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疫情不回診飆高逾2倍 慢性病中斷治療風險高

文字-A A +A

〔記者林明佑/埔心鄉報導〕5月中旬新冠肺炎爆發社區傳染後,病人不願進到醫院,但慢性病患者如果不持續用藥,恐有病情加重之虞,衛福部彰化醫院數據顯示,糖尿病患5月沒再回診的比率達21%,比平時的8%高2倍以上。家醫科主任廖曜磐指出,慢性病患不繼續服藥的風險可能比染疫風險還高!

憂疫情不回診飆高逾2倍 慢性病中斷治療風險高(圖/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提供,以下皆同)

彰化醫院糖尿病個管師邱小佳表示,大部分糖尿病患看診都會拿3個月的處方箋,3個月才回診一次,5月應該回診的900多人中,卻有190個沒回診,約占21%,大約每5人就1人放棄回診,比以往月平均的8%高出2倍以上,而且5月中才疫情升溫,僅半個月的未到診率就這麼高,因此研判疫情仍持續中的6月的未到診率應該會更高。

其他相關人員也指出,其他如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慢性肝炎、腎臟病、氣喘等慢性病患者的未到診率也都比平時高出2倍以上,可見這是一個慢性病不回診比例攀升的普遍現象。

邱小佳表示,個管師打電話追蹤未回診者,大部分原因是疫情影響,不想進到醫院內增加染疫風險;少部分則認為病情已經無礙,不用再服藥了;也有人選擇到藥局自費購藥。經個管師說明彰化醫院設置院外批掛區及藥來速窗口,可以視訊或電話診療後再請人院外取藥,可以不用進到醫院,有些人才再改以視訊或電話回診。

廖曜磐說,慢性病各有不服藥的風險,如果因疫情不回診導致藥物中斷,引起健康風險可能比染疫風險還高,以糖尿病為例,若因此高血糖或造成血糖大的波動,恐會引發腎臟病變、心血管疾病、視網膜病變等,輕則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重則危害生命;其他慢性病也都可能因中斷服藥引起各種併發症,尤其是多重慢性病患者,風險更是高。

廖曜磐表示,中斷治療除了本身慢性病的風險,依目前的資訊來看,高齡的慢性病患者一旦染疫,重症的機率也比較高,所以,慢性病患者更是要維持較好的抵抗力,治療藥物不中斷絕對是必須的。

廖曜磐指出,現在各醫院都有視訊或電話診療等因應方式,慢性病患者可以多加利用;或則可改到臨近的診所就診,和醫師討論如何用藥,也可上雲端參考以往的用藥,這也是減少移動的一種方式。但如果病情不穩定,還是要做好防護,回診由醫師診斷是否做進一步檢查。

●新聞報導同步發送至:https://www.changhuanews.com/2021/06/news-2401.html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蔡亦宣

您好,我是北市公用頻道,
目前正在舉辦影像徵選活動,
主題:鏡頭下的防疫生活,
影片不限類型,歡迎將影片投稿參賽唷!

活動辦法:https://www.pac.org.tw/edcontent_d.php?lang=tw&tb=2&id=272

或者也可以到公用頻道作申請播放,我們會於ch03免費播放您的作品唷!
活動辦法:https://www.pac.org.tw/download.php?lang=tw&tb=2

1

加入時間: 2018.07.04

彰化人彰化事-停權

加入時間: 2018.07.04
8,006則報導
4,638則影音
1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盧碧颱風來勢洶洶 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加強防汛整備

2021-08-04
瀏覽:
4,644
推:
14
回應:
0

彰化疫情8/4零確診 中元普渡降級鬆綁新指引

2021-08-04
瀏覽:
6,093
推:
11
回應:
0

建立性平觀念 台中快打站放映性平宣導影片

2021-08-04
瀏覽:
3,645
推:
3
回應:
0

生活為藝術的延伸 歌劇院「FUN映中」8月持續熱映

2021-08-04
瀏覽:
4,652
推:
32
回應:
0

婦人深夜受困驚魂電梯 田中警消聯手協助脫身

2021-08-04
瀏覽:
4,038
推:
30
回應:
0

國內疫情8/4新增20本土確診及1境外移入

2021-08-04
瀏覽:
4,765
推:
3
回應:
0

憂疫情不回診飆高逾2倍 慢性病中斷治療風險高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1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