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絢麗到平淡的揮「棒」人生 -前職棒選手翁克堯專訪

文字-A A +A

「八局上半,二壘有人!」在滿場都是球迷的吶喊聲之下,首次登上一軍比賽的Lamigo桃猿隊選手翁克堯,站進了打擊區。挑選了第一球進行攻擊,擊出了右外野方向的安打,並送回二壘上的隊友,還幫助了球隊贏球,同時也是球隊的第七百場勝利,賽後獲選為單場最有價值的球員。這位最有價值的球員就是:翁克堯選手。

翁克堯小時候常常在公園打棒球,有一次被爸爸看見,覺得他看起來有打球的天分,所以就被爸爸轉學到有棒球隊的學校,從此開啟了他的棒球生涯。當初以為只是去玩社團的他,沒有想過會被教練不斷的訓練,也因為不斷的訓練,而有了在職棒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時刻。在國中時,因為發育比其他選手慢而沒有當上先發選手,只能當替補選手,曾一度想要放棄的他並沒有被擊倒,反而是比別人更加努力練習,想辦法拉近與其他選手的先天條件。

在上大學前,翁克堯一直是內野手,到了大學後因為球速比較快而改練投手,但是出賽的場次較少而沒有表現出自己的才能,就這樣過了他的大學生涯。畢業後他還是不斷的練習自己的基本訓練,最後參與了2010年的中華職棒新人選秀會,在第六輪的第二十五順位中被Lamigo桃猿隊相中,進入了二軍代訓同時也從投手回到了他的老本行內野防區,並在代訓結束後加盟了Lamigo桃猿隊,開始踏上了中華職棒的舞台。在二軍的比賽上,翁克堯成績非常優異、穩定發揮,在2012年九月首次站上了一軍,但是卻沒有足夠的表現,後面的比賽也是從替補上場。2014年是他在一軍上場最多次的一年,但也僅僅出賽23場,雖然成績表現不俗,但是與他競爭同一個守備位置的選手比他更出色而擠下了他。翁克堯自己曾提到,在一場比賽中,原本自己的球隊領先,但因為自己的一個守備失誤而導致球隊輸球,賽後要上球隊巴士離開時被球迷謾罵,沒想到,他竟對這位球迷脫帽致敬並說:「謝謝指教。」他表示:他虛心接受,也把這件事換個方式去解讀,因為如果一直用情緒化的方式去解決,對自己是沒有幫助的,晚上一定睡不著覺。2017年到2018年間,翁克堯在二軍的打擊成績表現雖然相當好,可是因為接近30歲的他不符合球隊的戰力,最後遭到釋出。被釋出的翁克堯雖然還有別隊想要招攬他,但他選擇投入基層,到屏東高中擔任守備教練,他表示:「屏東高中的總教練很有誠意,希望我能來幫忙,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其實我本來就打算未來當教練,只是時間點比我所預期的還早一點。」同時他也想把他自己的守備觀點及經驗傳承給正在打棒球的後輩們。

每一個球員的職棒路都走得不盡相同,走過這一遭的翁克堯顯得更加「特別」。沒人甘心當個「二軍王」,但當環境如此、命運使然,翁克堯默默創下獨一無二的歷史紀錄,當他沒有過人的長打能力時,便用短程安打及他那雙快腿,讓這些足跡更具有意義。最後翁克堯也想對還在打棒球的人說:「不要一直待在舒適圈,要不斷精進自己讓自己往上爬,因為能力的停滯是實力退步的開始,還有不要跟自己比,要跟比自己厲害的人比,這樣子才會進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6.07

柒柒

加入時間: 2021.06.07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由絢麗到平淡的揮「棒」人生 -前職棒選手翁克堯專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2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