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光計畫------大學四年打工的教育觀察(需求篇)

文字-A A +A

拾光計畫------大學四年打工的教育觀察(需求篇)

在這四年的時間,我發現會於國小階段尋求家教的家庭狀況,普遍的共通點是「家境較佳」、「雙親家庭較無瑕顧及孩子」。

當然,「家境好」這點與所有會請家教的家庭狀況是較相近的,就是願意付較多的費用於孩子的教育。當然,也有例外,於此則不多述。

而在我四年中接到的家教裡,雖然大多都「家境不錯」,但遇到最多的問題是「孩子在學習上有狀況」。

大家一定會心想,「國小的課程那麼簡單,加減乘除誰不會?有需要花那麼多錢請家教嗎?」但對於這些孩子,簡單的學習卻變成了孩子與父母親共同的惡夢。

而在我遇到的孩子裡,我將我遇到的狀況整理出以下:

-

(ㄧ)孩子個性內向,無法與同儕相處

父母親工作忙碌,在家卻又要陪伴孩子處理學校作業,實際上是非常心力交瘁的。也因此,許多家長會將孩子送去安親班,在安親班中老師會負責處理好孩子們的作業,也為雙薪家庭減輕了許多照顧孩子課業壓力的負擔。但有許多孩子,個性內向甚而不發言,去了安親班卻天天淚流滿面,老師的關心與詢問都幫不上孩子,由於孩子不願開口。這時候的父母,大多會選擇請個家教,透過一對一的方式,減少人數,來讓孩子在每週固定的時間完成作業,培養課業。

(二)學習有狀況,安親班老師或家長無暇顧及孩子

學習若是有較明顯的弱勢處,家長有時會透過尋找家教來做增強。

之前有位孩子,只有一年級。在大家都開開心心的過小一時光時,他卻為了注音、簡單的數學加減而苦惱------媽媽認為其有讀書障礙。由於簡單的注音、書寫、算數等都極有困難,而在安親班裡,又有許多小朋友同時需要老師照顧,實際上老師常常是忙到兩頭燒的狀況。因此沒有更多餘的時間為有狀況的孩子做「單獨加強」。於是,家長又增加了一條為孩子們找家教的原因。

(三)父母求短時間、高效率、高效果

一週利用幾天幾小時,完成當日的作業,以抵過在安親班度過的多餘時間。

(四)父母雙薪無暇顧及孩子,若送去安親班又心疼孩子「太累」

也有許多的家長由於工作忙碌,但又不放心安親班的「多人教學」,甚至擔心小孩「寫太多評量考卷」所以太累, 因而選擇了請家教。此點跟上則有些許相似之處,但此項較偏向父母過度寵愛與溺愛。此點並非說因此原因而請家教不好,只是單純說明家長怕孩子去安親班太累者,竟然佔了我家教的家長中大多數。

以上為我在打工時期發現的幾項狀況,當然並非所有請家教的人都有這些狀況,因此非「以偏概全」。只是透過我親身的經歷而做整理,來為大家整理幾點我個人四年來的心得與經驗,謝謝大家的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1.03.11

Mee’s World

加入時間: 2021.03.11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拾光計畫,有你有我——大學四年打工的教育觀察

2021-06-10
瀏覽:
1,128
推:
0
回應:
0

名片計畫

2021-03-25
瀏覽:
1,042
推:
0
回應:
0

落葉計畫

2021-03-25
瀏覽:
1,101
推:
0
回應:
0

落葉計畫

2021-03-25
瀏覽:
1,032
推:
0
回應:
0

拾光計畫------大學四年打工的教育觀察(需求篇)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