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 疑問系列 六國論: 二、有毒民享、共上天國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對居民直接影響: 台灣從六O年代開始經濟凌駕一切的發展模式, 石化業一直是政府的最愛: 高雄的一、二、三、四輕嚴重污染周遭環境, 附件居民飽受其苦; 八O年代末期才開始後勁反五輕、宜蘭反六輕等運動, 但都在政府強力主導下陸續動工; 四五十年來石化業對民眾、對環境的影響, 幾乎不曾見政府正視。


文 / 臺灣環境保護聯盟國光石化環評分析小組

海邊的污染會向內陸傳送: 許多人可能知道, 正在環境影響評估的國光石化像台塑六輕、台中火力電廠等大型工廠是坐落在海邊。 環境影響說明書(第6.2.2氣象, p.6-16)告訴我們此地的風, 除了夏季吹西南風外, 其餘時間都吹東北風[1], 意思是: 這些工廠產生的污染物都會漂到海上去, 不會影響陸地上的人、物…。 如果真如此嗎, 新聞報導麥寮豐安國小[2]與新興國小[3]因為惡臭不得不戴口罩上課之事怎麼會出現? 既然不是東北就是西南風, 為什麼影響到國小? 對臺灣海邊夏季盛行的海陸風, 環境影響評估書隻字未提。

海陸風: 臺灣住過海邊的人都知道: 臺灣夏季因為土地與海洋加熱速度不同, 導致 白天風從海上吹向陸地, 半夜風向相反從陸地向海吹, 風向與海岸呈垂直。 在海邊排放的污染物在白天會被海風往內陸吹, 夜間再被向外吹; 若以平均風速每秒3公尺計算, 一小時約吹10公里, 夏季白天有7 – 8小時的海風, 污染物可以被帶到內陸! 因為晚上風速比白天弱, 平均僅每秒1-2公尺, 部分污染可能無法在被風回海上, 就留在陸地的上空。

因此實際影響範圍, 絕對不是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書中所述僅限於漁業及近海的養殖, 鄰近鄉鎮民眾、作物及畜牧等全部都可能長期暴露在污染環境中。 如果國光石化草率通過, 全臺灣民眾都更可能「飽」受其害!

對居民直接影響: 台灣從六O年代開始經濟凌駕一切的發展模式, 石化業一直是政府的最愛: 高雄的一、二、三、四輕嚴重污染周遭環境, 附件居民飽受其苦; 八O年代末期才開始後勁反五輕、宜蘭反六輕等運動, 但都在政府強力主導下陸續動工; 四五十年來石化業對民眾、對環境的影響, 幾乎不曾見政府正視。

2009年中, 雲林環保局公佈委託台大[4]「空氣污染對沿海地區環境及居民健康影響風險評估」報告, 分析工業區周邊10公里內的臺西鄉、東勢鄉、崙背鄉、麥寮鄉、褒忠鄉與四湖鄉等六個鄉鎮, 結論指出:

死亡率:

--- 自1999年六輕開始運轉, 臺西、麥寮兩鄉的惡性腫瘤、肺癌或喉癌死亡率在運轉後開始顯著上升; 與全台灣個別癌症死亡率做比較, 六鄉鎮在惡性腫瘤、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肝癌的標準化死亡比都顯著高;

癌症發生率:

--- 除褒忠鄉外, 其餘五鄉鎮癌症發生率運轉期間顯著高於運轉前, 部分更隨著運轉時間變長而增高;

-- 麥寮鄉的急性骨髓樣白血病發生率在運轉第4-7年顯著比運轉第1-3年高, 與國內外相關研究相似;

--- 臺西、麥寮兩鄉的肝癌發生率在運轉期間顯著高於其對照鄉鎮; 臺西鄉口腔癌與麥寮鄉的急性骨髓樣白血病發生率於運轉期間顯著高於其對照鄉鎮;

至於根據台西光化學測站2007年3月到2008年4月的污染物濃度估計單位致癌風險值, 很可能因為六輕工業區製程中的許多有害物質尚未被監測而可能被低估。

國光若通過, 誰敢吃米蔬果雞、蛋、牛奶? 根據工研院研究[5], 世紀之毒戴奧辛進入人體, 估計99.7%是來自污染的食物: 43.4%來自穀物, 15.1%源於乳製品, 9.1%來自蔬菜, 12.7%來自水果, 4.15%來自牛肉, 雞蛋佔5.67%,雞肉8.60%。 因此, 如果米、蔬果、雞、蛋、牛奶都被污染, 至少有98.8%可能會將石化排放的戴奧辛吃入體內!

為何國光石化影響全國飲食? 彰化的水稻產量是全台灣第一, 加上雲林縣, 濁水溪平原生產了全台灣將近35%的稻米。 彰化縣蔬菜產量是全國第二名, 僅次於鄰近第一名的雲林縣, 兩縣供應全台灣41%的蔬菜需求。

彰化是臺灣的農業大縣, 家禽家畜飼養為其主要活動; 2008年全彰化共計養雞約2800萬隻, 全臺灣的雞蛋每兩顆有一顆來自彰化; 緊鄰國光石化預定區的大城與芳苑鄉飼養雞隻就約占全彰化縣一半, 如果將旁邊的竹塘, 二林, 埤頭等鄉鎮計入, 就占全彰化80%以上的雞隻, 約為全臺灣的四成!

此外, 大城芳苑家畜飼養約占全彰化之30%, 旁邊的竹塘, 二林, 埤頭等鄉鎮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U

再忙 也要與你分享機會

http://vemmasoho.com/vbg

2

加入時間: 2007.10.22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加入時間: 2007.10.22
1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團呼籲馬總統莫以核能政策謀殺人民與環境

2011-06-07
瀏覽:
2,809
推:
0
回應:
0

要菩薩保佑 也要自救 至少臺灣核電廠該做甚麼

2011-05-05
瀏覽:
2,220
推:
0
回應:
0

從坎昆協商談台灣與氣候變遷的衝擊

2010-12-23
瀏覽:
2,155
推:
2
回應:
0

非核家園公聽會 核四地質、試運轉問題多

2010-09-26
瀏覽:
3,508
推:
1
回應:
1

2010非核亞洲論壇聯合聲明

2010-09-21
瀏覽:
2,312
推:
1
回應:
1

全民認股 守護彰化溼地 守護白海豚

2010-06-25
瀏覽:
3,864
推:
6
回應:
0

國光石化環境影響評估 疑問系列 六國論: 二、有毒民享、共上天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