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和憂鬱症不一樣 精神科醫師分享正確觀念

文字-A A +A

日前網紅Youtuber阿滴發佈影片中自述「罹患憂鬱症,經過一年治療已康復,並提到憂鬱和憂鬱症並不一樣」並分享自身的經驗給同是罹患憂鬱症的患者及大眾認識。其實「憂鬱」是人類的一種正常的情緒,就像每個人平常的快樂、憤怒、害怕、焦慮等情緒一樣。每個人都曾有過憂鬱的情緒,當我們感到憂鬱時,可能會吃不下飯、睡不著覺、心裡總是不停地想著某些事,對許多事情都興趣缺缺等。在一般情況下,上述的這些情形不會持續太久。可是,在某些時候有些人會被那種憂鬱、對生活了無興趣的狀態緊緊地纏住,以至於無法維持原本的生活,且持續了很長的一段時間,這樣的狀態就很有可能已經進展到了「憂鬱症」。

造成憂鬱症的原因,可從生理、心理以及社會層面三方面來談。生理層面的原因,包括基因、身體的疾病、藥物的使用等;心理層面的原因,包括從小到大的生活經驗、與原生家庭的關係、重大的分離或創傷事件等;社會層面的原因,包括目前的家庭、就學或工作的環境、經濟狀態、人際關係等。種種的因素交互影響,造成了憂鬱症。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林勉璋醫師表示,憂鬱症在治療上需要針對各個原因多管齊下,治療效果才會好。除了能夠透過藥物輔助治療以外,若是因為身體的疾病造成情緒憂鬱,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那麼就要去治療甲狀腺功能低下;如是因為酗酒造成憂鬱,那就要戒酒;若是因為人際關係的問題而造成憂鬱,那就要去分析人際關係上遭到困難的原因在哪裡,找到原因後加以改變,就能夠改善憂鬱的情形。除了上述的治療以外,心理治療、家庭治療等治療方式也都很重要,這些治療方法都需要專業的醫療協助,才能達到顯著的改善成效。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張介信院長強調,幫助「憂鬱症」患者,需要家人、朋友的鼓勵及陪伴,除了陪伴就醫以外,可以督促病人按照醫師指示服藥,如是因為心理層面導致的憂鬱整,也可透過專業醫療團隊做心理治療,多管齊下的方式,可以讓病人盡早擺脫憂鬱的糾纏、迎向快樂的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12.13

路過的騎士

加入時間: 2018.12.13
10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療拜訪新北市醫師公會

2024-03-29
瀏覽:
1,463
推:
0
回應:
0

新北八里醫療機構拜訪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2024-03-15
瀏覽:
2,197
推:
0
回應:
0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完成撥付護理人員夜班獎勵

2024-02-08
瀏覽:
3,235
推:
0
回應:
0

八里在地機構至區公所參訪

2024-01-02
瀏覽:
4,712
推:
0
回應:
0

衛生局與精神專科醫院的連結

2023-12-29
瀏覽:
2,466
推:
0
回應:
0

八里桃花源 健康心樂園

2023-11-24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衛生福利部醫院第十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師

2023-11-10
瀏覽:
2,214
推:
0
回應:
0

憂鬱和憂鬱症不一樣 精神科醫師分享正確觀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