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國稅局稅單錯誤率17.74%

文字-A A +A

根據司法院統計,從民國89年7月台北、台中及高雄等全國3個高等行政法院設立,到今年4月底止,近10年來,其中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共判決稅務案件3,556件,人民勝訴631件,平均勝訴率17.74%。這個數據代表了中區國稅局開單草率,未深入實質查核稅單,造成納稅人必需透過行政救濟程序才得以保障個人權益。

人民報稅後若不服國稅局核課之稅單,可透過申請複查、訴願與行政訴訟等救濟程序以保障自身權益。一般而言,老百姓能夠打贏官司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不過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歷年來在稅務案件中,裁判當事人(即納稅義務人)勝訴比率平均達17.74%。也就是說,台灣中區國稅局處理100件人民稅務事件中,就有將近18件是「有問題」而被一審法官判決撤銷,這種稅務行政的錯誤率高得離譜。

在日本,稅務案件行政訴訟的人民勝訴率平均約在10%至12%之間,如果這是合理的水平,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判決人民勝訴率如此之高,稅捐機關被法院撤銷的案件如此多,政府財稅單位恐怕有被檢討必要。司法院行政訴訟與懲戒廳長許金釵指出,「稅捐機關代表政府,政府課稅行政不應出錯,能夠找出一件出錯,都不容易。」

據不願具名的企業主表示,副總統蕭萬長日前帶著多位首長和台中工業區的廠商舉行座談會,在一片不景氣下,企業界紛紛向副總統大吐苦水,其中有廠商表示「這麼不景氣,中區國稅局卻還打電話來募『愛心捐』,而且說得很明白,只要捐個10幾萬,就不會來查帳」,其實國稅局強徵『愛心捐』已是公開的秘密,只是企業主深怕被國稅局「修理」,一直以來只能息事寧人,不敢具實攤在檯面上談。這位企業主說,「拼經濟都來不及了,那一家企業還有時間應付查稅,稅務亂象與國稅局官員威權時代的心態不改變的話,真的會動搖國本,老百姓都要喝西北風了,哪裡還有錢繳稅去養這些反過來找老百姓麻煩的國稅局官員!」

稅務官員於開單課稅時,本來就應負起舉證責任,先查清事實,證明納稅人符合法令所規定的課稅要件,才能依法開單課稅。但現況卻通常是國稅局未經實質查核就草率開單,當人民申請行政訴訟時,納稅人反而成為告訴人,並要自行舉證,證明自己不用納稅。

台灣要拼經濟的同時,也需要有合乎民主法治的環境,才能與國際競爭,稅務人員更要本著「公僕」心態來服務人民,「以民為主,依法行政」。多一分完整實質查核,就不需造成人民反覆的行政救濟程序,除了增加稅務人員繁重的業務外,也造成納稅人不信任政府、與政府對立,更會降低外國企業投資意願,影響我國經濟發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平凡的人

別再混小心飯碗不保

正義

中區國稅局的人只會領薪水連打字多會打錯比我這國中沒讀完的還不如
讓費百姓賺錢的時間稅先繳給他退稅還要請假去領結果名字錯了還要在請一天假去領一次這樣我浪費了多少錢他們會給我嗎說真的那些人只知收錢吃飯
浪費人民的錢這種人還能上班

一路

100件錯18件也太離譜了

楊

國稅局是土匪嗎?!我們不是民主國家嗎?怎麼會有人明目張膽的公然勒索老百姓,可憐的老百姓只能當隻待宰羔羊,乖乖任人擺佈

倒楣

愛心捐?請問是捐到哪裡?國稅局官員的口袋嗎??這也太誇張了吧!!希望這些被迫捐款的人通通站出來,讓大家知道我們的國家有多麼的羞恥,居然這樣公然勒索人民!!

覺醒

稅務機關無法無天.橫行霸道.唯我獨尊.無法能管...既然沒有一個單位能約束管控.哀哉!
小老百姓何以能安居樂業.國泰民安.國家那來富強康樂!
稅務機關的公僕們.將心比心.良心何在.換個角度難道真的要到.人民當家如法泡製.開一張公務機關因違法犯紀.侵害人權不法所得....處以1千3百兆的罰鍰.不得上訴.更不得由人民買單.也不可由國庫支付.
請問稅務機關的公僕們.你們做何感想?

阿梁

全民來發起"拒繳稅"運動好了
拿我們的血汗錢養這些昏官
難怪我們過的這們辛苦

Hhh

台灣已變成一"局"獨大
國父的五權憲法已蕩然無存
國父啊
請你再起來救救台灣吧!

啞啞

政府要嚴格執行公務人員懲戒法
保障人民權益
不然就用選票唾棄

可可

人民有時候並非故意報錯稅
國稅局應以輔導的方式
幫助大家完成報稅
而不是老是擾民的方式

Yen

台灣的稅務問題真的是人民一大痛苦來源
馬總統應來解民所苦
人民選你當總統不是讓你來跟大家一起苦的
馬總統再加加油吧!

阿

寫得太棒了
國稅局要好好自清一下
去蕪存菁
國家才會進步

梁新

國稅局公然勒索
無法無天

真心話

這些錯誤稅單是不是有很多是凌忠嫄局長唱『你是我的眼』鼓勵學生檢舉而來的?
有的是為了檢舉獎金亂檢舉
有的是公報私仇亂檢舉
那每一個人都來互相檢舉賺獎金就好了?
獎金還是納稅人的錢
那這些國稅局的人領了薪水在做甚麼?
還要老百姓幫他檢舉
那他就引咎辭職就好了
他的工作全民都可以做

咖哩餃

國稅局明的暗的都來,吃相為免也太差了吧!請政府正正當當的做事,好嗎?

紅芋

別再這樣錯下去了!加油好嘛?

小老百姓

核課錯誤的稅單應該要有懲處機制
否則人民權益何在?
只能讓國稅局予取予求

joy

白道也加入勒所行列,
不知道你們的老大知不知情,哀,台灣還能住人嗎?
我懇求你們的老大出來管一管事了

老百姓

這麼多的錯誤稅單
真是勞民傷財
『愛心捐』也蠻可惡的
白道比黑道更可怕

3

加入時間: 2010.05.19

Round Table

加入時間: 2010.05.19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是誰在陷害馬英九?

2010-11-07
瀏覽:
3,138
推:
1
回應:
0

「中華民國」百年後的省思

2010-11-07
瀏覽:
2,917
推:
1
回應:
0

台灣賦稅人權何在?

2010-10-23
瀏覽:
2,815
推:
3
回應:
0

「中華民國股份有限公司」如此運作

2010-10-16
瀏覽:
4,543
推:
27
回應:
20

國稅局違法稅單 人民血淚纏訟十多年

2010-06-19
瀏覽:
4,471
推:
3
回應:
53

警政醜聞又一樁 警署政風室假筆錄真入罪

2010-06-10
瀏覽:
3,307
推:
4
回應:
2

台灣會成為希臘第二嗎?

2010-06-07
瀏覽:
2,834
推:
3
回應:
0

沒有人權 沒有經濟發展

2010-06-04
瀏覽:
3,707
推:
41
回應:
0

金融海嘯啟示錄-平衡智慧 護衛地球

2010-06-04
瀏覽:
3,026
推:
2
回應:
0

中區國稅局稅單錯誤率17.74%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