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福傳─南庄東河「賽夏&泰雅」文化生態之美夏令營

嵌入:
文字-A A +A

在此敬邀您共同支持台灣生態學會體制外的「環境生態教育」,讓我們期許社會有良善進步的可能。

http://ecology.org.tw/donation/help.php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

    當看到森林被砍伐、濕地被破壞、河川被汙染…,常深思這些問題的核心到底是什麼?在抽絲剝繭後,才發現這些其實都是「教育」出現了問題。過去的幾十年間,國家體制內的教育,讓人民的公民意識、環境意識薄弱,這也讓統治者便於「管理」。而上位的統治階層,也因過去教育的使然,讓他們欠缺對環境正確的態度。

    要改變現在環境問題的窘境,實須耗費巨大的社會成本。因此台灣生態學會在生態研究、環境行動的同時,更重視體制外「環境生態教育」的推動。自今年起更與天主教團體共同推動「生態福傳」,期望透過此體制外的「教育」來重建人與土地的情感。

    在天主教新竹教區的彭以凡神父,長期關懷陪伴苗栗山區原住民部落的弱勢兒童,在偶然的談話中,我說台灣生態學會關懷的對象比神父您關懷的對象還弱勢,神父當時滿臉疑惑,我解釋說台灣生態學會所關懷的對象是台灣的生界,「他們」並不會講話,只是默默地遭受到人們的傷害。但我又告訴神父,我們雖然關懷的對象不同,但卻是可以結合的,因此台灣生態學會與彭神父、靜宜大學啄木鳥環境工作隊便於今年三月起開始共同籌劃「南庄東河“賽夏&泰雅”文化生態之美夏令營」,此夏令營已於七月五日~六日圓滿結束。此夏令營以「保護森林」做為核心的概念,每位參與的原住民小朋友在結業式時,皆頒予「守護森林小勇士證書」,目的在期許原住民小朋友將來能為台灣的山林保護盡一份心力。

    或許這樣的教育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有成果,但我們試圖改變的是「將來的台灣」,我們也更堅信現在不做,將來就不會改變。彭以凡神父在關懷社會弱勢的同時,亦熱愛上主創造的宇宙萬物,此夏令營在優美聖歌的合唱中暫告一段落,未來我們將持續進行體制外的「環境生態教育」,讓台灣的後代子孫能有永續生存的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生態福傳─南庄東河「賽夏&泰雅」文化生態之美夏令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