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造林政策 意見紛歧 民間要求審慎

文字-A A +A

【廖靜蕙2010年6月29日台北報導】2010全國造林政策會議28日於農委會林務局召開,此次會議就「海岸造林」、「平地造林」、「山坡地造林」、「國有林造林」以及「樹種選擇」5項主題報告,內容則由產、官、學界於會前討論出來的結論,但討論名單未見原住民以及民間團體代表。林務局長顏仁德表示,對於會議「結論」,能做的將立即進行。

中華林學會為台灣林業最重要的組織之一,長期推動國內外林學及林業聯繫與合作問題,是林務局的重要協力單位。此次主辦造林政策會議,目的為協助政府落實森林保育利用,促進產官學於森林資源永續經營,推廣造林保林與森林多樣性研究。
會議著重於林木的「生產力」、「集約式管理」、「林業合作組織」,以產業思考模式為主軸。
以山坡地造林為例,山坡地造林三原則:生態平衡、環境效益、經濟效益。然而結論時,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廖天賜提到山坡地分級分區要訂明確之後經營上才有規範。山坡地獎勵造林獎勵年限要考慮,除了生態保育區,建議分短伐期和長伐期的獎勵條件。輔導農民成立林業經營組織,落實經營技術;而山坡地高生產土地,樹種選擇應單純化、符合企業的需求。但對於生態保育區維護經營卻未說明。
造林政策關乎全民 非產官學專利
依據森林法第48條,獎勵造林對象為「私人、原住民族或團體」,然而造林政策會議卻是依據產官學代表討論出的結論,只有少數幾個長期關心造林政策的團體發言,原住民族則完全不得其門而入。地球公民學會執行長李根政在座談會時特別強調,這是分組會前會的結論,而非經過充分討論的結果,對於會議中的爭議點,未來應拉出來再辦座談會討論。
其次,台灣面對嚴苛的氣候變遷挑戰,育林保林關乎全民身家安全,具有國土保安層級。森林法第5條即明確指出「林業之管理經營,應以國土保安長遠利益為主要目標。」造林政策需要納入廣大民眾的意見,與會者缺乏一般民眾。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教授關秉宗即提到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對於重大政策,林務局應將資訊公開在網站上,讓民眾參與討論。他也觀察與會者「各說各話」,期許中華林學會能扮演與民眾溝通的角色。
經濟林、環境林  定義還不清
會議中,對於造林中,「經濟林」和「環境林」的定義,意見極為分歧。有人認為長輪伐期的林木為環境林,也有人認為只要種在地上的樹都是環境林;有與會者對2公頃以上面積的造林須環評持反對意見者,認為造林並不是開發行為。對於「天公」或人類比較會種樹,也有不同看法,認為人類應該積極種樹砍樹,讓樹木輪替。也有人認為人工林吸碳的能力比自然林高4-5倍,而且老齡木固碳力差,應該砍伐,種小樹。
台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助理教授邱祈榮則認為應從經營管理上看造林,而林業主管機關服務同仁,缺乏對林地同理心,疏伐時往往關心績效,操作無法細緻化。
業界代表更鼓吹經濟林之必要性,表示願意收購國產林木,並鼓勵成立林業合作社。而對於台灣林材99%進口,自給率不到1%的數據,也提出來攻防論戰。
基礎資訊不清 何來政策制定
李根政表示本次會議的問題,基礎的資訊並不清楚。例如提到木材自給率之前,是否能計算出內需的木材量究竟多大。另外,造林的成本怎麼算?開路加獎勵造林費用加起來,1公頃產商願意付多少錢?應將所有資訊公開化。中華民國野鳥協會副會長程建中也認為應該投入更多資源進行造林的相關基礎調查,例如木材的自給率、疏伐對環境的干擾、柳杉老化。
因為伐木而造成的開路、土地干擾的情況,無論是皆伐或擇伐都屬於開發行為。李根政強調,政策須審慎評估再推出比較好。關秉宗也說造林不見得是保育,他舉大甲溪森林系為例,不該有密林是疏林,造林適得其反,應採「適地適木」原則。
造林應考慮糧食安全
此外,政府鼓勵休耕農地造林,也有糧食安全的考慮。以平地造林為例,獎勵休耕地造林,休耕土地一甲年補助9萬,如果加入獎勵造林,20年再領60萬,和辛苦耕種所得相較,前者利多。李根政提醒與會者,台灣糧食自給率已經降到30%,而林務局未來在環境資源部裡可能是一個署,平地造林和糧農業政策應合併思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小

台北縣政府最近為砍樹.多了新名辭.褐根病.砍樹理由很多.台北市羅斯福路木棉花被砍的禿禿.木棉花被砍後不易發芽.像電線竿.兩市砍樹理由好多好多.給我空氣好嗎?我要樹.要樹要樹.

安東

台北的砍樹行為有種種名堂
但花東這裡有的路好寬敞的
但兩旁的樹也逃不掉胡被亂修一通的命運
我就看過不少的樟樹也沒礙到行人或車子
可就是被胡亂修整
不知道是要批評工作人員技術差呢
或是是懷疑公部門裡有什砍樹的怪流行病嗎

小小

台北縣很多公園.樹種太少.悲情永和市仁愛公園.洪一平愛砍樹.去年半夜砍死公園內40棵大樹.今年工程圖我拿到.要在樹林區建大路蓋7個水泥廣場.居民開記者會為百樹求活命.可是現仁愛公園.莫名有好多旅遊.每星期都有好離譜.不知洪市長是硬要工程嗎?我為仁愛公園樹木老命很煩惱.想哭.

安東

台灣小小一個海島生態雖豐富但也很脆弱
行道樹或公園裡應多種一些木地的原生樹種
至於對各地方政府歷年來的砍樹惡劣行為
安東記憶裡開始注意到有這等可惡的現象最少己有12年了
這些不同政黨的從政者好像不謀而合似的
或說都好像中了蠱惑或推眠了
動不動的就砍樹
而這些行為甚至於都是違法的
無奈現在一切講求依法
雖明知有關單位是違法
但除非有了解法律者來引導
不然多數的人民如安東者
真的在生活工作之外能做的
也大多只能做些政策性的抗議

3

加入時間: 2007.11.06

小麻姑娘

加入時間: 2007.11.06
9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你聽見阿塱壹了嗎?

2014-06-23
瀏覽:
1,549
推:
3
回應:
0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放行 天涯海角車聲隆隆

2010-12-03
瀏覽:
3,710
推:
0
回應:
0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2010-10-20
瀏覽:
3,145
推:
6
回應:
0

仁武廠污染失控 環團籲停工受檢

2010-10-19
瀏覽:
3,952
推:
2
回應:
0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控告友達、旭能開發違法

2010-10-17
瀏覽:
2,573
推:
1
回應:
1

后里老農永不妥協 中科三期公民訴訟律師團成軍

2010-10-17
瀏覽:
2,284
推:
0
回應:
0

神明落難?保德宮拆遷 凱達格蘭族人攔阻未果

2010-10-14
瀏覽:
2,425
推:
1
回應:
0

遇見媽祖魚

2010-10-13
瀏覽:
2,981
推:
6
回應:
1

全國造林政策 意見紛歧 民間要求審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