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的影像選擇也可能形成風險

文字-A A +A

現在不分年齡,許多男女老少都喜歡使用社群平台,不外乎就是分享自己的生活、想法,
有些人是為了有個平台可以記錄生活,有些人則是為了經營紛絲群,但無論如何,都成為了網路公民。

現在防疫期間待在家裡,雖然無法出門,但社群平台的魅力不減,我們從社群平台了解朋友及家人最近的生活,
許多藝人更是分享居家運動、下廚等等活動,除了照片之外,也有許多用戶選擇使用影片的方式,更加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但在分享及紀錄生活的同時,影像上的選擇其實有很多細節需要注意!很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透露了私人的資訊,讓有心分子從中追蹤。

曾聽聞許多案例,用戶僅是上傳自拍照或是家中的一小角,就被有心人士得知住家的確切位置,進而被騷擾或是影響生活,
網路上的資訊是累積而來, 僅是一張在家中的自拍可能無法得知什麼,但若是10張照片,外加文字中的資訊,一點一點的拼湊,就可能讓他人得知一些線索。
可能有些人會認為自己是無名小卒,不會有他人對自己有的住家地址有興趣,但我們無法預測不良份子的目的為何,
且如同前述所言,網路上的資訊是累積而來,任何可以幫助不良份子獲取個人資訊的途徑我們都須小心謹慎,一旦資訊流出,要阻擋散播就需要花費一番力氣了!

上述聽起來社群平台似乎是個風險極高的地方,但其實也不用太過擔心,只要我們注意以下幾點,就可以避免許多麻煩:

1.避免出現涉及個人資料的訊息:例如生日、住家地址、學校、成績單等等。

2.避免含有可以讀取資料的QR code:避免他人可以間接掃描,獲得其中資訊,或是盜取獎金等等。

3.關閉定位功能:有些相機app具有定位的功能,讓用戶在上傳時會直接顯示拍攝地點,建議可以在離開地點後再上傳,若是照片在住家附近,建議關閉定位功能。

4.避免靠近臉部或指紋等辨識生物特徵的照片:現在科技發達,手機的畫質也越趨清晰,有心人士甚至可以透過照片獲取用戶的指紋等等。

除此之外,篩選閱覽的用戶也是很重要的,選擇將文章設定為不公開或是限於好友觀賞,可以讓自己發表貼文時更加安心,若是傾向公開文章,那也要提醒您,除了要以上幾點要更加謹慎小心之外,若是發現有被跟蹤或是不正常的關注,請您在發布限時動態時避開當下,防止他人根據限時動態了解您的所在地。

網路的使用一體兩面,讓我們不用見面也可拉近彼此的距離,但也因為距離不受限,讓我們的生活資訊更加透明,小心謹慎才能讓使用更加安心!

若是您在使用社群時有遇到困難,可以向web885免費諮詢,web885是由專業的心理師、社工師、律師一同組成,當你遇到網路霸凌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只要到web885的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web885helpline) 私訊或是到網站(http://www.web885.org.tw) 將您目前遇到的狀況告訴我們,我們就可以依據您的需求做回應!

資料參考:https://isafe.moe.edu.tw/article/2457?user_type=2&topic=7&fbclid=IwAR2yd...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23

台灣展翅協會

加入時間: 2010.07.23
86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7

【運用Web885,解上網時遭遇的困擾】

2024-01-11
瀏覽:
3,826
推:
0
回應:
0

【開放報名】2023兒少上網安全國際研討會

2023-10-24
瀏覽:
2,669
推:
0
回應:
0

【成為正義第三者 拒絕數位性暴力】 記者會

2023-08-23
瀏覽:
3,002
推:
0
回應:
0

【容貌焦慮潛伏的數位世界】

2023-07-05
瀏覽:
4,211
推:
2
回應:
0

【掌握未來:元宇宙科技塑造】

2023-06-01
瀏覽:
11,177
推:
2
回應:
0

【手機會讀心術?!】

2023-05-04
瀏覽:
3,126
推:
26
回應:
0

【從電影看網安】

2023-03-27
瀏覽:
2,718
推:
17
回應:
0

社群平台的影像選擇也可能形成風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