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阻工讀 弱勢學子求學路更辛苦 盼各界援手挹注獎助學金

文字-A A +A

挑燈夜戰認真念書的小儀,努力初衷是為改善家庭經濟。(南台中家扶提供)

南台中家扶目標350萬元助學金  提供250位同學安心學習  目前有九成缺口

    持續受到嚴峻疫情影響,三級警戒數度延長,衝擊各行各業生活,扶助家庭處境陷入困境,連帶地影響弱勢孩子工讀機會,暑假後即將面對開學龐大開銷,讓大人小孩憂心不已,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南台中家扶預計籌備350萬元獎助學金,發放給150位大專和碩班同學,以及100位高中、職同學,在生活費、註冊費、學雜費等方面提供幫助,讓孩子安心求學,有機會透過教育脫貧,即日起歡迎透過多方管道挹注您的力量。

    小儀在單親家庭長大,幼年時母親因受父親家暴離異,由小儀母親獨立扶養兩個子女。小儀母親自結婚後就在家當全職家管,未曾外出工作,離婚後,為了能兼顧照顧小儀及姊姊,從事居家服務員工作,但是收入有限,經濟壓力十分沉重,這些年來,在家扶及社會資源協助下,努力維持家庭經濟穩定。

    小儀姊姊患有中度自閉症及亞斯伯格症,增加許多照顧困難,小儀成長過程中面對很多困難與衝突,但仍努力扮演好各種不同角色,包括照顧姊姊,小儀承擔更多的責任與付出,同時爭取優異的學業表現,在同儕團體間也相處融洽,老師給她的評語是「能主動學習並帶領班上的學習風氣。」今年小儀高中畢業,在學校及家扶中心推薦下,順利獲得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入學資格。

    雖然這是個好消息,但是對於小儀家庭來說,卻是另一個難題:母親原本就需要加班工作以維持兩個小孩的生活及學費,同時也要負擔房貸,生活壓力本就沉重,如今小儀將赴北部求學,額外需求交通費、住宿費,再加上學雜費、生活費,小儀原本計畫打工減輕家裡負擔,但現在卻因疫情產生變數,很多工讀機會因疫情降低人力需求,令人心情憂喜參半。

    所幸南台中家扶中心提供獎助學金幫助小儀家度過就讀大學的第一個難關,小儀自己也期許未來能找到合適打工機會、並多方爭取獎學金,讓母親的重擔可以稍稍輕鬆一點。小儀的努力與正向態度讓人感動,在我們扶助的許多家庭中,有許多像小儀這樣子努力向上的孩子。家扶尋找有力人士相助「愛的助學金」,支持考上大學的同學加發金榜題名獎助學金一萬元。

    南台中家扶扶幼委員會主委陳昭舒長期關注教育工作,發現弱勢家庭的孩子在學習上有更多挑戰,除學習資源不足,學習自信心相對較低、學習選擇也較少,即使考上公立外縣市大學,恐因學費和外縣市生活費沉重而卻步,選擇留在台中念書。家扶提供獎助學金,對於異地求學的同學來說,有助添購日常用品或是來往交通補貼,對於留在台中念書的同學來說,也是一份穩定念書的力量。

    南台中家扶主任王金敦指出,目前扶助家庭受疫情影像甚劇,家中多有就學中孩子,即日起發出愛心助學人召集令,邀請大家捐助獎助學金,幫助清寒學子求學之路更加順暢。110學年度第一學期預計募集350萬獎助學金,發放給150位大專和碩班同學,以及100位高中、職同學。即日起親自至南台中家扶中心捐款指定「獎助學金」單筆1000元以上,贈送一幅世界印象地圖(尺寸100x140cm,如下方圖片),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因應防疫,鼓勵民眾多利用線上捐款管道https://donate.ccf.org.tw/55/shopcart-step1/10,不出門也能助孩子一臂之力。另外家扶自行開發wawa E行動條碼捐款管道,方便對網路留下個資有疑慮的民眾,可以透過手機條碼至超商捐款。南台中家扶的line官方帳號好友募集中https://lin.ee/EyEtYZI,相關捐款疑問都可以傳訊息,有專人服務。我們目標提供多元便利且透明的溝通平台,幫助民眾更認識我們並行動支持響應公益。(完)

獎助學金捐款管道

1. 線上捐款:https://donate.ccf.org.tw/55/shopcart-step1/103,可選擇信用卡捐款、銀行轉帳或是line pay

2. 現金捐款:至中心據點(西屯區甘肅路一段67號)捐款,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8點至下午6點

3.郵局劃撥捐款:劃撥帳號:00271335、戶名:南台中家扶中心、備註:獎助學金

4.支票捐款:支票抬頭「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台中市南區分事務所」,註明捐款人姓名、電話、地址及捐款用途(急難救助金),以掛號方式寄至中心

5.行動條碼捐款:https://www.ccf.org.tw/55/donation/OTg5,進入捐款頁面,產生行動條碼,至全家便利商店或7-ELEVEN超商櫃台繳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2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疫情阻工讀 弱勢學子求學路更辛苦 盼各界援手挹注獎助學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