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ㄕ公館裡面的獅子頭」鹿港桂花巷藝術村的施班長,愛獅一生!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 周厚賢/鹿港報導】

"原來獅頭是用牛皮紙一層層糊上去的" 在鹿港桂花巷藝術村,看見ㄕ工館內的傳統技藝!

當年從父親手中接下獅頭工藝的重任,當時製作的目的也只是單純做給廟宇、武館或庄頭作為活動慶典表演用的道具,直到有天藥局的老闆拿一萬多元要他製作一百個表情不同的獅頭,他才恍然大悟“原來 獅頭是可以收藏藝品!”,而就此活化獅頭的造型與神韻,讓大獅頭可以在醒獅團裡發展、小獅頭就成為家戶裡的藝術收藏品。

大獅頭.小獅頭在施峻雄大施巧藝製作下 ,賦予傳統藝品新生命!

鹿港知名的獅頭工藝師傅施竣雄傳承父親精湛的工藝技巧後,深知要以創新發展才能賦予獅頭傳承更寬廣的生命。所以在承接父業後積極地給予獅頭新的風貌與裝飾,也因為他積極地賦予傳統技法新創意的用心呈現在作品上義,得到評審委員認可進駐到鹿港鎮桂花巷藝術村,數年來每一年得到選評委員的高度認可而在ㄕ公館的工作室裡與兒子共同延續著獅頭工藝的傳承與光大。

獅頭也有日本風,因為設計之精美而將傳統工藝品轉化成現代藝術品!

何以獅頭的造型可以如此的不同?施峻雄說,古早以來獅子從非洲運送到中土時,很多民眾只知其名未見其形的情況下自然就憑空有著各種想像造型與表情。所以他在製作上可以天馬行空的賦予每一個作品各式表情,或微笑、或威嚴、或生氣、或歡喜…的姿態及各種顏彩搭配而能成為獨一無二的樣式。再加上近幾年邁向KOSO的市場需求,讓傳統民俗節日才會看到的獅頭領陣表演成為走入家庭成為擺飾或伴隨小朋友成長的「護身大獅」!

傳說小獅頭是伴隨小朋友成長的護身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9.08.12

周厚賢

加入時間: 2019.08.12
1,346則報導
1,243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ㄕ公館裡面的獅子頭」鹿港桂花巷藝術村的施班長,愛獅一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