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義鄉布農音樂公告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

文字-A A +A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於6月18日公告指定本縣信義鄉布農族的傳統音樂pasibutbut(俗稱八部合音)及漆工藝(保存者王清霜先生)、竹編工藝(保存者黃塗山先生),為全國重要傳統藝術。其中信義鄉布農族音樂,更首開原住民獲得指定為全國重要藝術的先例。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截至99年4月底止,通過全國各縣市登錄之傳統藝術類文化資產共49案,民俗及有關文物類文化資產58案,合計107案。經99年1月28日中央諮詢委員會決議,本年度提送13案由中央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進行審議。經上(5)月19日舉行本年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總計審議通過共6件重要傳統藝術及5件重要民俗。其中6件重要傳統藝術本縣獨占3件。
  審議會議召開前,需由審查委員至全台各縣市針對個案進行訪查。縣府文化局長劉貴珍表示,去年12月底上任後,旋即於今年初陪同文建會審查委員至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由該會成員現場演唱布農族的祈禱小米豐收歌,也就是一般人通稱的八部合音,難得能近距離聆聽到的天籟之音,讓在場的人都深受感動,是一次令人震撼的感官體驗。隔日再與工藝類的審查委員到草屯及竹山,分別拜訪本縣國寶大師王清霜老師與黃塗山老師。親至大師居家訪查,讓審議委員更深入瞭解兩位老師創作成果之豐碩與藝術成就之崇高。如今傳來佳音,劉局長表示,能協助將本縣珍貴的傳統藝術提昇到全國的能見度,獲得重視,對投入推動本縣的文化工作真是一大鼓舞。
  布農族的傳統音樂祈禱小米豐收歌,舉世聞名,俗稱為八部合音。演唱時呈現出自然的泛音現象、始終保持完全五度音,為世界僅有的特殊唱法。至今雖然有很多部落仍能傳唱,但文建會審議委員認為本縣登錄的保存團體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為最接近布農族傳統八部合音之保存團體,且該團體表現傑出,常獲邀至國內外演出,在全國具有領先地位,因此,將其公告指定為全國的重要傳統藝術及保存團體。
  另外兩項獲公告指定的傳統工藝美術竹工藝與漆工藝,也是南投縣特殊的文化產業,因為地理環境因素,昔日竹工藝與漆工藝在南投縣蓬勃發展。且竹編與漆器均不易大量生產,製作工序繁複耗時,越來越有失傳之虞,故文建會公告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漆工藝登錄保存者王清霜老師,為台灣赴日研習漆藝的第一人,精通各種漆藝技法,其技術之精湛與作品之美感藝術性為我國漆藝之最,尤其「高蒔繪」技法,更是無人能及。竹工藝保存者黃塗山老師,從事竹編工作五十年,竹工技藝多元,學生無數,影響台灣竹工藝文化及產業發展甚鉅,並對竹工藝之傳承、創新立下典範。
  縣府文化局說明,傳統藝術不符現代社會講求快速的潮流,在一般人眼中,常是小眾文化。現今本縣這三項傳統藝術,經公告指定列為全國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將有文建會國家行政資源直接挹注,文化局也將積極配合,辦理有關傳習、紀錄等保存維護推廣工作。
  其他本次文建會公告指定案件另有重要傳統藝術苗栗縣「客家八音」(保存者苗栗縣陳家班北管八音團)、台南市「南管音樂」(保存者張鴻明)、台中縣「南管戲曲」(保存者林吳素霞),重要民俗「大甲媽祖繞境進香」、雲林「口湖牽水狀」、苗栗「白沙屯媽祖進香」、「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東港迎王平安祭典」,總計共公告6件重要傳統藝術及5件重要民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70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慈濟舉辦蔬食無痕野餐響應世界地球日

2024-04-22
瀏覽:
2,265
推:
3
回應:
0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4,659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548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72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57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839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954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636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79
推:
1
回應:
0

信義鄉布農音樂公告指定為重要傳統藝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7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