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家扶少展囡仔,祈福生活展望未來,折紙鶴為台灣加油,相信「明天會更好」

文字-A A +A

(新營訊)北台南家扶7/31上午舉辦『第七屆少年展力方案成果發表會』, 歷經七年的家扶少年展力方案,今年首度遭逢疫情影響,取消了暑假壯遊花東-有愛大聲說的單車之旅。面對籌備已久的活動臨時喊卡,心中難免落寞。直到7/27全台降級不解封,才讓原先欲線上舉辦的成果發表會能改為實體舉辦,讓大家熱血沸勝。而青少年們則把當初構想「把愛大聲說」的活動,轉透過折紙鶴的方式,期能為這段疫情下辛苦的社會大眾們,用屬於青少年的方式,送上祝福並特別感謝所有防疫人員的辛苦。最後以「明天會更好」這首歌,願後疫情時代的生活能都平安過得更好,回歸日常。

    負責方案的家扶社工蔡淙凱表示,家扶從2014年7月開辦少年展力方案計畫,培養青少年的「洞察、自信、規劃、生活、團隊及關懷」六項能力,透過課程設計,發掘青少年的優勢,鼓勵青少年走出家門,親近社區,秉持『做中學』的精神,並在團隊任務中學習溝通合作、表達想法、關懷他人與友善環境。在一整年的方案課程中,除體驗教育活動外,還規畫一連串的活動任務,包含活動設攤、城市歷奇、登大凍山挑戰、單車練騎等活動,透過每次的任務規劃、籌備與執行歷程,提升少年囝仔的各項能力。簡單的說就是培力少年具「想要就要有能耐的本事」,本屆共執行102小時課程,累計548人次參與,共有31位青少年光榮領取結業證書,其中4位獲頒全勤獎肯定及鼓勵。

    提出紙鶴想法的阿峻,自方案第二屆起連續參加六年,隨著少展方案陪伴度過國高中生活。原先阿峻表示:「自己起初想以紙鶴代表自己即將飛離少展,並邁向下一階段的大學生涯,也希望透過紙鶴的信念,讓花東民眾將不敢說的夢想與願望寫在紙鶴中,將紙鶴送給他身旁的人。」然而遇到疫情升溫,計畫驟變難以實現,讓阿峻難掩失望,待了六年的地方卻少了一個結束的感覺,這份無法將紙鶴傳達希望送出去的難過,讓人很悶,所幸疫情趨緩降級了,想到若沒有防疫人員的付出及民眾的努力,這場實體成果發表會是沒有辦法完成的,所以想表達心中的感謝與祝福,而看到無數民眾因染疫而生活大亂甚至丟失性命,也想叮嚀大家「把愛大聲說」才不會留下遺憾。

    北台南家扶中心督導吳宜菁表示:「少年展力方案是個讓國高中生能學習及展現的舞台,藉由活動參與及統籌規劃,讓青少年嘗試並發展各項潛能,看著他們從膽怯到勇敢、從焦慮到自信,團隊也因每項任務學習歷經挑戰與衝突,青少年都逐漸培養出屬於自己的能力」心中是充滿感動的。相信這群少年囝仔未來面對困難時,也會記得在方案學習的經驗,努力找出解決之道。帶著朝向幸福希望的紙鶴,滿心熱情的心唱出「明天會更好」,請大家一起積極防疫才能早日回復自由自在的美好時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後疫情時代的家扶少展囡仔,祈福生活展望未來,折紙鶴為台灣加油,相信「明天會更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