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無凡塵 淡中有真味 守住眼界最美的風景

文字-A A +A

 

山上無凡塵 淡中有真味 守住眼界最美的風景

 

※ 落日山頭月黃昏,棲處無燈寒閉門,夜半風嘯屋欲動,窗台猶留去年痕。 ※

 

初心易得,始終難守。走過的山路有多長,快樂就有多少。山中,有著傳奇、有著故事。癡山者,用雙腳在山林中寫傳奇,更用無數驚艷而淡定的態度來編撰激勵人心的故事!山徑上的一舉手一投足,就是一首雋永小詩,字裡行間沒有突兀、沒有突發奇想,字字句句都是最眷念的山林流年。來到山中,好好和自己內心世界,靜坐對視、對話,灑脫自在,喜樂平常。數十年來,屬於山林歲月的爐火一直旺燒著,隨遇而安的棲身處,在一壺清香茗茶裡浮現著經年闖蕩山林的點點滴滴,淡中知真味。多少山友來來去去,說來扯去有關登山的話題卻始終熱議著、溫馨著。你回平地,我歸深山,信馬由韁,雖荒蕪了人情,各行其道,也各自安好!

山念熾,群山奔馳皆有情;山念冷,郊山漫步似無心?拎著背包瀟灑地、踽踽地進山區,尋訪山林閒趣,一路走入綺麗,花草林木的芳香氣味,帶著一份熟悉的明媚山懷,也一路有故舊景致、有奇妙新風光,舒適緩行,暖烘了山行者胸懷,也醉了巒山駝顏,情真意切,撩人心扉。無數個春秋相伴、互訴、深眸與殷盼,充實著一段段和諧的山林歲月,彼此守住心頭上最美風景,情絲萬縷。回眸處,嵐霧瀰漫,風搖葉落紛紛,每個季節更迭,就是一則思念不已的故事!

從滾滾紅塵裡來,動中一念思靜,徐徐山風拂面,踩滿徑流雲,飄然前行,暗香心底湧動,此時此地的境界充滿著詩意,欲吟詩卻感痴語無人與誰聽?山壁潺滴有情致,花草欣然有意味,山高人小有韻致。善待、善用每一次登山日子,深刻於心中的美,才是不改的山水。人心一旦變了,就再也回不到山林最初?走過千山萬水冷暖自知,癡山者其眼神是有內容的、是有溫度的,好好守住這靜好山林歲月,未來也許會再觸動山林記憶匣子,訴說一世過眼雲煙的滄桑,回首仍有濃濃暖意縈懷,這個存在於生命中的印痕,叫曾經。

我們就是走進山林照片中的人。到如今,回頭憶想真有趣,那些年的山林走跳,對山、對登山有一點點懂,但也只是皮毛,深深覺得懂山與愛山同等重要!試著用自己的節奏來走自己的路,更依自己的心境來看自己的風景,一切竟是如此美好!獨行,是一種美;簡單,也是一種美;無求,更是一種大美;在峰迴路轉處,往往會與愉悅撞個滿懷?山色難留,酒杯常淺,不辜負每一場山行,珍藏山中特有的清風朗月,滿足於山中種種匱乏與欣然。也許,雲山深處,所結山緣,曾經是,那段宿命地前因?

山上無為,靜裡有乾坤。山,就像不斷呼喚著遊子心靈的故鄉,總帶給愛登山人超乎預期的滿足!連綿不絕稜脈,正訴說著這塊土地與人的故事,每一篇章都教人期待和感動!不畏浮雲遮望眼,只緣身在崇山間~逍遙…。

~  百岳老查 2021.08.16.

 

附 記:

林道行人塵撲面,誰知山中盡清涼?獨行寂寂寄此身,嵐煙深處一山客,似有人聲聽卻無?只見白雲散盡群山外,煞是一片好光景!本照片是某年月日的其中一次「玉山群峰」之旅,艱困群峰徑漫開,山光雲影好景致,問你那得閒如許?為將快樂帶上來!群峰行,身心雖疲頓,但樂在其中矣,悠閒地在圓峰山屋(標高3694M)前拍個照存證,所言不虛也不虛此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無凡塵 淡中有真味 守住眼界最美的風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