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金門大學國際系學會憲政改革線上論壇 充分發揮遠距交流效果,實踐國立大學社會責任

文字-A A +A

林羿翰(林梧璿)

  本(7)月3日,國立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學會舉辦「2021我國憲政改革大學青年論壇」之線上論壇活動,獲得學員廣泛參與。監察院暨國家人權委員會葉大華監察委員與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張文貞院長亦出席線上論壇,與青年學子共同分享憲改經驗與憲政秩序的核心觀點。對此,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劉佩怡主任於致詞時表示由衷感謝;同時肯定系學會舉辦學術性活動,展現出青年學子對國家公共事務的熱情與關切。

  近年來我國修憲議題獲得國人廣泛關注,立法院亦於2020年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使憲政議題正式進入修憲程序。有鑑於國人與朝野政黨對於修憲議題皆有所關注,金門大學國際系學會遂於暑期舉辦「2021我國憲政改革大學青年論壇」,期盼開創由系學會主辦、系辦公室指導之形式,增進校園師生與國內各大專校院學生之學術交流活動。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該論壇假以線上會議形式舉行;但遠距形式卻更加速推展跨校園、跨地域、跨領域同學的交流。據統計,本次論壇除金大學生外,亦有政治大學、台中教育大學、中國文化大學、輔仁大學等多所校院學生參與,顯見網路參與形式有益打破校園框架,使學術交流無遠弗屆。

  會中葉大華委員表示,我國現今的投票權年齡限制確實過於保守,與各民主國家相比確稍嫌不足,期待未來能夠透過修憲程序將公民權進一步的調整。同時葉委員也表示,受到金大國際系學會的邀約,使其認為有使命參與這場論壇,由於葉委員長年投身青少年權益保障工作,因此委員相當樂見年輕人對於憲政議題與公共事務討論的熱情,對此也表示感動。

  張文貞教授則於論壇中以「疫情下的憲改討論:人權、治理與公民社會」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張教授特別提及論壇之視覺設計,張教授認為在台灣本島無論是公部門、民間團體或教育體系在製作活動海報時,鮮少將澎湖、金門、馬祖等島嶼輪廓納入設計,顯示國人忽略了國內相當重要但人口不多的離島族群。張教授提醒與會的學員,未來在面對公共事務時要更加仔細地維護不同族群的權益保障。同時,張教授以目前疫情下的人權問題為起點,論及我國七次修憲的情況,呼籲青年學子積極參與,投入對社會的關注。張教授更表示憲政的議題需要公民社會廣泛的參與,才能讓國家的發展更加穩健且進步。

2021我國憲政改革大學青年論壇活動視覺

  本次論壇共有四篇專題論文發表,包括由國立金門大學林羿翰同學所著「憲法時刻:我國監察權組織改造與權力改革之探討」;國立台中教育大學鄒新猷同學與中國文化大學范智鈞同學共同發表之「考試院存廢之探討」;國立金門大學江羿欣、黃姿瑛同學共同發表之「論我國監察院存廢之探討」;以及,由國立金門大學郭庭伶同學所著「終結老人政治:調降我國選舉權與被選舉權年齡之討論」。上述文章對於我國憲改議題中之監察院與考試院存廢及公民權年齡下修議題皆有所討論,同時由金大國際系主任劉佩怡副教授、盧政鋒副教授以及倪周華助理教授提供評論及指導;他們期盼,今日所種下之種子能在未來為我國甚至國際學術領域做出貢獻。

  國立金門大學作為離島唯一的綜合型大學,長年致力於推廣高等教育之普及,本次線上論壇打破了校園框架與藩籬,為金門以及跨區域、跨領域的發展做出貢獻,充分實踐了做為一個國立大學的社會責任。

2021我國憲政改革大學青年論壇會議實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8.01.06

林梧璿

加入時間: 2018.01.06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社論|評三倍券發放與健保卡濫用

2020-07-18
瀏覽:
2,434
推:
49
回應:
0

社論|同婚專法後的時代

2019-05-18
瀏覽:
3,858
推:
16
回應:
12

地方中央不同調? 立院公投精神難落實

2018-12-15
瀏覽:
3,825
推:
0
回應:
0

國立金門大學國際系學會憲政改革線上論壇 充分發揮遠距交流效果,實踐國立大學社會責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