於計畫資料都未見相關評估資料與數據,希望能增加說明相關數據及如何因應極端氣候的雨量。

 

本次會議很多建設內容不盡完善,包括如何進行溼地公園工程、生態教育區會不會有水泥建築?植樹美化是否影響治水原則?及哪個區段做哪些工程都未清楚說明。且開會場地下大雨,報告資料及與會人員全身溼透,影響會議進行的品質,請改善!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1.09

尊懷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2.01.09
106則報導
1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八水災第十二年,人如何記取溪流給予的教訓_旗山溪堤段景觀工程意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